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不说再见

温暖大合照

每次看完一部很有共鸣的剧,或者小说,就会觉得自己被那个已经融入进去的世界扔了出来,电视剧里,1988又给我这种久违的空虚感。有太多会心一笑或者被戳中而放声大哭的点,哭过笑过,忽然剧终了,没办法接受没有德善,没有阿泽,没有被我狠狠心疼的正八,没有一花,没有东日,没有金社长……的日子。

偏偏人真的是很不长情的生物,看剧的时候喜欢的不得了的人物,过几个月完全不记得是谁了,看最后一集的时候忽然想起去年有一部剧里的人物我特别喜欢,当时觉得他性格特别好是我的理想型呢,然后到底是谁啊,足足想了一天才灵光一现想起来是《红色》里的天哥。所以1988我一定要写点东西,多少会帮助我记得,记得16年的春天我和双门洞的他们一起哭过笑过。是为记。


第2集 你对我的一种错想

懂事的孩子只是不会无理取闹而已,

只是适应了应该表现得成熟的环境,

习惯了他人充满误解的视线罢了。

懂事的孩子也只是个孩子。

是从第二集就开始泪目的吧,善宇坐在楼梯上吃便当的画面,狗焕沉默寡言让妈妈很难过最终还是用一句“给我买双运动鞋吧”打破了僵局……看到狗焕真的特别特别有共鸣,不管是对家人的关心和爱,还是对初恋德善的爱,都没办法说出来,对狗焕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可是这是他的性格,也是他的选择吧。

大人只是在忍。

只是在忙着大人们的事情,只是在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

大人们,也会疼。

德善奶奶去世的时候,整个人哭得眼睛都肿起来,从德善接到姐姐的电话时说不出话只能不断叫姐姐,姐姐那里就哭得不能自已,第一次觉得宝拉的形象温柔起来,在长幼有序的韩国,哥哥或者姐姐都是长辈,是平时要使用敬语的长辈,也是遇事要承担起责任的长辈。所以后来在葬礼上,大人们的隐忍在大伯回来之后爆发了,有长辈在,就可以像个孩子一样发泄自己的痛苦啊!唉,写着写着眼眶又湿了。想起了自己的爸爸妈妈,有时候真的觉得生活太难了,不知道爸妈怎么度过的,记得黑夜里听到过爸爸沉重的叹息,瞬间就流泪了,那好像是一句包含了无数信息的注释,一瞬间就让我感觉到爸爸的压力和疲惫。在我们面前从来都不显得难过的爸爸妈妈啊,到底要多努力才可以做的这么好?


第4集 can't help

心疼我们的金社长,每次开玩笑都会被家人冷视,但其实家人也是默默习惯他爱开玩笑的性格,当他闷闷不乐不说话的时候家人也会想办法让他开心。这时候就显示出我们娃娃鱼的超高情商,军师上线了!“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就是让你爸解气——接受他”。这里必须提提东龙,军师属性真的超级厉害,每次他开导胡同里的孩子我都很佩服,美兰大姐失落时,是他说因为你们过的太好了;德善觉得自己没资格被爱时是他说不要想谁喜欢你,而是要知道你自己喜欢谁。这里开导的太点题了!一阵见血!超级喜欢娃娃鱼。

回到这集的内容,阿泽输掉了比赛那段也很心疼,阿泽眼里含着泪水亮亮的真的激起无限的保护欲。输了之后有朋友真好,这里也看出德善和别的朋友是不一样的,五人组的其他人都提到了输,只有德善说你必须赢啊,引得阿泽自己说我就不能输吗?阿泽说出来的时候真为他高兴,我们阿泽才18岁啊,承担这么重的压力。


第5集 过冬准备

宝拉妈妈在街上试图阻止宝拉被抓走的那段台词真的哭死了,继奶奶去世之后的第二次嚎啕大哭。本来是默默的流眼泪,到宝拉看到妈妈流着血的脚趾被雨水洇出的血迹最终说出我错了的时候变成了大哭,德善也说过,我姐是成宝拉啊,绝不会认错的成宝拉。

偶尔觉得妈妈很丢人,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我都觉得上火。

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那就是我,但当时我并不知道。

人真正变强大,

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

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所以妈妈很强大。

还有善英的妈妈来看她,善英为了让妈妈觉得自己过得很好拼命掩饰,最终抱着女儿在电话里流泪那段我又一次泪崩了。妈妈是我最大的泪点,何况妈妈的妈妈。我妈妈常说,不管你长多大了,在我这永远都是孩子。我妈妈还说,孩子长大了越飞越高,要多做点好吃的让你们记住妈妈的味道,这味道就像风筝线,你们总会回来的。我外婆过世早,妈妈几乎是靠大姨抚养大的,妈妈每次几乎都是泪目的跟我说,一定要对你大姨好啊,她就像妈妈一样。善宇妈妈跟婆婆吵架时说过,我也是妈妈的女儿,她要是知道我被你这样欺负也是要伤心流泪的啊。

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

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 也触动心弦。

妈妈 依旧力大无比

好不容易到了可以安慰妈妈的年纪

可是,那时的我们已经过分懂事了

以致于“谢谢您””我爱您”这些话无法说出口

现在如果想要让妈妈开心的话

只需说一声“妈妈,我需要您”

这一句足以..


<小集锦>

第6集阿泽赢了比赛之后回到家和小伙伴们挨个拥抱,是主动抱的德善哦~而且声音软萌超级加分

初雪

阿泽第一次出击约德善一起看电影(不过我当时还没意识到这代表阿泽喜欢德善)

喜欢做的事情

善宇向宝拉姐姐告白,正焕看到之后的偷笑太萌了

第7集正峰哥和余晖的互动笑死了,弯了算了哈哈哈

整个胡同的人想着如何给珍珠送圣诞礼物太暖了

珍珠的“雪人”

阿泽爸爸连夜雕刻的冰人,美兰贡献的围巾,双门洞邻里会议重点讨论的对象,就这样化为了一滩水(ー_ー)!!

圣诞礼物危机

最后珍珠小吃货想要的果然是吃的哈哈

第8集正峰哥哥很害怕手术却还是记得给守夜的弟弟拉被角

宝拉姐姐干脆利落大赞,最喜欢宝拉姐姐很有自己的主见,做决定从来不拖泥带水

秀京因为余晖真诚的劝她戒烟而对他有好感,酸酸的暖

感动的点还是有我们阿泽,我发现我截的图全是阿泽,唉,根本没别人可以放啊!

温暖的一句话

第9集阿泽认真工作(下棋)的样子帅炸了

德善的贴心照顾让我开始觉得阿泽和德善很合拍

善宇和宝拉的感情也有升温不过对这对一直都没什么太大感觉,好像一开始就感觉会走到最后所以没有悬念吧


第10集 memory

甜死了甜死了甜死了!这集被阿泽的笑迷晕了!直接上图。

memory


memory

看到夕阳下这画面的时候,内心觉得好暖好暖,这就是青春啊,多好的青春,时间定格这一刻多好,没有逝去,不说再见,只有快乐的,青春。

致你


守护天使


爱一个人


阿泽认真说出喜欢德善,强调是男人对女人的喜欢,这就是他和正焕不同的地方吧,他会大大方方说出来,正焕却一直藏在心里,表面上只是黑德善,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

不过娃娃鱼离家出走都没有被发现还是心酸。但是不这样我们阿泽怎么和德善玩呀

正峰哥哥和曼玉这对也甜甜甜


第11集三个预言

打花牌那里宝拉爸爸蜜汁好笑,抓老千抓出一种大片感

正焕憋的我好难受,因为阿泽勇敢地说出来所以本来就犹豫的正焕更不会说了,唉,爱情里就是勇敢的人才会有好运啊

这集的三个预言最后都实现了呢,泽爸和善妈的感情线也上线了,在这段感情里也特别体现了阿泽的温暖。善宇都会有难以接受的排斥感,在宝拉的排解下才慢慢接受的,阿泽却是自己一个人按捺住每天每天都想妈妈的心情,主动鼓励阿爸寻找自己的幸福。

幸福

在和善宇交流的时候,也是阿泽先提出,“那个人是你妈妈,我觉得很好”谁再说我们阿泽情商低就没天理了。

这里正八也是暖男属性流露,给妈妈标注护照上英文名字的发音,好暖好暖,家人就是这样默默的关心和体贴啊


第12集 所谓爱一个人

所谓爱一个人
不是宽裕了想要给予
而是恳切地必须给予
所谓爱一个人
不是喜欢对方的体温
而是要跟对方的体温越来越接近

善宇妈妈去澡堂打工这段泪目,善宇说我不需要名牌运动鞋,只想让妈妈不要辛苦。可是宝拉说得对啊,现在妈妈的角度,她是希望能给你更多,而且必须要给你更多。

东日夜里回来每次都拿冰手摸儿子的脸,最后一次记得在被子里暖热了才碰儿子,这个细节也很暖。早出晚归的爸爸,全部动力就是他的家人啊。

阿泽男主属性越来越明显,在女主遇到暴露狂吓坏的情况下默默保护她。很喜欢这种不说出来的体贴,不会大声说有我在你别怕,只是找个借口站在门外守护你。


第14集 不要担心,亲爱的

东日家的债终于还完了,看到一花煎的那么高一摞鸡蛋的时候好心酸,还记得第一集三个孩子只有两个能吃到荷包蛋时妈妈的无奈。债还完了,爸爸妈妈惦记着宝拉应该实现她的梦想,去读法律系,爸爸说不用再担心钱了的时候还是泪目啊。第3集是有钱无罪,无钱有罪。贫穷真的会让人们无法自由地做出人生选择。

正锋等曼玉那里好甜,即使冻的满脸通红,也还是坚持说,我也是刚到啊。好喜欢这部剧里大家都不是非要表现自己的那种熨帖的爱。正锋哥哥鼓励带牙套的曼玉说,你可以大声笑的,你大声笑的样子更美。觉得这就是真爱啊,理解你欣赏你,喜欢你的一切。

还有东龙的开导要再赞一次!双门洞之光啊! 德善的问题就是只关心谁喜欢自己,害怕自己没资格被爱的自卑心理。可是妹子啊,重要的是自己喜欢谁啊!爱与被爱,才是完整的青春呐。


第15集 友情和爱情之间

正焕给阿泽系鞋带的时候好感动,阿泽是胡同里每个人都会去保护的吉祥物喜东东啊

阿泽从正焕的眼睛里就可以看出他喜欢德善,别人怎么就发现不了呢?果然还是我们喜东东情商智商双碾压

所以这集的友情和爱情是阿泽和正焕的友情,以及他们分别对德善的爱情吗

互相都选择了沉默

那么德善就是被放弃了吗


第16,17集 人生真是一个迷

四个小伙伴一起踢球,德善就算脚受伤了也要过去看

因为这样静好的时光不多了啊,成长就像剧里跳动的数字一样快

同框

阿泽放大招啦!公主抱!

哇喂喂

阿泽运动起来蛮厉害啊,抱着个人跑得相当稳啊,是不是遗传爸爸

公主抱

希望阿泽和德善可以多发糖(*≧m≦*)

这集还特别提到了梦想

也许这个词现在有些泛滥,但真的是每个人都会想过的问题吧。

而我,再一次和德善产生了共鸣:我没有梦想。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当战斗机飞行员的正焕,想当美容师的祖贤,不管别人的梦想是什么,他们都是有梦想的人啊。为什么我连梦想都没有呢?

没有,我没有梦想,爸。
很让人寒心吧。
可能我真的很蠢吧。
什么蠢啊?怎么就蠢了?
这个梦想,慢慢拥有就好了嘛。

也想像被德善爸爸安慰那样,有人告诉我,梦想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不是你一个人这样,没有梦想不是你的错。

不再为没有梦想而焦虑,就是我的梦想。


第18集 再见初恋

缘分是不会经常找来的

如果要用到缘分这个单词

必须是偶尔

很偶然地出现的戏剧性的时刻

那才叫缘分

所以缘分的另一个名字是时机

如果今天

我没有被那该死的红绿灯拦住

那要命的红灯

若帮我一次

我有可能就会命运般地站在她的面前

我的初恋一直都是被那该死的

被那该死的时机绊住了脚

被那该死的时机

但是缘分

还有时机

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

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

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

毫不迟疑的放弃和

当机立断

弄出了时机

那家伙更恳切

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

搞怪的不是红绿灯

不是时机

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心疼正焕心疼正焕心疼正焕!可是就像正焕自己也知道的,缘分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才能创造的奇迹的瞬间啊,我们的生活最终还是由自己掌握的,多少次退缩和放弃分隔了正焕和德善,也许是正焕不够爱德善吧,可我还是觉得是他的性格使然,即使也像阿泽一样觉得没有她就像死掉,也很难说出口吧。

缘分

不过也真的好喜欢阿泽,这集不是被他气喘吁吁跑来感动,(说时候我更希望先来的是正焕)被感动的点是阿泽把衣服给德善披上,德善推说我不冷,阿泽笑着接,是我太热了。这种默默的体贴真的好动人。


每个人都长大了,都过得很不错,可是总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长大的每个人都没有以前幼稚的可爱了,但是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还是撒花啦٩(๑´3`๑)۶

再见,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