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哪里还做得不够好吗?

1

前段时间,同事倾诉了她的苦恼:

好像再怎么努力,都不能让男友满意。

疫情原因男友被迫失业,呆在家里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同事的工资支撑。

为了让男友不至于心情低落,同事每天都会尽量早点回家,准备男友喜欢吃的东西。

自己这么善解人意了,本以为两个人感情会更好,令同事难过的是,事情并没有往她想象的方向发展。

反而男友经常控诉她,觉得她从来不给自己多一点私人空间。

什么办法都尝试过了,眼见着两人的关系持续紧张,却什么都不能做。

听完忍不住问同事:

你这么在意别人的喜怒哀乐,那有花哪怕一点时间,想下自己是开心还是难过吗?

同事大概没有想到会这么问她,一时间怔在原地。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进入亲密关系之后,将两个人的感情看得比自己本身还重要。

有时甚至直接无视自己的情绪。

02

这让人想到,最近高校女生偷拍室友的新闻。

起因是自称福州师范大学女学生的网友在网上发帖,说跟她同寝室长达四年之久的室友,竟然连续两学期偷拍同寝女生,并且拍完将这些照片发给男友。

曝光的聊天记录令人震惊,毁人三观。

要不是帮她钉钉打卡时无意中发现,周围的隐私不知道还要被暴露多少回,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不可挽回的事情发生。

很快学校知晓此事,对偷拍的女生进行了记过处分。

记过处分,不少网友都觉得太轻了:这么恶劣的品行!这种人毕业了混进教师队伍怕是要带坏小孩子。

还有网友认为:和男友两个人锁死吧,别去祸害其他人了。

受到处分后,偷拍的女生还大呼冤枉,声称仅仅是将照片发给男友没有到处传播,自己只是满足男朋友一个特殊的爱好而已。

男友想要,就不经别人同意偷拍?

正常人都担心另一半会出轨劈腿,这个女生还主动创造条件,而且将自己行为合理化。

不道德的同时,也能看到这个女生行为背后的动机:

我爱他,所以想方设法的去满足他的一切需求,即使有可能会伤害到别的人,也在所不惜。

只要我对他足够好,我们的爱就能一直持续。

太卑微的人,对待亲密关系就像飞蛾扑火一样,总是用尽全力的燃烧自己,希望对方能够看到,然后爱自己。

03

然而并非所有的努力,都能换来回报。

爱和自我感动是不一样的。

最近火遍全网的名场面“燕子啊,没有你我可怎么活呀”,正是如此。

该场面出自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其中岳云鹏饰演的猪头和柳岩饰演的燕子这一对,看了令人唏嘘不已。

猪头故作大方让燕子离开,燕子的车开走时,猪头追着越来越远的车,撕心裂肺地呼喊燕子。

不知多少人笑着说“猪头舔狗一无所有”,然后又会瞬间想起某个曾经爱而不得的人,暗自失落。

先爱上的人不一定会输,但从头到尾在关系里卑微的人,往往最后结局都不是很好。

猪头和燕子一开始在一起,就不是因为纯粹的爱。

猪头是真的爱燕子,燕子是他的全世界。

而燕子跟猪头在一起,更多是因为眼下对她更有好处。

起初燕子卷入试卷盗窃案件,被全校通报,丢尽脸面,只有猪头毫无保留的相信她,因为感动给了猪头一个机会。

燕子是所有人的女神,猪头可能是真的“猪头”,要钱没钱,要能力差又差一大截,所以猪头追到女神后,拼命的对燕子好,来让自己“配得上”燕子。

为了让燕子安心在国外生活,和两个人的未来,猪头做过很多工作,黑车、饭馆、家教……

与此同时还承担了燕子的日常花销。

燕子决定和猪头摊牌分手的时候,猪头想的却还是要存钱买个房子,好和燕子结婚。

燕子心不在他身上了,猪头还在原地期待奇迹:“燕子,你带走我吧!燕子……”

爱得卑微的人,总是不会被珍惜。

一个人爱得卑微,本身自我价值感就比较低,通常会伴随着自卑。

心理学阿德勒曾说:

“自卑心理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一种心理状态,假如这个人对待自卑心理是有接受的状态的,那人生就会不断成长,自卑并不会严重影响我们,如果我们对自卑是抗拒的,那时候就会变得很压力也会不快乐。”

自我价值感低的人,在亲密关系里常常边界感模糊,他们常常会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同时又害怕拒绝和冲突,总是牺牲自己的真实意愿去配合别人,赢得别人的认可,以此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但好的关系是靠两个人相互吸引得来的。

不是一个人无底线的付出,更不是一个人压抑自己本性,时刻小心翼翼去迎合对方换来的。

把自己在关系里位置放得越低,付出得越多,对方反而会让对方觉得有压力,然后逃离。

当内心变得强大,更能客观评价自己,接纳自己,取悦自己,才能真正吸引来对的人。

愿每个人都能内心富足,充满自信,拥有双向奔赴的亲密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