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客优势 | 以太坊的缺陷和墨客的解决办法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MoacFoundation】,已同意授权转载

前言

随着比特币以太坊,和区块链技术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在区块链上面的应用。2018年大家都认为是区块链应用之年。但是目前的应用的主要平台以太坊有着很多缺陷,急切需要技术和架构上的突破。

大家都广为所知的,以太坊的处理能力很低,大概15-30 TPS,可扩展性比较差,一两个受欢迎的应用就可以把以太坊给堵死了。但是我们认为以太坊的主要问题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还有其他问题没有解决,或者还没有很多人关注。

1 以太坊的缺陷

1.1 不适合DAPP

以太坊不是为DAPP所设计的。从中本聪的比特币开始,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电子货币系统。以太坊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增加了智能合约功能,但是并没有改变这个本质。所以以太坊的架构很多方面不适合DAPP。表现在几个方面:

1.1.1 DAPP的用户的学习曲线非常陡峭

如果用户需要使用一个基于智能合约的DAPP,他必须先做这么几件事情,

第一,他要获得一个钱包地址,私钥,并知道如何正确的使用钱包地址和保存私钥;

第二,他必须通过某种方式获得eth。通常的做法是他在coinbase上面开设一个账号,然后与自己的银行账户相关联,然后支付昂贵的手续费之后购买一些eth。

之后需要等待多日,才可以将购买的eth转移到DAPP的钱包地址。这个过程对区块链的小白来说非常复杂,而且需要等待足够长的时间(大于一周)才能完成,之后才能真正的使用DAPP。

1.1.2 维护DAPP运行的成本不公平地,偏向于DAPP的创建者

DAPP的创建者部署了合约之后,合约就可以一直运行下去。DAPP的创建者/维护者不再需要为系统的维护支付任何费用。

一次部署,无限使用。如果DAPP非常成功,占用了区块链系统的大量资源,DAPP也不需要为此承担额外的责任。而是把消耗系统资源的成本转嫁到了DAPP的用户,和其他不相关的DAPP的用户或者eth的使用者身上。目前使用DAPP已经变得非常昂贵,每次对合约的调用大概在1-3.

1.1.3 不利于构建DAPP的生态

DAPP创建者的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用户使用该DAPP,比较小的部署成本和巨大的使用成本,并不是DAPP创建者所真正需要的。

基于区块链的DAPP的使用应该跟传统的DAPP一样,用户从APP store下载了之后就可以立刻免费或者以很低成本的使用APP。用户其实不需要关心底层的区块链是什么样的。他根本不需要关心Eth的存在或者如何获得Eth。

1.2 token分配不合理

以太坊的token主要分配方式是通过挖矿。中本聪的理想是每个拥有计算机和网络的人都可以参与挖矿,并获得虚拟货币。这样,使得比特币的分配可以更加去中心化,让更多的人可以使用比特币,而不是控制在初始的少数人手里。但是现实是挖矿已经变得非常昂贵,只有支付得起巨额的矿机和昂贵电力的人才能在这个分配过程中收益。以太坊的挖矿采用GPU,比比特币的ASIC相对好一点,但是依然很昂贵。

另外,由于每个区块的reward蛋糕都是固定的,相当于所有的矿工一起分这个蛋糕,参与的人越多,分到的越少。这是个负反馈的过程。那么到一定阶段,参与的矿工数量会稳定下来,而且会集中到有财力的人手上。虽然以太坊尝试转换到POS的共识机制,但是那样不会改变分固定蛋糕的局面,而且维持了强者恒强,富者愈富的场景。以太坊包括大多数区块链缺乏有效的二次分配token的方式来去中心化

1.3 支持的TPS有限

以太坊目前能够支持的TPS非常有限。因为所有的节点都处理同样的智能合约,而且所有合约的状态都记录到公共的区块链账本中。很难想象这样的系统能够支持成千上万的DAPP的调用和状态存储。以太坊急切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以太坊最近的casper 是希望能够解决技术上的扩容问题,但是对前面两个更加重要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方案。

2 墨客的解决方法

墨客区块链(MOAC)通过对以太坊系统架构的革新能够同时解决上面的三个问题,并提供有效的跨链功能。具体的做法如下:

2.1

采用分层结构,将balance transfer和智能合约分开处理,底层以POW的方式处理所有的balance transfer和全局合约,解决全局一致性和双花的问题。DAPP的智能合约部署在上层,通过特定共识方式处理,并采用sharding技术,提高系统TPS至100x。

2.2

SmartContract as a Micro-chain (SAAM)。 每个部署的DAPP合约其实是一个Micro-chain。它可以自己选择所需的验证节点(挖矿节点),选择合适自身的共识方式,有自己的blockchain来保存状态。Micro-chain采用定期刷新的机制将自己状态的hash写入底层区块链,以实现finality。

2.3

双层挖矿机制,底层的POW采用以太坊一致的挖矿方式。这类挖矿节点的数量在几千至上万。上层的挖矿采用DAPP支付挖矿费用的方式,按照使用的矿工数和单位产量来付费。这类挖矿节点的数量可以是几十万至上百万。每个矿工以随机的方式参与某个Micro-chain,提供服务,并获得收益。

在这样的配置环境下,上层挖矿就不再是一个负反馈的过程。每个矿工产生一个区块的收益是相对固定的。如果有大量的应用部署上来,需要大量的矿工来为这些应用提供服务,大量矿工的加入一方面增加了生态系统规模,也增加了系统能够提供的服务能力,从而吸引更多的应用来平台上部署。

这样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二次分配的过程,有钱人(应用创建者)通过支付费用给矿工来实现应用的正常运行,并在不断壮大的生态系统中获得应用价值的提升。劳动者(矿工)通过固定收益的保证来为系统持续增加服务能力。

2.4

DAPP的创建者必须支付Micro-chain中的每个区块的费用,以持续不断的方式,支付给参与上层挖矿的验证节点。这样就类似以每月支付水电账单的方式维持DAPP的持续运行。

2.5

DAPP的使用者可以采用直接调用的方式,不需要支付任何gas费用,对DAPP的应用发起调用。如果需要防止用户滥用,DAPP自己可以实现相应的处理方式。

这样,通过DAPP支付费用的方式,实现token的二次分配,以吸引海量的用户来参与挖矿提供服务。因为上层的共识协议不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来获得随机数,而是纯粹处理智能合约的执行或者服务,对系统的要求非常低。普通的嵌入式系统甚至手机都可以参与。

这样,海量的节点提供的巨大的处理能力,然后通过sharding的方式可以支持成千上万的DAPP的成功,反过来,DAPP持续的支付费用可以支持更多的上层矿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开放的,正反馈的循环,使得系统成为一个巨大的,适合DAPP的生态圈。

关于墨客

MoacFoundation
官网

https://www.moac.io

Facebook:Moac Chain

https://www.facebook.com/moacchain/

Medium:MOAC

https://medium.com/moac

Telegram(International)

https://t.me/moacblockchain

Telegram(Developers)

https://t.me/MOACDevelopers

Reddit:MOAC

https://www.reddit.com/r/MOAC/

Twitter:MOAC

https://twitter.com/moac_io

微博:MoacFoundation

https://weibo.com/u/6563458350

QQ群

MOAC墨客区块链学习群 659376377

MOAC墨客区块链技术群 651415568

MOAC墨客区块链业务群 653202882

微信群

MOAC墨客区块链微信群

请加小助手微信:MoacFD
Github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MOACChain/moac-cor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