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大人了,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小王子

星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某一颗上面有一朵看不见的花;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的某个地方藏着一口井……

1.只有用心灵去看,才能看得真切

电影版《小王子》与圣埃克苏佩里原著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将小王子的故事通过小女孩的眼睛表现出来,并直接在影片中使用这本书作为小女孩和飞行员之间的桥梁,加入了小姑娘的个人经历以及她从书中获得的体验。

9岁小女孩由于望女成凤的妈妈严格看管,被夺去快乐童年。入学面试失败后, 妈妈买了靠近飞行员老爷爷住处的学区房。她的人生计划被母亲从每一年到每一分钟密集规划着,而读沃森学院几乎成了她最重要的事情,甚至被要求交朋友的时间都控制在每周四的半小时内。

飞行员老爷爷内心顽劣,总能做出点新奇古怪的玩意儿,小女孩被这个创意无限又童心未泯的老家伙吸引,意外收获了老爷爷年轻时根据自身经历编写的《小王子》故事绘本,从而打开了一扇通往小王子世界的大门。老爷爷用他更加贴近孩童的价值观向小女孩阐述了一个真理:只有用心灵去看,才能看得真切,真正重要的东西肉眼是无法看见的。

制作飞机、讲述故事、驾车探险、赠送狐狸玩具……这一系列二人之间的美好沟通为他们建立了忘年友情。当老爷爷被救护车送往医院之后,小女孩将妈妈制定的所谓的人生计划抛之脑后,从窗子跳了出去,发动飞机去寻找小王子,想为老爷爷完成他的愿望。

飞行员老爷爷在影片中代表的是成人世界里为数不多没有丧失童心,和利欲熏心的成年人有所区别的群体。而小女孩代表的群体,已经与原著创作时的年代相脱离,她更像是活在当代被成年人剥夺了自由和想象力的孩子,背负着父母最沉重的期许。

童年小王子


2.小王子长大了,变成了清洁工人

原著中,小王子被毒蛇咬死离开了飞行员(这也是电影中老爷爷讲给小女孩的故事结局)。而电影中,小女孩带着狐狸去寻找小王子,他们驾驶飞机来到了一个没有小孩的星球。小王子长大了,变成了清洁顶楼的王子先生,他忘了自己的玫瑰,成为了被商业集团所控制的工人,甚至试图将小女孩也变成和他一样的人。这种设计,寓意着成人世界的冰冷肮脏。

后来在小女孩携带的画卷的引导下,小王子回忆起了童年时候的日子,又回到了B216小行星。此时此刻行星已经被猴面包树包围,而玻璃罩之下的玫瑰凋零,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最后小王子又回到了童年时的样子。

此番改动明显较原著比起更加笨拙和刻意,但是作为一个商业电影,表达情感势必要比文字更加清晰和直接,构造出的戏剧冲突也更能吸引观众看下去。只是个人认为,影片的后半部分因为这种设计而显得落入俗套,不如原著中的耐人寻味,反添累赘之感。

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花费的时间使得她变得如此重要


3.我太年轻了,甚至不懂怎么去爱她

小王子生活的那颗小星球上,有一天来了一种美丽的植物,她叫玫瑰。他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植物,因此悉心照料,将她放置在玻璃罩内,陪她看日出日落。小王子爱上了这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但是后来玫瑰渐渐变得骄傲,迫使小王子离开了星球,他说“我太年轻了,甚至不懂怎么去爱她”。

有人说,玫瑰代表的是爱情。小王子的怯懦使我想起顾城的一首诗——“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小王子去了地球才发现,原来这里竟然有这么多的玫瑰,他的玫瑰并不是世界上最美丽最独特的一个。狐狸告诉他,“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花费的时间使得她变得如此重要”。面对爱情时,人们往往退缩导致错过,而等到想去珍惜时又追悔莫及。

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


狐狸和玫瑰的出场顺序在影片中也有所调整,原著里小王子先发现他的玫瑰不是独一无二伤心落泪后,才遇到了狐狸。而在影片中,小王子先找到狐狸并驯养了它。

狐狸代表的是小王子的朋友,狐狸说“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彼此需要的关系更加方便狐狸去告诉小王子玫瑰的真正心意。这也就像我们的生活中,当我们面对爱人不知所措时,朋友往往在其中起到一语道破天机的作用。

国王、自负的人和商人


4.纯净的品质,终将打败成人世界里的坏角色

小王子在旅途过程中,分别在三个星球遇到了国王、自大的人和唯利是图的商人。国王骄傲、崇尚权力,充满支配欲,总想要发号施令,但事实上只有一个臣民。自大的人非常喜欢听赞美的话,头上随时戴着一顶帽子,只等别人给他掌声时摘帽敬礼。商人,唯利是图,想把全部的星星据为己有。

在小女孩寻找长大后的小王子的路上,在同一个星球这三类人又重新组合在一起,构成这个星球的领导阶层,而小王子恰恰变成了工业机器。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涉及到这三类人物时可清晰发觉画风由柔美走向阴沉,他们的面部表情十分可憎,而充当工业机器的职员也皆是低头工作。

这种对比凸显了电影版《小王子》去精英化价值观,这方面的表现大概有一丝过犹不及的意味。对成人世界的讽刺攻击太过片面化,使这部温情为主的影片竟然有了一丝错乱感。

小女孩和妈妈


5.不要害怕长大,因为你会变成一个“很棒的大人”

影片的最后,小女孩和她的妈妈一同去病房看望了飞行员老爷爷。妈妈不再是从前那个严苛不近人情的样子了,眼神中透露的更多是温情。她对飞行员老爷爷说了声“谢谢”,这一声“谢谢”将整部影片的价值观升华,她感谢的是老爷爷让小女孩看到了星空和梦想,让她学会坚守自己的内心从而成长为一个“很棒的大人”。

这也是影片留有余地之处,这个时代所带来的利益病症并非无药可救,成人世界也不一定会一直冰冷下去。童真和美好,拐个弯,还是会回到我们的世界中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