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5年我出版了我的第一本教育专著《我与有故事的孩子们》那是我参加工作十几年来的教育日记,我觉得在那个时间困扰我们教育事业的是那些非常叛逆,非常棘手的学生,他们抽烟打架,逃学,顶撞老师和父母,甚至对学校乃至整个教育界的一些制度提出挑战,表现的非常闹腾,他们多半来自于家庭条件特优越的高官子弟或者富商家庭。其实他们挑战的是那个时代师道乃至父母的绝对威严,他们的行为不恰当,但是在探索教育他们的路上我特佩服他们的敢想敢做,不是简单被动去接受,而是在积极思考,他们是阳光的,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对教育改革的一种推动。2017年我出版了我的第二本教育专著《再坐一会》,在这个阶段我已经非常急切的关注到了师生关系,家庭教育,社会环境对孩子个性品质的重要影响了,书中一些典型事例虽然都是孩子的行为表现,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呈现的是整个家庭的文化素养乃至他所处的周围大环境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投射出师生关系由师道的绝对威严到师生平等友好的一个转型期典型的纠结,某些传统的观念放不下却又不得不放下。

  社会经济在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大人们快节奏的忙碌工作,留给成长中的孩子的却是越来越多的心灵孤单。这份孤单正在吞噬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一个刚上初一的女孩在周记中写到:我在小学有过九次自杀的行为,也因为割腕住过好几次院。这是位从一出生就再没见过母亲面的女孩,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她由爷爷奶奶带着,可是爷爷奶奶也带着她的堂兄堂妹,而且她的叔叔婶婶是每周都会有几天回家和他们在一起生活的,她觉得所有的大人都对堂兄妹特偏心,特关心,只有自己不招待见。当我和她谈心的时候她告诉我,她所有书页中都夹着刀片,包括她睡觉的枕头下面也压着,她的衣兜里也随身带着,当她不开心的时候她就割腕。我问她不疼吗?她用怀疑的眼神看看我,很坚决很自然的告诉我,不疼!怎么会疼呢!我问她哪来的刀片?大概有多少个?她告诉我,淘宝上买的,总共一百多个。我和她所有的谈话她都是面无表情,甚至很走心,她的回答都是很表面的,包括那次在教室里一个男孩偷看了他的日记,而且在全班学生面前朗读了,她当时非常气愤,哭着撕掉了那篇日记。我让那个男孩给她道歉后,我和她再谈起这件事,她却是轻描淡写的说了句,那没什么呀,我也没写什么他读了就读了,我也没生气,他给我道什么谦呢?这个孩子的无助再一次刺痛了我的某根神经,我决定出版我的第三本教育专著《孩子们,请一路向阳光》我们该为孩子的健康安全成长行动起来了。

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是当下困扰教育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我们教育者包括家长急切关注的一个大问题。我去年带毕业的那个班里,从初一到初三,三年时间,我成功矫正了15名心理健康方面亮起红灯的孩子,他们的故事我在这本书里都有讲述。其中是我非常记忆深刻的就是凯和源这两个孩子。凯是学习特别优秀的帅气男孩,可他难以摆脱他的强迫症,他不用手去接触粉笔,不允许别人坐自己的凳子,翻自己的书,他每次交作业都得费大半天功夫从一摞作业中找到作业的主人长的漂亮帅气,学习又好,爱干净的这样两个同学,然后把自己的作业本插在他们中间,这才算放心,更为严重的是他从来不吞咽自己的唾液,这让和她同桌的孩子很反感,因为他的脚下都是他的唾液,非常的肮脏,就这样他在嫌弃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嫌弃着,所以他眉头紧皱,不开心的生活着。源写了那篇我想死我真的想死的那篇周记后,我把她带到办公室,她那种泄洪式的嚎嚎大哭,还有她告诉我她看不到老师黑板上授课的内容,她满眼看到的是父母打架的场景,她整夜整夜都睡不着觉。这个时候我才明白,这孩子在班里两年了,为什么我没见过她的笑。通过我多次谈心和矫正,凯咽下第一口唾液的那个早晨,我们全班同学欢呼了起来,凯也露出了帅气可爱的笑。在一个高中女孩跳楼自杀的那周,源给我写了第三篇周记:她说,如果不是遇到我她也会和这位姐姐一样,选择再也看不到这个世界,可是她现在不这么想了。凯的阳光,源的微笑,那个学期我默默告诉自己,无论别人怎么评价我的工作,那都不重要了,我的心是踏实的!我对得起我!从教二十五年了,领导的肯定,家长的赞扬,孩子们的喜欢都没有让我有这次这么彻头彻尾透心骨的愉快过。

在我的办公室我也经常听到同事能谈到班里孩子的心理问题,也时常看到一些心理健康出了问题的孩子,我很心痛。这又让我想起前几年在那个医院碰到的那两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在众多的精神病患者中,只有她们两个是最年轻的,让我最扎心的,她们两手拉手,从不分开,一起去扯点卫生纸,互相擦眼泪,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上厕所,然后一起小声说话,处于职业的敏感和母爱的心疼,当然更多的是埋藏在自己心底那个角落里的痛,我去过她俩的病房,和她俩单独谈过,她们就是医院附近初中的学生,她们呆板的目光后也有阳光,当我说到一定要给自己加油的时候,她们两点点头,说是这次出去了,就好好学习,不再胡思乱想了。从那个医院探亲回来,那两双漂亮而又无助的目光是我时不时的牵挂,自己的小妹当年何尝不是在这个年龄禁受着这样的折磨,最后选择了离开?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就给自己一个目标,如果我能成为一名老师,我一定要给孩子心灵上的关怀,让他们快乐,因为快乐比优秀更为重要!如今已经成为老师的我,这二十几年来都在坚持着我的初衷!

    疫情期间,那个假期特别的长,我选择了心理咨询师的学习和考试,我觉得我应该用更专业的方式去爱去呵护我的孩子们,当我在看书,听视频讲解,和专业老师互动的时候,我很享受这个学习,每学到一些理论的知识我都会结合我教育中的案例,都会去思考这个事当时的处理方式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通过半年多的理论学习,我顺利通过了考试。

    我会从专业的角度重新审视我的教育,帮助更多的孩子。这也是我把书中案例分享出来的初心。我真切的希望,所有路过或者陪伴过孩子成长的人们都能多看看孩子的内心,多点呵护,让孩子们,一路向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