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我,你手里剑,并且正在杀死自己

1

先来说说我的朋友。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里,我曾提到过这厮。他叫宋辉辉。有一段时间,宋辉辉想投资一家足疗馆。当然,正经的那种。店面都选好了,可在投入资金时,他却犹豫了。

他曾问过我们所有人,今时今日,在他选的那个地面上开一家足疗馆可行不可行?朋友们自然各抒己见,有的说行,有的说不行。

宋辉辉本来就拿不定主意,这样一来,就更拿不定主意了。

因为没自己的主意,他几乎见谁问谁,在街上遇到乞丐伸手讨钱,他甚至也对人家说,兄弟,你说我要是在xx街开一家足疗馆,挣钱的几率大呢,还是赔钱的几率大?

他从兜里掏出5块钱,慷慨的在乞丐面前晃一晃说,你要是答对了,这张大票子就归你了。

乞丐看看那5块钱,鄙夷的冲地上唾口唾沫,转身走了。

宋辉辉不甘心,抓住乞丐,你到是说啊,说了这钱就归你。

乞丐讨饶,大哥,您这钱俺挣不了啊,俺又没开过足疗店,咋知道挣不挣钱呢,您就饶了俺吧。

说到这里,你当然已经看出来了,宋辉辉是一个优柔寡断,缺乏主见的家伙。

问了一大圈人,就跟小马过河似的,老牛跟松鼠给出的意见能一样吗?而他自己又始终做不出决定,最终,投资足疗店的事情,便不了了之了。

至于在他选的那块地儿上,开家足疗店挣不挣钱,咱先不说,就算能挣出一座金山,可凭他的性格,磨磨唧唧,怯懦不前,也不用别的,还没看到金山呢,自己就先把自己打败了。

2

你一定熟悉这样的场景,一个男生暗恋一个姑娘,姑娘似堕入凡间的仙子,美貌异常,他老远看着,很想走上前表白,可自惭形秽,想一想,再想一想,便放弃了。

接下来,他很有可能拎着一个瓶酒,醉醺醺的,出现在电视机里的午夜街头,还会仰天长吼?天啊,我这么穷,我这么挫,怎么配的上她?

是的,他的情况几乎跟宋辉辉一样。还没走到姑娘跟前,便抽出腰间佩剑,自己斩杀了自己。

做事前思考周祥,权衡利弊,本是一个人的优点。这样的优点,自然可以减少损失跟伤害。可过虑的思考,犹犹豫豫,瞻前顾后,那就是缺点了。说难听点,是怯懦跟不自信的表现。

要知道,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经不住长久的思虑(思虑说明心里没底)反复思虑,只会让你心里更加没底,想一想,再想一想,往往就会放弃了。

而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重要的决定,谁又能有着十足的把握?

或许会有人说,那男生又穷又锉,他放弃对女神的表白,完全是出于自知之明,怎么就被你打到“怯懦,不自信”的里面了,换我我也会那样。难道他还不够怂吗?身为一个男人,我们宁可昂首走到姑娘面前,让姑娘拒绝,让姑娘斩死,也好过挥剑自刎,憋屈而死吧?

而且,又有谁能保证,他向姑娘表白后,连一丁点的机会都没?就算没机会,至少让姑娘知道了自己喜欢她。这才够爷们。

所以,仔细想一想,有些事,我们之所以没做成,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只是因为我们在事前就自己打败了自己。

仿佛一个想投身战场的士兵,还没来得及见识真正的战场呢,光凭自己想象出来的炮火跟敌人,便既魂飞魄散,屁滚尿流,举起双手,跪倒在地,投降,我……我要投降。

3

因此,我一直觉得我们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的人或事,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除了自卑、怯懦、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还有一个更加严重的障碍,便是惰性跟拖延症吧?

有些人倒是找到了人生目标,并且已经走在了前行的路上,但一个“懒”字,却足以拖垮一切。

这也是一些本来具有一定的能力、一定的才华的人,终生碌碌无为的原因。

如果你恰好也是一个懒人,不妨回忆一下,是否在你做事前,总感觉到身体里有两股力量,或者说,是有两个人在打架?

一个正,一个邪,正的劝你勤勉向上,邪的劝你得过且过,贪享安逸?

他们在你身体里经常拳来脚往,乒乒乓乓,打的难解难分。但很不幸,最终又是邪恶战争了正义。邪的小人打倒了正的小人,还在其身上沓上一只脚,妈的,服不?那个……兄弟,你傻啊,日子还长着呢,工作是干不完的。我劝你还是明天再干吧。街上有美女,要不咱哥俩一起出去瞅瞅,不出去也行,桌上有美酒,要不你去喝一杯?

你看看桌上的美酒,舔了舔嘴唇,是啊,还有明天呢,妈的,喝就喝一杯,于是站起身……哦,实不相瞒,这其实说的是我自己。今天复明天,明天复明天。说起来都是恨啊,我恨得都忍不住想抽死自己。

还有我们自身的一些“小病症”,比如,自私自利,贪占小便宜(我曾在另一篇文章里说过这些,不赘述)都是潜藏在我们身体里的敌人。阻碍我们成长,影响我们上进。

4

再想想你所见过的成功人士,一旦选择了目标,哪个不是雷厉风行,说干就干?那样的果敢干脆,一往无前。而且,他们自律力强,从不让自己懈怠。

那些人只会让自己败在真正的战场上,败给真正的敌人,而不是因为自身的各种负面力量,最终败给自己。当然,有着那样超高素养的人,亦是很少败的。

一个人的性情,优点或缺点的形成,除了先天因素,自然是由其生长的环境,经历,跟所接受的教育决定的。此前的一些东西,我们或许没法选择,以至于我们成为了今天的自己,这已是不移的事实。

但总该知道自身的缺陷吧?

只要知道就好办,想法去克服啊!性格犹疑的人,先从一些小事上锻炼自己做决定的能力,而自卑的人要想法从事业上找到自信;懒惰的人,要与勤奋的人为友……

在成长的路上,你可以败给一些人,一些事,但千万别含着一泡眼泪,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然后,拔出腰间长剑,亮出脖子,自己活活斩杀了自己,那就死的太窝囊了。

战胜了自己,也就战胜了一切。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