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餐」:“叠印”空间里的孤独漂流

《路边野餐》剧照

《路边野餐》已看完十几天,整部电影在脑海里已模糊成一团色泽鲜明的红绿了,剧情、细节乃至地名都有些模糊成色块的光影,这时候我问自己,它到底给我留下了什么。去想它,似用嗅觉去追忆某一段的自己,留下的,无他,一种孤独的情绪、一种寂寞的感受。

想起来一个印象深的场景。陈升和老医生白日闲谈,闷热的蝉鸣与过路车声阵阵,老医生忽然说起自己做了梦,梦见了故去的儿子,也说起了曾经的爱人,有一点梦游的神气,又带了一点年岁上的羞涩。陈升也梦,梦见故去的母亲,穿着以往的绣花鞋,鞋上的花在他的眼前、心头摇啊摇。

我对这个场景心有戚焉。小时候妈妈的妹妹来家里做客,那时二人都还年轻,醒得早了,隔着淡漠天光低语,我常常在睡梦里听见零碎的一二句,似乎讲做了梦,梦起她们故去的奶奶在某个地方安坐,样态神情和生时一样。她们的声音时断时续,间或也有大段的空白吧,可不晓得为什么,我的心却是踏实温暖的,似乎被一种神奇的氛围所笼罩——不是作为女儿,而是作为女性。在那一个“说梦”的时刻,她们暂时跳脱出各自家庭的琐碎,再次复归到一个小女孩,看到了人生往返间幽暗的轮廓。

老医生

老医生没了儿子,陈升没了母亲,两个非亲非故、同为孤独磁场的人相互吸引、互相取暖。似乎太自然不过。就像我有鱼,你有冰箱,我的鱼就是要往你的冰箱里放一放。故事从“说梦”开始,后也证实,二人也确是“痴人”。世间贪嗔痴,说到底都是执念,执念最甚处便掉落于“痴”。“痴”便天地颠倒、时空错乱,于是,表坏了。

表自然指向了时间吧,表坏了,时间也便错乱开来。大概是没有魔幻现实主义的吧,生活中又何尝少见种种人力不可解释的事情。所谓“过去”“现在”与“未来”,并非整饬、严丝合缝、界限分明,而是作为一个个时间的碎片相互交叠参差,成为一个个“叠印”的瞬间。

就像你在橱窗里看你的照片,你感受到照片中的你和如今站在此处的你有些微不同,一辆公车此时摇曳而过,公车窗里映出的你的影像再次反射到橱窗上,与两个你“叠印”在一起。在生活的这一时刻,你好似看到了自己的无数分身,她们姿态、面影因略有不同,而交叠得有所出入、模糊不清,可那毕竟是你,你回头,公车已过。村上春树有句话,大概意思是说,从车上下来,却感觉自己的一部分永远留在了那部车上,随它离开。

陈升孑然一身地在大千世相里穿行。他孤独,他在别人的眼睛里识别出自己,在那一刻,他与他们短暂地交汇,但他还是他,别人也还是别人。说到底,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他的这场孤独漂流虽还在“生活在别处”的范围,但令人动容令人恻然的还是这人与人之间“遥远的相似性”。

许多夜晚重叠/悄然形成黑暗/玫瑰吸收光芒/大地按捺清香/为了寻找你/我搬进鸟的眼睛/经常盯着路过的风/

寡言的他跟洗头女不停地说话,说着说着就哭了,“我以前有个朋友,他和他老婆是在舞厅里认识的。后来他们结婚,结在一个小房子里面。小房子边边有一个瀑布,瀑布的声音蛮大。他们在家只跳舞,不讲话,因为讲话也听不到。”

他想念母亲,想念妻子,潜意识里他想再次遇到她们。只是再遇到,不是物是人非,而是,人是己非。带着回忆的人不可能轻松上路。陈升年岁长了,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会哭了,还想要抓住。这会带来爆裂效果。洗头女受惊了。陈升终于回过神,在众人前磕磕巴巴但神态自若地唱个《小茉莉》给她听。

陈升

夕阳照着我的小茉莉 小茉莉/海风吹着她的发 她的发/我和她在海边散步/她说她要寻找小贝壳/月亮下的细语都睡着 都睡着/我的茉莉也睡了 也睡了/

唱的是一首有海的儿歌,是因了妻子和洗头女都说过想去看海。这四十分钟的长镜头,姑且就当个梦吧,却不是人造的梦。是生活给了陈升一个在现实中一个做梦、还愿的机会。没有谁是谁,不是什么隐喻,他遇见一个让他能够说说心里话的人,他憋得太久,他需要说一说。

大卫卫也好,小卫卫也好,他们是这个世界和生活里,陈升所珍视的善意。大卫卫在每一节车厢上都画上钟表,画出一个个静止的回溯时刻,当列车开动,逆时针转动起来,时间回转的光影打在陈升入神的侧脸上。

逆时针

“时光倒流”是孩子气的想法,自然该由大孩子小孩子提出,可它却命中了陈升心里的那根弦。回去,是一种思慕,一个曾消逝的美好定格。

可它毕竟消逝,毕竟不可得。「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路边野餐。“野餐”是从日常生活中跳脱出来的一个节奏,也是一个真实的个人的梦。我们需要有一个这样的时刻,去正视、安放,每个人自身不可避免的孤独。

陈升

-END-

转载请私信联系授权,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写点关于「路边野餐」的片段感受。 如果没有朋友的提醒,我差点就错过了「路边野餐」。他说他的朋友...
    李大思阅读 403评论 0 3
  • 爱情不是一张脸遇到另一张脸,而是一颗心遇到另一颗心。就是一句话,你不是最美的,可是却是最适合我的。 你来我当你不会...
    pello佩阅读 274评论 0 1
  • NoveLive阅读 108评论 0 0
  • 听别人的故事,品自己的人生,多年没见的同事,听她诉说她的人生,从五点半到九点半,她一直在不停的说,真的见证了她很会...
    墨子莲阅读 284评论 0 0
  • 以前内心不开心压抑的时候,会有想买醉的冲动,只不过从来都不敢真的这么做到,现在已不会想有那个念头了,是因为少了一个...
    049e8e02d6b7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