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父爱如山《摔跤吧,爸爸》

来自印度宝莱坞的《摔跤吧,爸爸》近来惹火了国内影视圈。

该剧由印度影视圈的男神阿米尔汗主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感人肺腑的飙泪好剧。

它是一部传记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改编的也无比真实以及励志。电影里的主人公,马哈维亚·辛格·珀尕(Mahavir Phogat)是印度知名女子摔跤选手巴比塔和吉塔的父亲。他顶住了一切压力,只为教导自己的六个女儿从事摔跤运动,并坚持在家乡Balali Village开设训练班,只为摘取国际奖品,圆自己未完的梦,他被誉为“印度女子摔跤之父”。

它是一部励志片。电影里的这位父亲通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教导与培育,终于让自己的女儿成为了印度史上第一位摘得世界金牌的摔跤运动员。因为他执着坚定的让他的女儿通过从事原本只有男人才配从事的摔跤运动改变了她们的命运,最终也圆了自己嗯冠军梦。他的女儿们不再像印度的其他少女一样14岁便要嫁给陌生男人为妻,一辈子只有锅碗瓢盆、老公子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亲情剧。电影里透着浓浓的父爱,父爱如山,无声无息,却又无处不在,一路伴着女儿成长。

父亲因为女儿在比赛时取得了优异成绩时落下的激动的泪水;父亲因为女儿取得成绩后变得骄傲自满,对自己不再如小时候信任时委屈却又不愿说出时的心酸的泪水;父亲因为自己私自为女儿备战遭学校老师举报导致女儿会被体育学院退学时在校方面前为女儿求情而落下的不甘的泪水;父亲因为女儿终于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让自己国家的国歌在全英联邦体育大赛时响起时落下的开心的泪水。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这位伟岸的,了不起的父亲,却为自己心爱的女儿多次落泪。期间父女间的多处对手戏更催人泪下。

那么质朴,却又那么动人的一部剧。

对于孩子的家长,我更想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谈这部剧,我觉得它讲的是一个世界冠军是怎么练成的,父爱怎样一步步指引女儿走向胜利的。

-01-

父亲慧眼识珠,千里马遇上了真正的伯乐。

冠军的养成除了有一定的天赋外,更多的在于后天的努力和培养。而剧中的吉塔是多么幸运地拥有这样一位了不起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摔跤看得比什么都重的马哈维亚,因为经济原因被迫放弃了世界冠军梦,只得把自己未完的梦寄托于下一代身上。可惜造化弄人,一辈子只生得六个女儿,自己的衣钵后继无人。

没想到让他发现了自己的两个女儿遗传了自己的摔跤基因,在摔跤方面有天赋,于是他决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来培养她们。他是那么爱他的孩子们,为她们开辟了一条别样的生路。

-02-

父亲总是这样默不作声地为女儿遮风挡雨。

父亲在女儿小的时候总是以权威来震慑她们。他并没有花时间在说服女儿们练习摔跤上,而是直接用父权来强迫他们选择摔跤运动。以致年幼的女儿们以为父亲强迫他们每天接受超强度训练,甚至让他们穿男孩的衣服,剪掉她们的长发只是出于对她们打伤了别人家的孩子的惩罚,她们一致认为父亲很霸道很专横,而且不爱她们。所有她们选择了反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有一天女儿们放弃训练,打扮得漂漂亮亮,偷偷溜出家门去参加一个少女的婚礼时,14岁的新娘的话点醒了她们。征稿因为父亲爱他们,才希望他们把自己的天赋发挥到极致,可以有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而不是像别的印度女孩那样一辈子依附于男人之下。

多么伟大的 父爱。

他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了国家冠军,眼睁睁地把女儿送到她梦寐以求的国家体育院校接受他人的培养。他一定是不愿和女儿分开的也是不忍心把自己培养起来的女儿送到别的教练名下的。

而正值青春期的女儿却不理解父亲的爱,接受了无能教练的理论以后,可是得意忘形,忘恩负义,忘记了她的成绩离不开父亲的辛苦栽培,甚至逼迫年迈的父亲和她较量。她丝毫不曾意识到父亲的难受与失落,开始自我膨胀,以为自己已经可以完全脱离父亲了。

面对女儿的无礼与不敬,他不再摆出曾经的父亲的威严,因为他知道女儿长大了,需要尊重她自己的想法和选择。

但是只要女儿有需要他却毫不犹豫的为她遮风挡雨,永远是她最好的教练和导师。

-03-

给梦想一个崇高的意义。

其实在故事的前大半段,父亲并没有很明确的告诉女儿们为什么要选择摔跤,为什么要拿冠军,只是用他的父权、威严逼迫着女儿们不懈努力,并为她们创造一切可能的训练条件,一步步把女儿们送上全国冠军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世界冠军的梦想开始变得不那么遥远时,他才真正给女儿一个人生规划,给她的梦想一个崇高的意义:“如果你明天赢了,并非自己独享胜利,有几百万个像她们一样的女孩跟你一起胜利,所有被认为不如男孩的女孩们、那些被迫做繁琐家务的女孩们、那些被嫁出去生儿育女的女孩们,明天你不仅跟澳洲选手比赛,而且是跟这些轻视女子的人比赛。”

看到这我终于恍然大悟,这个在女儿面前不善言辞的父亲,其实是真正的励志大师。人因期许而了不起,父亲给了女儿的冠军梦一个崇高的,伟大的意义:为所有受歧视的印度女孩而战,为她们树立最好的榜样,为她们开辟一条崭新的人生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了不起的父亲,就这样循序渐进地把女儿送到了世界冠军的舞台上了。

观影的整个过程中我的脑海中时常浮现出《杀死一只知更鸟》里的白人律师父亲阿蒂克斯.芬奇的形象来。

这部电影可以和《杀死一只知更鸟》媲美,同样是父亲的形象,国家公民的形象,是多么生动逼真。

任何一部好剧都离不开社会和时代背景,只有在一个鲜明的社会和时代背景下呈现出来的鲜活人物才是真正打动人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