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乔布斯》读后

看人物传记总会有种代入感,那种看小说的代入感。希望像看小说一样,洞悉主人公的一切心理感受,完全明白主人公的哪些经历塑造了他的性格,明白他的遭遇都与此相关。《成为乔布斯》的内容比之前的《乔布斯传》给我提供的感受,更接近这种感觉。作者以记者和朋友的身份见证了乔布斯人生的大起大落和终曲,提供了一个更主观,却思考更多的视角。


一直以来大家对乔布斯的映像大概就是《乔布斯传》里面传递的概念:一个天才和暴君。一方面,对科技和艺术有天才般的直觉,对于给用户提供优雅易用的产品拥有永不厌倦的追求。不断的生产出改变世界的产品。另一方面,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择手段,扭曲现实,不近人情。然后,好大喜功,把所有成功都归功于自己。


但如果他是这么一个糟糕的人,怎么会有人愿意为这样人工作。他又怎么能打造并领导苹果这家几万人的公司做出那么多伟大的产品。


《成为乔布斯》给出了解答。那些现象都曾经存在在乔布斯身上,在被苹果逐出之前,乔布斯差不多就是这样行事,而且在对产品的把握上,还远没有达到后来的洞见的程度。所以在带领小团队开发出Apple2后就没有在推出任何一款大卖的产品,逐渐被边缘。但他又是个无比自我中心的人,坚信自己的正确,对公司做出产品方向调整不屑一顾。最后为了能让苹果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密谋政变夺取ceo职位,在失败后被逐渐放逐,直至离开自己亲手创办的苹果公司。


然后开始了改变和成长。


《成为乔布斯》最好的地方就在这里,作者主动地在思考,乔布斯是如何从之前的天才到被逐出公司的混蛋,变成后来创造出ipod,iphone,ipad的那个伟大的乔布斯。这是一本乔布斯的成长之书,或者说学习之书。


书中纪录很多乔布斯不断从身边人学习的事迹,乔布斯在不断学习如何当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一个ceo。学习如何激励别人,如何领导别人。纪录了他越来越多的反思,纪录了他目标的逐渐明确,纪录了他不断学习如何更好更快的达成目标。乔布斯也不是生而知之,这些都是点滴积累而来。书中没有明说,但他对于学习的态度应该和他工作态度是一样,一样的积极,没有迟疑和犹豫。


离开苹果的十来年的时间里,乔布斯不断提升自己,从以前的暴君,变成一个值得追随的领袖。拥有清晰的目标,拥有在商业世界里达成目标的能力,拥有聚拢人才开发他们潜能的魔法。然后他重回苹果,一个个的颠覆了电脑产业,音乐产业,手机产业。一次次的改变了世界。


“生命需要不断的更新与成长,大部分领袖并非生来就如此伟大,而是经历了漫长的历练与成长”,吉姆·柯林斯说。


这让人安慰,也让人觉得,只要不停的学习,你总会变得更为强大。即便做不到伟大,也总能更好。


最后,说个让人动容的故事。


后来,乔布斯的癌细胞转移到肝脏,需要做肝移植手术,但他的血型很稀有,配型很难,一个合适的肝脏不知要等多久。现任苹果ceo蒂姆库克偷偷的去验了个血,发现和乔布斯一样,就到乔布斯家中,表示愿意切除自己的一部分肝脏移植给乔布斯(肝脏有再生能力,被切除后会恢复很大一部分)。乔布斯没有一秒犹豫,从病床里挣扎着坐起来,咆哮着对库克说,绝对不会接受。


一个别人拒绝别人切割肝脏来拯救自己生命的人,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自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