营天下:孩子,你可以不上大学,但不能停止学习!

高考结束

不知道多少孩纸的命运

即将改变在这个人生关键点上

因为父母离婚,高中我也有过一段浑浑噩噩的日子。很幸运在文理分班的时候我被班主任叫去聊天,她大概是叫我这个学弱就放弃选理科,不要做无谓的抵抗云云。一夜之间被刺激醒以后,半年时间我就恢复了学霸状态。

心有戚戚啊!没有那次的谈话,就没有今天我拥有的一切。所以今天发个随笔。

人生中就有几个关键点,关键点做好了,后面怎么都不会太差。高考就是其中一个。于是,“成绩”这个破玩意,就变得无比重要。

影响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周围环境的影响,

2)学习能力,学习条件的影响

个人的学习意愿

其中,个人的学习意愿和学习能力最重要,但会被周围环境所影响,同时,它也会受制于学习条件的影响。

周围环境的影响: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地,所以,打娃出生的那一刻起,与生俱来的就是他的成长环境,富贵贫贱是不能选择的,只能接受。

家庭综合条件好一点的,会从幼年时开始培养娃,开发智力,锻炼动手、思维能力,给娃充分的物质精神需求,让娃在一个好的环境中成长。

家庭综合条件差的,娃幼年时,父母为了挣钱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带娃,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不够给娃开发智力、熏陶文化,在匮乏环境中散养成长。

两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起点是不同的,对孩子未来的成长有影响,但还不至于影响终生

真正影响孩子学习的,是家庭环境对待孩子学习的态度

有些家庭,虽然父母文化、物质条件都不高,但是很重视娃的教育。

我朋友中有部分是农村学霸,有的是企业高管,有带头学术科研人员,有创业的,都是社会栋梁。学历有的读到了清北,有些完成国外博士。他们的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共同点是:对教育非常重视

一个朋友四兄妹,都上到了本科以上学历,两个研究生,有个妹妹初三听说在搬砖挺挣钱就不想上高中,想直接去挣钱,妈妈坚决反对,表明了态度:上高中家里有钱让你继续上,要是去搬砖,以后就真得搬一辈子砖了,自己好好想清楚。妹妹最后还是乖乖地回去上高中,放弃了提早进社会的想法。

再穷不能穷教育,虽然现在沦为了很多机构的宣传噱头,但真正的含义应该是:缺衣少食也要把学上出来。

这些父母自己吃过没文化的亏,所以不想让娃再吃这个亏,他们虽然没有文化,但是有远见,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即使经济条件再差,他们也会给娃尽量好的学习环境。

但有些时候,情况是反过来的。有个师范的朋友,毕业后到喀什教学叫“三支一扶”工程。国家大力援助南疆的教育发展,普及了十二年义务教育,高中不花钱,午餐免费,连住宿都不花钱。即使如此,依然有很高的辍学率。他告诉我,南疆那边的维吾尔族家庭宁愿让孩子去学经,也不让孩子去学校里接受正规的教育,他们说:“虽然一切免费,但车费还要花啊,让他出去帮我干活还能挣钱呢,上学有什么用呢?”

家长的观念非常重要。

周围环境是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也只是影响而已,如果娃有强烈的学习意愿和学习能力,他是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这些阻力,实现自己的抱负。

其实,大多数人都是有学习意愿的,即使是学弱也是有学习意愿的,但无奈学习能力不足,所以实现不了他们的学习意愿。

我不得不说,每个人在学习能力这件事上,是存在很大差距的。这种差距在智商上体现的尤为明显。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就已经能看出来了。

智商高的娃,在同样的时间内高效率学习。智商普通的,必须要用多的多的时间。

但是,上天关闭了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娃只有付出更多的时间汗水,即使依旧无法超越牛娃,但至少能缩短差距,至少能超过相同智商的。

勤能补拙,天道酬勤,这是绝对不骗人的。

懒惰才是人的共性,勤奋是少部分人的特性,因为勤奋是要吃苦的。

我有两个舅舅,二舅要比大舅聪明,但是在学习方面不够勤奋,高中毕业后就上了技校,当了电工。

大舅,天资不够聪颖,但他很努力刻苦,在高一的时候,他就意识到当地的教学质量不行,高二时候和班里的另一个同学转学到西安。

那段日子是非常艰苦,他严重营养不良,全身冻疮,他的同学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转回去了,而他却坚持。高考结束,他考上了西安一本,毕业后又考上重点研究生,后来有了自己的公司。

那个知难而退的同学高中毕业就进了当地的厂里当工人,前几年又下岗了,两人际遇天差地别。

为什么个人意愿——即使是来自同一家庭的孩子——会有那么大的不同?

通常而言,有两种力量会促使孩子去努力学习:一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为了得到美好的生活,而去努力学习。二是对现实生活环境的厌倦,为了逃离现在的生活,而去努力学习。

第一种是正向的推动力,第二种是反向的推动力。

既没有第一种,也没有第二种的人,最终表现就是浑浑噩噩。运气好的,就在”小确幸“中过完一生,也挺幸福;运气不好的,可能就成了“温水煮青蛙”的青蛙,快乐生活在农场100天的”火鸡“,被这个急剧变动,险象丛生的社会淘汰,像当年下乡的下岗的,成为时代的“炮灰”,发展的“红利”。

浑浑噩噩的基本成因,我看啊,是因为不知道现实是什么

所以我一直告诉家长:除非你有能力保证娃一生衣食无忧,否则不要把孩子封装在保鲜袋里,美其名曰让娃“单纯快乐地成长”。

让他们充分接触世界,认识社会,增长见识:知道世界有多大,穷人有多穷,富人有多富,钱是怎么来的,钱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快乐是什么,自己是谁,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知道现实就能预见未来,能预见未来就会有所行动。这样的娃才叫真的早慧,而不是比别人多会几首钢琴曲,abc。不要让娃到了例如高考这样的人生关键点时,才发现自己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人生的关键点过一个少一个,选择也越来越少,到了某个年纪,基本大局已定——这是个苍凉的现实。

再次感谢当年班主任的当头一棒!

并寄语这次高考失利的孩子:你们还年轻,抓住以后的每个机会!即使你不上大学,也不要放弃学习,因为学习是改变人生的唯一通路。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英华兰DrBing」,搜索「HiDrBing」即可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