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林大师的覆灭,只因他走路撞了这个人

这正是夏日,蝉不断地叫着,狗蛋放了暑假,在家闲的无聊,天气又热,就缠着爷爷让他给自己讲故事,爷爷见状,就答应了狗蛋的要求。

“在很久很久以前,那个时候我也还小,这都是我爷爷亲身经历的事情。”爷爷故意制造悬疑的场景。

在民国时期,兵荒马乱,一般的人家整日生活都担惊受怕,生怕军阀打仗波及到自己,因此总是求仙拜佛之类,祈祷自己家得一个平安,故而那些在江湖中行走的算命先生异常吃香,因为他们十分善于察言观色,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从而也敛获了不少不义之财。

当时有个算命先生,名气很大,姓林,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找他算命,他要价很高,基本上算一次命,也就半小时左右,但收费却是当时一般人家一天的饭钱。

即便如此,村民为了保平安,也都自己无论如何抽空来找这个姓林的算命先生算上一卦,以此心里有个底,如果他说自己过几日有灾祸,村民们多半会十分担心,不过好在他都有破解之法,只不过破财免灾罢了。

就这样,时间久了,这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把这林氏算命先生吹捧了起来,恭称他为林大师,林大师也依靠给那么多村民算命,购置了自己豪华的宅院,过上了民国时期少有人的富裕生活。

不过,这林大师哪会就此善罢甘休呢?他的“志向”可不止于此。

逐渐地,他往城里跑的次数多了,村民们再给多少钱找他算命,他都不给算了,村民们私下里谈论起他,都说他现在身价高了,不再会低下身来给普通人家算了。

话说这人往高处走,林大师也不例外,他怎么肯甘于一辈子给那些山野痞夫算命挣些小钱呢?他进城啊,就是想着攀高枝,认识一些达官贵人。

正如他所料,城里那些达官贵人虽然比那些村民见识高一些,但终究还是那老套的思想,因此他那套察言观色的骗人把戏依旧畅通无阻,什么书法家啊,社交名媛啊,曲艺家啊,文学家啊都来找他算上一卦,他敛财敛的更多了。

那时候照相机在城市里的一些达官贵人家里已经有了,这个林大师心想,以后算命得尽量去有照相机的人家,这样算完之后,我和人家一起拍张照,放在自己家,既显得自己威风,又显得自己确实有真本事,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厉害人物找自己呢?妙哉妙哉!

于是乎,他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着,每算完命都会要求合影,这样他家中的相片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各种社会上的厉害人物,他都有合影,一时间,仿佛手耳通天。

可人红就是是非多,有人嫉妒他,然后也做起了占卜算卦的买卖,其中他的一个竞争对手姓邵,比他年岁大不少,留着长长的白胡子,显得仙风道骨,更像那么回事了。

这个林姓的算命先生知道此事后,十分火急火燎,然后花钱买通了那个姓邵的算命先生家的侍女,让她在饭菜里下毒,而后又花钱买通了一男子顶包,最后这事儿就给滴水不漏地办妥了。

自此以后再也没人和林大师争锋,在算卦占卜这个行当里,无出其右。

过了两个月,南京过来了一个大员来视察,无意中听闻了有林大师这么一个算命先生的存在,就找到他,邀请他有时间了可去南京,为更高层次,更厉害的人物来“指点迷津”,林大师欣喜若狂,早就想有这么一个引子,没想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正是他日思夜想的事情。

于是乎,第二天他就跟随那大员奔赴了南京。

到了南京,这个姓林的算命先生哪里见过这样繁华的地方,不出三天就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没多久,就变得飞扬跋扈起来,有一天他在路上走着,突然之间一个不小心撞了一个老人家,本就是他有错在先,可他却对那老人家破口大骂,人家没说什么,看了他一眼,走了。

他不认识人家,人家倒是早就听闻他的“大名”,而那老人家可不是什么普通人家,他是当时一派军阀头子的幕僚长,深有心机,可见,那林大师命不久矣。

过了没多久,南京城内就发布倡导文明,驱除封建迷信的通告。林大师首当其冲,莫名其妙地被人“举报”了,被当即下到大狱之中。

在狱中,林大师着急了,想着赶忙拿出自己的金银财宝兴许还能换条命出去,谁知没人理他这一套,后来他想到之前认识的那些名人墨客,想求他们帮忙,可在这自己受难之际,却奇了怪了,没有一个人出面帮他,都躲得远远的,他整天长吁短叹,感叹这世态炎凉。

有一天,一个老狱卒实在是看不下去他整天这么长吁短叹的了,就把实情告诉了他,说:你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得罪幕僚长大人呐,你真是长了三头六臂也不够治你的罪啊!

他脑中急速思索着,想起了那天撞人骂街的事情,狠狠敲打自己的脑袋,恨自己在皇城脚下还如此高调,实在是不该,过了没几天,这个姓林的算命先生就在狱中忧郁而死。

后来典狱长派了几个人将他的尸首低调运走,带回最初的老家,埋了。

村民们看到他这么快就命丧黄泉,皆是唏嘘不已,都感叹只见他起高楼,只见他宴宾客,只见他楼塌了。

此时爷爷看了一下狗蛋,告诫他说:为人要行得正,坐得端,切勿像故事里这林姓算命先生一样耍些邪魔歪道,枉枉丢掉身家性命。

狗蛋津津有味地听完故事,表示自己领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原文:P070-071,取自《请求帮助——请求反馈》部分 我们的意思和别人的理解有时可能是两回事。如果无法确...
    云飞海阅读 419评论 0 0
  • 我是南方人,这是我第一次到北方。南方人对北方是什么概念?都是中国人吧。今天下了绵绵细雨,真是久违了。不免想起...
    福克纳先生阅读 417评论 0 1
  • 往后余生,都跟我走吧,雪糕的第一口给你,海底捞的最后一颗鱼丸给你,平凡给你,波澜给你,家给你,钥匙给你,往...
    曹玉YR阅读 134评论 0 1
  • 我离地标最近的一次 是日天朗气清,风和日丽。睡醒自觉神清气爽,是在家休憩亦或外出散心?最终仍按捺不住一颗怦怦然心动...
    南之南落小雪阅读 144评论 0 2
  • 一把瓜子的时间 茶水刚好入味 一只幼犬在午后浅眠 心里漾开你的脸 ——《瓜子脸》 ​​​​
    段童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