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就一定要办婚礼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有一晚,朋友突然在微信给我发了一条莫名其妙的消息,她说:“夏至,怎么办,我现在虽然很想结婚,但是我不想办婚礼了。”

朋友和男友相恋五年,眼下正是谈婚论嫁的节骨眼,之前我可没少听她对婚礼大谈阔论,在我眼里她一直都是那种“结婚就一定要风风光光出嫁,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她有了老公”的女生,一场美好浪漫的婚礼一直是她二十五年人生的执念。

可如今,她怎么会突然就抛下了这个执念?

询问之后,我才明白,原来朋友因为目睹了自己闺蜜从结婚到离婚的整个经过,有感婚礼的脆弱,越发觉得婚礼可有可无。

她说:“我还能清楚地记起闺蜜在婚礼上笑得幸福甜蜜的模样,我以为她的幸福可以一直延续下去,可是我错了,我闺蜜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婚了,前几天她跑来找我诉苦,嘴里念叨的都是她前夫对她有多不好,我问她还记得自己婚礼的场景吗,闺蜜皱着眉和我说,那场婚礼对她而言简直就是可怕的噩梦,一想起来心就会痛,眼泪忍不住就掉下来……”

那晚朋友陪闺蜜喝了好多酒,她闺蜜哭得不成样子,仿佛整颗心碎了一般,让她心疼极了,回去之后,她开始回想起当年闺蜜结婚时的模样,她一直以为那一刻的她是幸福的,而闺蜜却告诉她,当时的她脸上挂着的都是硬挤出来的笑容,那场看似美好的婚礼也没能拯救她这一段糟糕透顶的婚姻。

如今她回想起来,婚礼带给她的不是美好回忆,而是酸楚苦涩的伤痕。

02

和一群朋友聚会,在我们聊到未来这个话题时,大多数女生说的都是希望自己以后能举办一场风光美好的婚礼——

一定要穿上洁白的婚纱,化着最漂亮的妆容,牵着父亲的手走向那个人身边,彼此交换闪耀的钻戒,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说出那一句“我愿意”……

在婚礼中,自己是最熠熠生辉的女主角,收获着亲朋好友的祝福,得到一大群人的羡慕和嫉妒,虽然这只是一个仪式,却足以让人铭记一辈子——婚礼在女生的想象中总是那么的美好、浪漫而神圣。

曾经有人问我这样一个问题,结婚就一定要举办一场婚礼吗?

我说,哪有什么一定要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随心就好,不必强求。

我见过形形色色的婚礼,打心底明白,幻想和现实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处境,婚礼这种事是随人而定的,根本不能划下一条统一的标准线。

03

婚礼看似很美好,但实际准备起来却让人头疼不已,烦躁憋屈。

从前期的筹备,拍婚纱照,发请柬,订婚礼场所,安排宾客住行,商量婚礼流程,再到最后的结婚仪式,每一个环节你都得劳心劳力,一个完美的婚礼并不简单,在那一场风光美好的背后,你永远不会想到背后隐藏着多少心酸、苦衷和烦恼。

我一直认为,婚礼是很现实的,因为它离不开钱,这是最根本的。

一场婚礼花费之巨大,常常让新婚夫妇纠结头疼到甚至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说实在,其实婚礼也挺俗的,婚礼流程大都千篇一律,有时候举办一场婚礼就像在集体表演。

新郎新娘是闪耀瞩目的主角,出席婚礼的来宾则是配角,他们在别人的目光里,要上演彼此相爱、情深绵长的戏码,而我们观众也不能免俗,要笑脸相迎,给了份子,捧着场子,把说过了无数遍的祝福再跟新人重复一遍,举着酒杯笑着祝他们“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荷荷结婚那阵子,没少和我们吐槽婚礼那堆破事,她其实挺不喜欢热闹的,她觉得那样太折腾了,要不是父母非逼着她办婚礼,她是万万不想受那种苦的。

“婚礼实在太折磨人了,你们知道吗,婚礼那天,我要踩着一双8厘米的高跟鞋,全程站着,还要硬挤出笑,去和一大群根本不熟悉的亲戚见面,尴尬地聊天、敬酒,一点儿都不自由,什么都要照着流程走,一场婚礼办下来,我累得不行,真是有苦说不出!”

最后,荷荷苦笑地跟我们说:“还好这辈子我就打算结那么一场婚,这趟罪我算是受够了,绝对不会有第二次了!”


04

让我反感的除了婚礼上的尴尬和演戏,还有婚礼越趋普遍后,出现的攀比跟风现象。

你家这边在大酒店办的,那么我就在五星级酒店办,你请二十桌,我就请五十桌,哪怕是收份子,也要暗地里给亲朋好友们划上三六九等:“她二舅才给了五百!”“人家三叔都给了二千呢!”……

最让我受不了的是某些地区存在已久,一直没办法消除的婚俗。

什么一大早就要开婚车去女方家,一群伴娘堵着门口轮番为难新郎,又是要给红包,又是要抱新娘,更别提那些闹新郎,闹新娘,闹洞房那档子破事了,真是想想都让人糟心。

一场婚礼要是这么折腾下来,怕是新娘新郎们没有哪一个不心怀抱怨吧。

在我看来有些婚俗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它们只能破坏婚礼的美好纯粹,让人深恶痛绝。

然而,即便如此,我依旧相信爱情,依旧期待一场属于自己的婚礼,在我看来,婚礼是一种仪式,但这种仪式因人而异。

我从小到大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婚礼,有排场阔绰的,也有朴实无华的,但我印象最深的是朋友阿梓的婚礼。

虽说是婚礼,其实根本称不上婚礼,阿梓他们结婚那天根本没有在酒店办酒宴,不过是在家里邀请一些亲朋好友见证他们走向婚姻殿堂罢了。

阿梓没有穿婚纱,那天她和成东领证回来,就一直在厨房忙着煮饭做菜,我们来的时候,看见她系着一条围裙,笑着招呼我们多吃点菜,整个吃饭过程中,她和成东都没有说过一个“爱”字,他们当着大家的面敬了酒,阿梓笑着说:“以后我就正式和成东过日子了,我也算是成家人啦。”

我到现在都还能记得她笑得一脸幸福的模样,她的笑发自内心,让她看起来神采奕奕,格外耀眼,哪天他们的婚礼虽然不正式,但却让人感到温暖和自在。

我想,婚礼不过是一种仪式而已,它不需要排场很大,不需要宾客满座,也不需要极尽奢华,婚礼不过是流水账,而婚姻是两人一起搭伙过日子,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是鸡毛蒜皮的生活小事。

现在的阿梓过得很幸福,她打算今年生个二胎,上次我去他们家做客时,看到他们夫妻两人默契又和谐的模样,真心为他们高兴,他们的生活虽然平淡,却充满着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结婚就一定要办婚礼吗?

在我看来,婚礼并不是婚姻必须经过的通道,它只是一种仪式,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仪式感,但那并不代表我们就一定要用一场婚礼来创造这种仪式感。

婚礼的形式多种多样,真的因人而异,有人喜欢去酒店办,有人则偏爱在教堂,还有人喜欢旅行结婚,对此,我只想说,婚礼到头来始终是两个人的事,自己决定就好,真的不用太在意外人的目光。

毕竟,要结婚,要过日子的人是你们,而不是那些只会笑着祝福你,就知道说东道西的亲朋好友啊。

真正能给人幸福感的婚礼,必须是两个人都喜欢的,可以接受的,而不是一方喜欢而另一方妥协。

你要清楚,婚礼再怎么重要,都不过只是一场走过场的仪式罢了,不是让别人觉得你很幸福,你就真的会很幸福。

你的幸福是那个能陪你共度一生的人给你的,而不是一场婚礼。

很喜欢张泉灵说的那句话:“婚姻的确需要仪式,但这个仪式不是别人规定的,应该要有花有婚纱有伴娘。我只需要我们俩认可的一个小小的仪式感,而仪式的日常感恰恰要比那一刹那的演戏,要重要得多。”

想起《老友记》有一集讲到,莫妮卡和钱德勒终于要结婚了,莫妮卡幻想着能有一场盛大的婚礼,但是钱德勒不同意,他觉得不该把所有的钱都花在婚礼上,不过后来,钱德勒想通了,他对莫妮卡说,如果一场完美的婚礼能让你开心,那我们就这么做。

莫妮卡问他,那我们未来怎么办?

钱德勒说,管他呢,我们可以只要两个小孩,莫妮卡又问他原本是怎么想的,他说想要生四个孩子,买一个市中心外的房子,让小孩学骑自行车,养一只猫咪,在车库上盖一个房间给乔伊,他说了一大通对未来的设想,这让莫妮卡非常感动。

她最后对钱德勒说:“你知道吗,我不要一个盛大的婚礼,我要你刚刚说的每一样东西,我要一个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婚姻比婚礼重要得多,比起一场风光盛大的婚礼,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你在婚礼之后能过上自己喜欢的幸福生活,和那个你爱的人牵着手依偎着过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檀檀 男0408月度检视: #第二阶段60天目标及完成情况# 1、家长目标:改掉晚睡的坏习惯,跟着孩子一起早起,陪...
    素雅至简阅读 171评论 0 0
  • 很荣幸,我的书法作品随唐校长赴日教育考察送给了日本的学校。作为中国教师,让日本的师生对中国书法多了一份了解,多了一...
    甜蜜荔枝阅读 230评论 0 6
  • 1 立夏后的第一场雨,比预料的来的要晚一些。 雨真是个好东西,道路被冲刷的光滑干净,空气里氤氲着清香,连汽车喇叭听...
    林陌鹿阅读 483评论 1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