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你是一条路走到黑吗?

1.

“L” 是我入学认识的第一个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刚步入校园,新生都对大学时光充满了憧憬,L时常也会跟我感慨即将到来的几年大学生活,而每次我都表现出一脸质疑的面容。

他说在这几年,一定要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学好专业技能,并在毕业前过英语6级并且能讲一口流利的外语,而且努力在这几年寻找好的机会去创业。

这些,缘于高考后的假期。L跟着他表哥到杭州一线大城市的工地工作,在工地上L跟身边老老少少的工友以及领导都混得很好。

L是个很擅长察言观色的人,在这个过程中他很清楚地了解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生活的艰辛,也很了解遇见的每个人到目前所能扮演的角色的原因。他说,归根结底,是知识、技能的缺乏,和思维方式的落后。

L一直相信自己有领导的思维,再加上工地艰辛的两个月洗礼,L下定决定将来自己一定不能再寄人篱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学期刚开始,L的生活充满着激情与干劲,上课坐在最前排,凡是老师的提问他都要起身发表自己的见解。军训时要选标兵、选干部,L努力表现自己,以使得教官、老师赏识他。

学生会纳新,院部系部的相关部门他都要报名,协会纳新,每个协会都需缴纳会费,他也豪不吝啬地报了5个。我问他,那么多的事情,你忙得回来吗?

L说:“我要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去锻炼自己,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无比充实。”

一个月过去了。当我再和L细细谈心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在班上选了个干部当,现在每天都会苦练英语口语。

我问他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吗?

他说没了,学生会、协会的活动,他都只参加了个见面会,后来就再也没去过了,并且还说了他的一些缘由。

是因为学生会、协会的很多工作与活动与学习的时间有冲突,在理性的权衡下,L选择了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偶然发生件可喜的事儿,期末考试,《演讲与口才》任课老师在考试中,对L的给予满分的评价,并提点他,说他可以讲得更好,这令L对演讲大发兴趣,之后L对演讲的学习也一发不可收拾。

以前那个疯操练英语的L看不到了,来了一个疯狂操练演讲的L,L从接触到比赛,再到参与同伴给在校学生做培训,L在演讲一方面突飞猛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后来,大二上学期,L着讲台上的自信,L后来跟随班上的同学外出兼职,是为获得生活补贴,或为锻炼能力积累经验,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他都兢兢业业,L兼职的日子每天都不曾忘记懈怠学习专业,学习英语,学习演讲。

不过也只是不曾“忘记”两字罢了。

慢慢地,外面兼职的事儿越来多,也越来越复杂了。L慢慢地也便疏忽了原始的学习。英语,专业理论知识,演讲,都被他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渐渐,L又再次地深刻体会,知识、技能的缺乏,和思维方式的落后,对一个人将来工作、事业发展的重大影响。

显然,L已经把自己扣在思考的大网中,无法挣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我最近一次和L对话,是在他寝室,时间上午11:25,我想这时候L应该在阅读吧。而此时的L面相呆滞地躺在床上,我盯着他的的脸庞,我也呆住了,我不知道这还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L。我的脑海中却不断闪现着几个字:呆滞,麻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L  一路前行,却坚守方向,每个叉路口都要闯一闯,最终只能回起跑线,实则悲哀之途。

过去,人们常对误入歧途的朋友给予虔诚地劝告: 朋友,千万不要一条路走到黑。而在这个浮躁、而又到处都充满着诱惑的时代,同学,是否你真能一条道走到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次面试,快乐英语教授原版英文漫画和小说。刚刚创业的教育机构,让我表演的一个少儿故事,我就演了,虽然台词没怎么记...
    微安_阅读 2,734评论 0 1
  • 暑假打工,电子厂,流水线。 一二十米的传送带两边坐满了十八九岁、早早辍学的男孩女孩。机器运作的隆隆声,将他们略显无...
    吖黎阅读 247评论 0 0
  • 伤心骨所吸引 夏吾才让 (尖扎) 茶杯里滚动的影子 只剩下一滴眼泪 理不犹豫 马蹄中...
    雪泉阅读 171评论 0 2
  • 一、整体分析 这幅画充满了整张纸,在家庭生活中,案主是个强调自我存在的人,而整体偏下的画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案主...
    糖小米0124阅读 452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