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请收起你肆无忌惮的愤怒

01

“李老师,威胁小忠的学生找到了,他家长也来了,你赶紧过来!”

我挂了电话,马上带着小忠和他哥哥上了二楼。

还没走到办公室,便听到里面的喧闹声。我们赶紧推门,眼前的一幕让我们不忍卒视。

一个面容憔悴,头发凌乱的中年妇女,手里拿着一把长刷子,正劈头盖脸地往一个男孩身上打去,边打边喊:“死不争气,死不争气!”

唐组长和焦老师慌不迭在中间拉扯,刚一拉开,中年妇女又冲回去继续打。男孩身子躲避着,面上却并无惧色。

我们的到来,让这场火药味十足的战争停了下来。

唐组长让西瓜头男孩自述昨天在食堂发生的一幕,西瓜头嘴一歪:“不就是叫他小心点嘛!

男孩的妈妈,那个中年妇女,一见他这副模样,开始怒斥他:

“你这个猪狗不如的东西,读的什么书,丢人现眼!”

我的心狂跳起来,悄悄挪了下位置,挡住了办公室的大门。

怒骂声在班主任焦老师的一再阻止下才停了下来。

焦老师很无奈,教育了西瓜头男孩几句后,西瓜头男孩才同意向小忠道歉。道了歉后,男孩跟他妈妈走出了办公室的大门。

看到孩子波澜不惊地跟他妈妈走出去,我紧张的情绪才放松了下来。

我刚才真害怕一件事,什么事?我怕男孩突然冲出办公室,从楼上跳下去。

02

我下意识的挡门动作,源自几年前发生在校园的一场悲剧带给我的心理阴影。

几年前,在我曾经工作过的校园,发生了一起学生跳楼事件。

那个跳楼的孩子,是个帅气的男生。事发前,他的母亲被班主任邀请来校了解孩子的情况。

班主任告诉孩子的母亲,孩子近期沉迷网络小说创作,所以成绩下滑,从班上前十名已经滑到倒数几名。

母亲很生气,但是在班主任面前尚能克制。

等到班主任去上课后,男生的母亲发狂了。

她给孩子扇了一耳光,并要求他跪下。

男生的母亲如果能预计得到下一秒的后果就是,不堪忍受辱骂和下跪要求的孩子,直接冲出办公室,从四楼上跳了下去,她绝对不会有扇耳光罚下跪的举动。可惜,一切都晚了。

男生的母亲赶到楼下去的时候,她的儿子已经断气,抢救不过来了。这位悲伤的母亲伏在男生的尸体上,对前来观看的同学说了句:你们不要学习他,他太倔强太容易生气了。

那一刻,她看起来那样清醒,让人难以置信。

一天后,男生的母亲到学校闹事,放出话来,要拿班主任的孩子一命抵一命。

这个可怕的阴影笼罩在校园上空好几个月,一切才恢复了平静。

03

作为教师,我见过太多被请到办公室来的家长,在老师面前,恶狠狠地惩罚孩子的情景。

他们在老师孩子面前,肆无忌惮地表达他们的愤怒,愤怒的程度从轻微到烦躁不安到严重的咆哮大怒,甚至当众打孩子。

每个愤怒的家长都会认为自己有充分的理由愤怒,比如说孩子上课吵闹,严重影响了自己和他人的学习,比如说孩子毫无理由就打了同学……

在家长生气的时候,他们从来不会觉得自己的愤怒是没有理由的。

但是,他们的愤怒如同利剑,正在杀害着自己的孩子。

最近,网上有一封非常火的“万言书”,这是北大毕业生王猛写给父母的,信中控诉了父母多年来对自己的伤害。

其中一个小细节是:一次,他向父母反映座位周边环境糟糕,他父亲把他骂到凌晨一点多,用“最卑贱的狗才想要什么公平”来羞辱他。

这样教育下的王猛,虽然考上了名校,却被心理咨询师诊断患上了“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所有症状,他的万言书也正式宣告了与父母的决裂。

王猛的父母,扼杀了王猛对人生的热爱,给他的一生,都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

2018年1月5日,泰州泰兴黄桥发生了一起家庭悲剧,九岁的男孩航航因为丢失了母亲的手机,被母亲毒打致死。

新闻报道中提及,小区门卫说,丢手机那天,航航就在楼道里哭着说,找不到手机,回去就要被打死。

孩子的预感居然成真,当天晚上,暴躁的航航母亲对他的毒打从6点一直到深夜11点,期间只给孩子喝了几口水。

后来航航的母亲打累了,就去睡了。没想到第二天,她去叫儿子起床时,儿子已经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了。

这个被母亲打死的孩子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不想再看到你。”

被生父母打死的孩子,航航不是第一个,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只要家长的愤怒一直在线,悲剧就可能一再发生。

04

美国教育家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一书中曾经讲了自己的故事:

作为一个有7个孩子的母亲,她曾经也为孩子不好好做作业、经常打架而不断威胁、吼叫、打孩子,这些办法既令自己厌恶,也让孩子们厌恶,而且不管用。直到她开始收起她的愤怒,学习如何让孩子们停止不当行为的方法,学习交给孩子们解决问题能力的实用技巧后,她的孩子打架的次数减少了百分之80,开始与她合作做家务。

愤怒,完全是可以消除和避免的行为。

非暴力沟通方式的发现者马歇尔•卢森堡在探究“人为什么会生气”的时候,提到,当我们认为别人应当认错或受罚时,我们就会生气。而这个应当认错或受罚的人,还在拒绝认错或受罚时,我们就会越发愤怒。

其实,愤怒是因为我们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者换句话说,愤怒是因为对自己无能为力。

假如,换一种思路,从指责他人转为专注于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愤怒就开始消减。假如进一步,我们还能因为专注了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也考虑到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愤怒也就不再存在。

再回到王猛的故事上去,假如王猛的父亲在对王猛表达“最卑贱的狗才想要什么公平”之前,能想到,因为自己希望孩子能超越糟糕的环境,所以要砥砺他,那么,他可能会换成这样的句子:“孩子,我希望你能知道,不公平的存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努力超越。”

如果王猛的父亲能进一步体会到孩子的感受和需要,那就是被尊重,被重视。他的话语还可以换成:“如果这对你来说很痛苦,暂时不能改变他人,我们是不是可以一起努力,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环境呢?”

同理,航航的母亲完全也是可以习得消除、避免愤怒的方法的。

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朗读者》节目中,著名作家麦家带来了一封写给儿子的家书,这封家书让《朗读者》的听众几度落泪。家书的背后的故事,更让人动容。

麦家的儿子,曾经是一个非常叛逆的孩子,麦家直言,青春期来了,简直就是“鬼敲门”。

从高中开始,他的儿子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三年来,待在家里打游戏、上网、聊天、恶作剧。麦家为儿子请来的家庭教师一再被儿子气走。

麦家尽管十分生气,但是却又从不放弃。他甚至从自身找原因:因为自己是一个很叛逆的孩子,所以孩子身上带有了自己不好的基因,才会这样叛逆。

麦家从未停止对儿子的陪伴,他说:“年轻人,或者说青春期就是危险期,可以上天也可以入地,可以是一把刀也可以是一朵鲜花。我们作为长辈,只有一种选择,帮助他变成一朵花,抹平坚韧的地方。帮助他度过最摇摆不定,定时炸弹的这样一个阶段。”

麦家是一个智者,面对一个很容易让人愤怒的孩子,他克制住了自己的愤怒,选择陪伴孩子。

他叛逆的孩子到了高考的时候,终于意识到自己和朋友的差距,开始奋力追赶,用了半年时间,通过了6所美国那边大学的申请。

麦家庆幸自己对孩子的陪伴,庆幸自己“用我的力量来保护她,陪着他承受青春期的痛。”

我们有多少父母,在愤怒的时候,脱口而出的是再也不管孩子了?

纪伯伦曾说:“孩子其实并不是你们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自身渴求的儿女。他们借你们而生,却并非从你们而来。”“你们可以庇护孩子的身体,但不能禁锢他们的灵魂。”

为人父母,与其愤怒,不如学学麦家,用心陪伴孩子成长。这,才是你给孩子最大的福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刚刚看了一个小视频,内容是阐述“布鞋”的制作过程。给了我一些感触,让我想外婆了...... 我是一个90后,我与大...
    Joselyn阅读 1,013评论 0 0
  • 冬天已经消了她的颜色,散了她的芳香。迎来的却是冷冽又不失温柔的春,我愿沉醉在春的怀抱中。 你看,大山爷爷像是年轻的...
    80张永连阅读 88评论 0 0
  • File 右键新建Dynamic web project, 填写相应的项目名称,Default output fo...
    塔塔付阅读 6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