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晓汐的一两种小心情 第一章

写在前面的话:这是一个关于相信的故事。它可能不是现实的,也许只是真实的,无论她还是他,都如梦幻泡影。人生短促又漫长,该相信谁?又该相信什么呢?特别是在你还幼稚的时候,在你还看不清自己和前方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遇见汐莉的小咖

晓汐心语:以后的以后,我要在一片绿色的尽头,开一家咖啡店,店里的咖啡有99种口味,99种口味代表99种心情。若你问我,凑齐100种口味100种心情多好。我只好无奈地回答,总有一种心情你是无法感知到的,来自别人新生的彩色或白色的头发丝,它的名字叫——小笨蛋再猜再猜。

“晓汐,发什么呆呢?走啦。”周莉拽着晓汐赶紧往超市结账口跑去。只是过一个中秋节,超市就挤满了人,周莉不禁碎碎念起来:“人们真是越来越重视过节了,可是过节的味道却少了很多。月饼包装得越来越高大上,可是人情越来越假大空。你说,是吧,晓汐。”

晓汐直到被拉到结账处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她听不到周围的喧闹,她脑海里还是堆在货架上的那一个个袋装的栗子味的苏氏月饼。“哎,他最喜欢吃这种月饼了。好想买一个送给他。哎,五年了,他不会回来了,我应该相信他是个渣男了吧?!”晓汐想着想着轻轻地叹了口气,低下了头。

“穆!晓!汐!”周莉有些恼火了。

“莉莉,怎么了?”晓汐回过神来了。

“晓汐啊,我刚才说啥了?”

“哦,你说咱们得赶紧结完账回去呐。”晓汐看着周莉,特别认真地说。

“又在走神吧,又没听见我说话吧。你真是烦死人了,真不知道天天来咱店里的客人喜欢你什么,整天迷迷糊糊、反射弧有那么那么……长。”周莉边说边做了个特别夸张的手势。

“我哪有,我明明机灵得很,再损我我不干了,你喝西北风去吧。”

“好啦,好啦,大小姐,姑奶奶,不说了。不过话说回来,你又盯着一堆月饼发呆,你不会又在想渣男吧?这都几年了,一到中秋节你就盯着栗子味的月饼看。还从来不吃栗子味的月饼,也不让我们吃。”

“周莉。你是来劲吧你,停,别说了。”晓汐语气有些变了。

经过几年的相处,周莉也了解晓汐的脾气了,自己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但是晓汐要敏感些,她知道哪里该打住了。但她还是忍不住轻声加了一句:“放下他吧,不值得。”作为晓汐的合作伙伴,作为晓汐的好朋友,她希望她好好的,希望她像自己一样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挣脱了城市的喧嚣,告别了好友周莉,晓汐已经回到了郊区的小窝。那是一座绿树掩映中的白色二层小楼,不起眼,却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别致清新。晓汐站在阳台上,手捧一杯清茶,望着夜空中的满月,感到怅然若失,月光白惨惨地像极了病人惨白的脸。才过了一刻钟,乌云便遮住了月亮的脸,缠缠绵绵地飘起了小雨丝。

“哎,这个天气,这个中秋节过得。”

晓汐叹了口气,又回到房间中。两个孩子已经睡熟了,打起了小小的鼾声,像吹着动听悦人的口哨。晓汐看着孩子恬静的粉色睡颜,心里得到了很大的安慰。小绵嘴角轻轻上扬,眼睛眯成了弯月,“这孩子,睡觉也不踏实,又在做什么美梦呢?”晓汐心里想着。小袄的的胳膊怎么露出来了,晓汐赶紧给她把被子重新盖好。“睡觉还是这么不老实。真是拿她没办法呐。”

这两个孩子是一对双胞胎,是晓汐在孤儿院收养的。认识这两个孩子还得追溯到晓汐大学时,那时她经常周末时来孤儿院当义工,便和这两小姐妹成了很好的朋友,那时姐妹俩才三岁,晓汐也是二十出头,也许是特别的缘分,两姐妹很喜欢晓汐,晓汐也很喜欢她们,一开始姐妹俩叫晓汐“姐姐”,到后来叫起了晓汐“妈妈”,晓汐开始时还反复纠正她们,后来见纠不过来,也就随她们去了。后来晓汐毕业了,忙于工作便很少去看她们了。直到有一天孤儿院院长来找到她,告诉她孤儿院办不下去了,在为孩子们找好心人,这两姐妹嚷嚷着非要找到晓汐不可,晓汐本想去劝劝姐妹俩,却没想到看到姐妹俩泪汪汪的眼睛,心软了,便把她们带在了自己的身边。前几年晓汐为了创业很拼,孩子们也跟着她吃了不少苦,现在日子好过了许多。为了不让别人小看这俩孩子,晓汐对外称,这俩孩子就是自己亲生的,孩子的爸爸出远门了,总有一天会回来的。可周围的人却多了些揣测,有的人可怜这么个年轻女子带着俩孩子以后还怎么嫁人。有的人直接觉得不就是个被男人甩了的单亲妈妈吗?自欺欺人啥?孩子爸爸怎么会回来?周围的声音很多,晓汐都知道,她选择了沉默和努力,她相信时间会淘尽所有的流言。

晓汐在两个孩子身边躺下,拿起一本读物《小王子》津津有味地看起来,这本书晓汐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又给两个孩子讲了好多遍。她喜欢里面小王子和玫瑰花的故事,她很开心地看到小王子最后懂了玫瑰花的心事,回B612星球去了。也许有一天他也可以回到自己的这颗星球。晓汐赶紧重重地拍了拍自己的头,清醒些吧,别抱幻想了,要回来早就回来了。

前几年日子苦些,晓汐刚刚大学毕业,她以为会陪伴她一生的人悄无声息地走了,颓废了好一阵。父母喊她回家,给她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当时的她心灰意冷,总感觉头上顶着一片乌云,无论如何挥散不去,她想去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发现钱也要花光了,父母为了逼她回家也不再给她一点经济支持。从小备受宠爱的晓汐第一次知道困窘的滋味,也发现自己在这个社会上什么也不是。可她不再想听父母的安排,她想走自己的路了,哪怕在外面饿死也坚决不回家。那时的她搬离了宿舍,租住在一个地下室里,投简历,不停地面试,才感受到人情冷暖。

每到夜里,一身疲惫的晓汐躺在床上,她不止一次地想回家吧,结束这种惨兮兮的生活,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当第二天阳光透过地下室的小窗温柔地抚摸着她的脸,她又像有了力量,有了希望,她始终坚信着今天总不会昨天差。她再也顾不上体面,第一次感受到生存比脸面重要得多。她在商场里做促销,空闲时发广告,在网吧里当网管,有时身上只有几十元钱,可她却从没有害怕担忧过。她感受到一种踏实和自由,有时竟有了一种无所畏惧亦无所谓的豪迈之感。对于生活,她嬉笑怒骂,但也有着谨慎深沉的爱。她开始慢慢地走出了象牙塔,她理解了更多的人。其实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喜悦和辛酸,却都有着相同美好的人格。是啊,每个人的出身不同、际遇不同、经历不同,怎么能仅凭表面就判断一个人呢?她想起了曾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你不了解我的过去,凭什么指责我的现在?在社会上,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她越来越感受到现代人的孤独和彼此间的隔膜。她渐渐地有了一个想法,她想开一间小小的咖啡店,提供各种口味的咖啡,每一种口味代表一种心情,让每个来店里的客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心灵归宿。

她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两年,最终在一家教育机构站稳了脚跟,她教孩子们作文课,成为了金牌教师,深受家长的信任和孩子们的喜爱。也就是在这里遇到了她的贵人也是她的挚友——周莉。这个太阳一般、风一样的女子。她是周莉孩子琴琴的老师。一开始,她与周莉并无太多交集,也仅限于琴琴学习上的交流。晓汐觉得莉姐爽朗大方、热情周到、人也厚道。周莉觉得晓汐对孩子有耐心、爱心,从没见她对孩子发过脾气,换成是她自己,急脾气上来真是要对孩子动手了,她有点佩服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丫头了。

真正让晓汐和周莉建立友谊还源于周莉见到了晓汐的孩子小棉和小袄。因为上班忙碌的缘故,晓汐一般都把孩子放在邻居家。那天晓汐正在给琴琴补课,接到了邻居的电话,说小棉、小袄爬到树上掉了下来,摔得不轻,已经送到医院了。晓汐立刻慌了,脸色都变了。琴琴一看穆老师的表情就知道出事了,忙跑出去找来了妈妈。周莉询问了情况,见晓汐着急得很,赶紧让晓汐搭上自己的车,很快就到了医院。

晓汐直奔病房,小棉小袄的腿上已经打上了石膏。本来治伤时还很坚强的两个小孩,看见晓汐来了,叫着“妈妈”,“哇哇”地大哭了起来。晓汐把她俩搂在怀里,默默地流着眼泪。周莉见状,内心触动,眼睛也湿润了。她不曾想到,晓汐年纪不大,已经有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看这情况显然孩子的爸爸跑路了。哎,真是可怜了晓汐了。周莉是很有侠义心肠的人,上学时有个外号叫“侠女”,她立刻就想着要多多照顾照顾晓汐这个妹妹了。

周莉在日后的相处中对晓汐照顾有加,晓汐也更加努力地辅导琴琴。周莉的爽朗大方也不时地感染着忧郁的晓汐,她渐渐地除了与周莉交流琴琴的学习外,也开始慢慢地把心事说给周莉听。周莉知道了小棉小袄是她领养的,知道了她的心结,知道了她的想法和境遇。虽然周莉对晓汐的处境并非能完全感同身受,但她想拉一把这个沉默又固执的女孩子了。周莉对晓汐开咖啡店的想法很赞赏,她俩在一块讨论各种方案,又与老公商量了一番,便先投资了一家店。店的名字她俩琢磨了很久,最后决定分别取她俩名字中的一个字,主题是“遇见”,全名是“遇见汐莉的小咖”,小名叫作“小咖”。

下一章    初见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