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1)

痞子有个很诗意的名字――徐慕曾,他说这也是他将来孩子的名字,男女通用,我说这样未免太草率,他笑了笑,没再说话。

1.

我和痞子是发小,他好动,我好静。

直到高中我们都还是同学。后来毕业以后,各奔东西,联系就变得少了。

大学毕业以后,我去深圳打拼,偶尔听爸妈说起痞子,他好像也来深圳了。

我做文案工作,工资很低,勉强糊口,租住在一幢破旧居民楼里,三室一厅,长期寻找租客,能省则省。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了痞子的电话,他说自己辞职了,想在我这儿借住几天。旧友重逢,当然再好不过。

去楼下接痞子的时候,他整个人都处于伶仃大醉的状态,倒是浑身的酒气让我少了几分对他的“生疏”感。

痞子有一米八高的大个儿,躺下去,我的小沙发都被挤压变了型。等他开始酣睡起来,我才得已看清他的脸,曾经的一丝丝稚嫩没有在他的脸上停留,有的只是难以言说、不切乎这个年纪该有的沧桑。

半夜两点,痞子才醒过来,对正在赶着做文案的我说:“有酒吗?”

“有,在冰箱里。你刚清醒就又喝!”我有些无可奈何。

“这么久没见,陪哥们儿去屋顶上喝两杯?”痞子朝我坏笑着说,在这一点上他真的一点都没变。

“怎么,又想跟我拼酒量啊,喝到你趴下!”我索性“舍命陪君子”了。

深圳的热会持续到十二月,我记得那是七月的夜晚,天很热,屋顶上吹着的是热风。

那晚我们聊了很多,从小时候的事儿到长大了的事儿,从幼儿园到高中。

“找到她了吗?”我终究还是问到了今晚我们俩都在刻意回避的问题。

“没有。”痞子的语气里终于有了一些释然。

“还要找吗?”

“不找了。”

2.

高中之前,痞子都是街坊四邻口里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好还特别懂事,但痞子只和我玩儿的最好。我妈总是数落我不好好向痞子学学,一有好吃的掰成两半也要留给痞子一半。痞子聪明,在课业上总帮助我,也是万幸,我们俩考进了同一个高中同一个班。

我和痞子考进的高中是市里数一数二的好高中,进城上学对我和痞子来说是无上光荣的事儿,村里人第一次进城还是去上学,难免有些得意洋洋。

痞子学习好,适应能力强,很快就成了班里的佼佼者。我一进班就是倒数,自尊心作祟,刻意躲着痞子,距离就越来越远了。

痞子的改变是从抽烟开始的,为此我们俩还在学校的男厕所里打了一架。

在高一的上半年里,我见证了痞子堕落的全过程,抽烟,喝酒,打架……

终于,痞子被认定为差生了,稍不小心就会被学校处分,好在当时的班主任善良,不忍心放弃这样一个好苗子,准备对痞子进行最后一博。

从此,痞子有了一个好同桌。

她叫雪梅,本文的女主人公。

3.

跟所有的狗血爱情剧一样,痞子跟雪梅的故事并没有任何与之相异之处。但我们都不是爱情剧里的男女主人公,体会不到痞子与雪梅爱情形成的全过程,也就无权评说他们之间爱情的孰对孰错。

雪梅腼腆、高冷,痞子流里流气,性格完全不搭。当时班主任分配同桌时喊出痞子的名字,没想到雪梅的一声充满抱怨的“痞子”两字竟让全班笑了一下午,也让“痞子”这个外号成了痞子的代名词。

那个年代,我们还处于对爱情有无限美好憧憬里,我们一个个的试探,也许是因为不安定的心无处安放。

蚊子血还是朱砂痣,痞子自己也不知道。

有一天,痞子跟雪梅不被祝福的爱情夭折了,痞子多情,雪梅傲气。

雪梅从此一蹶不振,本来就瘦弱的身子更加弱小,等到撑不起蓝白色的校服时,痞子才发现雪梅的变化。

雪梅病了,休学一年……

痞子那年高二,雪梅依旧高一。

雪梅再也没来上学,痞子玩儿累了也爱累了的时候,偶尔也会想起雪梅。

高三那年,痞子听说雪梅辍学去广东打工了。

痞子突然决定要去找她。

后来听说他辗转广东,上海,北京等很多城市都没有找到雪梅,也听人说他会一直找下去。

4.

“痞子,该放下的就放下吧,看开点。”

“我怕我再也找不到一个像她一样的人了。”

酒精的不断叠加让痞子的嗓音很沉重。

屋顶上的风突然变得很大,我一个大男人迎着风流起了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