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五百年前求过签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本文参加书香澜梦80期“求”专题活动

明朝弘治年间,二八年华的我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随爹娘到了一座古庙前摇了签。签上的字却让我心头一震:“守候一世,等待真爱。”这意思我没理解错的话,假如没有真爱出现,我必须得守候这一世?

何为真爱?我不懂,只当是一个玩儿吧,我没在意。女子的姻缘本就是一场赌博,历来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哪来的真爱?可笑!

还不如直接告知:你命运多舛,需要历经磨难更来得真点。

可爹娘偏就信了,在给我选婿上格外挑剔。我觉得爹娘真不知道是如何考量的,我本一农家女,家贫如洗,又多兄弟,怎可能有挑剔的资格?

只因我是家中独女,故而得到家人宠爱,我也总不能恃宠而骄吧?

“爹,娘,你俩大可不必如此,就让女儿寻个敦厚老实,会疼女儿的,门当户对的便行了呀。”

“我家宝贝女儿出嫁,怎可草率了事,必须得寻个和你真心相爱的才行。”爹爹理直气壮反驳了我。

娘亲也附和他:“就是,就是,签上说了,必须是真爱,不然你一世就毁了。”

“爹,娘,那你们这样挑来挑去,能挑出一个真爱夫婿来?”我哭笑不得。

两老面面相觑:“那依女儿之见,该当如何?”

我茫然摇头,我怎知道该当如何?

暮归的大哥二哥三哥相继荷锄进屋,见我等三人愁眉苦脸呆坐屋子,问明事由,均是一阵大笑,其中数三哥笑得最欢。

把我羞得想挖个地洞钻进去。

憨厚的大哥说:“这还不简单,让小妹去街头走几遭。多看看人俊俏公子哥,对上眼了不就是了?”

娘抬手就一巴掌拍在大哥肩背上:“叫你竟出馊主意,让你小妹一个姑娘家去大街上瞧男人?”

大哥呵呵傻笑几声,耸耸肩,摊摊手,表示他也没折了。

二哥眼珠子咕噜一转,一拍大腿说:“有了,话本里有比武招亲的,要不来场比武招亲怎样?”

“不行不行,有武力的都是粗汉子,我家小妹柔柔弱弱,不配不配。”爹爹第一个否决了二哥的提议。

二哥挠挠头:“这,这,确实如此!”

于是,大家都把目光朝向在一旁除了笑还是笑的三哥。

三哥见大伙都把目光投射在他身上,颇有点不好意思了。

沉吟片刻,三哥慢条斯理地开口:“这小妹择婿么,要想找到一个真心喜欢小妹,小妹也喜欢的郎君,是吧?”

大家同步点点头,还挺齐整的,三哥像个大学士似的,大家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了,连我都觉得很是期待。

“这说难也不难,说容易其实也不容易,就是……继续等!”

“继续等?”二哥。

“等谁?”大哥。

“这不是,说了等于没说么?”爹爹。

“你个泼皮,耍我们呢?”娘说着叹了口气。

我却哈哈大笑起来,真的笑得很开心。这次,大家都把目光全集中在我身上了。

他们脸上都写着:这妞是傻了还是疯了?

后来,大哥结婚了,二哥也结婚了,三哥也结婚了。

再后来,大侄子出生了,二侄女出生了,三侄子也呱呱坠地,我还待字闺中,没有着落。

难道当真我要守候一世,只为等待真爱?

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流逝,我渐渐陷入了更大的困惑。

不过困惑归困惑,我却过得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我才不管外界对我有何看法。

每每看到那些为夫家劳心劳肺,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嫁人后有干不完的活,挨不完的打骂,还得伺候公婆和丈夫,生活非常艰难。我便庆幸自己,不嫁人是正确的。

当然,我或许也相信了签卦上的字了。不过缘分来了,不想结婚的我,竟也落入了俗套。

若干年后的某个秋天,县太爷下到我们瓜田村“打秋风”,竟到了我家。

那年我应该是有二十四岁了,我正在家院子里,把刚打下来的新稻谷又拿出来晒,香喷喷的稻谷让我陶醉,我正捧着一捧稻谷往鼻子底下凑,舍不得放手。

院子门便被推开了,进来一位二十五六岁光景,穿着官服的人,后面还跟了一小厮,我呆愣住了。

小厮呵斥我:“县太爷到,还不叩头?”

我才醒悟过来,连忙施了一礼:“见过县老爷!”

没想到的是,这位县老爷在我家一住就是三天,也不去其他家里,吃着我家香喷喷的新米饭,尝着我家新鲜的,刚摘下的秋果,竟是连声称:“好,好!”

后来,这位县老爷竟然托媒婆来提亲了。这缘分妙是不妙?

原来这位县老爷的原配夫人过门二年,产下一子,竟难产死了。县老爷也没再续妻,直到见到了我,说:“就是你了!”便来提亲了。

我却又开始迷茫起来,嫁是不嫁?

看着这位县老爷也挺合眼缘的,虽不是一眼万年,倒也不讨厌,只是要去做继母,好像……

罢了,也不是不可以,嫁了!

就这样我在吹吹打打,晃晃悠悠中嫁人了,从此过上了县老爷夫人的幸福日子,而县老爷娶了我也不再瞧别的女子,只一心一意对我好。

这在三妻四妾的那个年代是何等的难得。难道这就是真爱?日子还是这么平平常常地过,但似乎没有他也不行呀!

二十年后,我竟病逝,我的魂魄还在上空漂浮,看见县太爷,不,那时我的夫君已经升职,是道台大人了,竟哭得比他三个儿子都伤心,隐隐还听见:“下辈子我也要找到你,继续和你做夫妻!”怎么这么矫情,这还是大男人吗?

……

时间来到了二十世纪初,某一天,24岁的我又来到了一座古庙,求了一卦:岁月悠长,缘定前生。

我很迷茫,这是啥意思?转头却看见了一个似曾相识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