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好文章写推荐词,我想了两个小时

很荣幸这学期能担任2018届青椒计划简书专题的编辑,自知自己的文采还没有达到能够对全国新青椒品头论足的程度,一直以来惶恐至极。但既然我承担了这份工作,也就有责任去守护青椒简书专题这一方独特的教育净土。

编辑部的小伙伴

我记得第一次审稿,拒稿率达到50%以上,但仍有很多老师知难而上。如果没有这个平台,可能很多时候我们会被动选择庸庸碌碌的生活,为了职称、为了工薪,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过度消费着曾经那多学善思的大脑。

“我的文章被简书专题收录了、被其他老师点赞了”。这样的词句经常会出现文章里,对于我们来说很正常的一次互动,但却会给他们以感动。这种富有成就感的培训,是每个人心甘情愿去做的。因为教育本身是一条枯燥乏味的路途,有的人累了就停滞不前,有的人随大流享受安逸,有的人看不见未来萌生了退意。

“我想经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小狮子计划奖”、“我想去北京培训让更多的人知道”、“我就想试一试自己还行不行”等等,太多太多的理由,就这么毫无防备在我心上掠过。没有一丝丝伪装,直白表达着各自的私心。这不是充满物质欲的索取,这是经过自己努力获得的表彰,真实到让我深深敬佩。

农安054孙微《让爱在教育中闪光》

孙微老师说她是她们学校唯一的青椒学员,身边同事对她说:学那些有什么用?还不如想办法多赚点钱。她对我说:其实青椒计划挺好的,他们不学,是他们的损失。孙老师是我曾推荐过的一位简书作者,她的文章层次分明、情感细腻,善于引用古诗词。我记得那次她一连投了好几篇稿子,从我自己的角度推荐了两篇。

我是一名乡村教师,同时也是上一届青椒学员。我也经历过冥思苦想的时刻,我知道每一篇文章都来之不易。挤出吃饭、睡觉的时间逼着自己去写,这本生就需要勇气与毅力。每一篇文章都是自我认知凝聚而成,就像含包怒放的花蕊,需要我们细细去品味。

我的审稿原则从最初的好思维、好词藻到现在的好心态、好故事。一开始我太注重文章的专业属性了,以至于错过了很多有温度的好故事。但青椒计划从本质上并不是写作培训,而是培养一批具有职业操守、怀有教育信仰的优秀青年教师。比起写作的严谨,它更侧重于心灵的升华。

托克托122任晓琴《新年我们这样过》

我看中的好文章,不是告诉我想要怎么做,而是要记录你正在如何做。寓教于乐,师生之间的共同经历,要比课堂主观传授有意思的多,学生对于老师的好感是生活中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学生的认可是日常教学的基础。请记住哪怕一点点的尝试,做法永远要比想法更有说服力、更有穿透力、更有感染力。

上一次邓文超老师在优秀青椒学员分享中,夸了我很长时间,使我受宠若惊。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所以会寻找尝试沉浸式教学的老师。这种探索不限于课堂,更应该是对每一位学生的不抛弃、不放弃。

我发现,很多老师喜欢用班级里特殊学生举例,对待他们的态度,是衡量我们教学行为的准则。我喜欢推荐情感细腻、言辞诚恳、不浮夸、不做作,能记录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并且在微笑与鼓励下获得成长的纪实性文章。

拜泉1205吕春苗 文章插图

我认为,有温度的教育才算真正的教育,有热情的教师才算真正的教师。每次审完稿几乎都至午夜,一篇篇细读,一个点赞必有一处精彩,一句评论必是叩击人心。为了给一篇好文章写推荐语,我反复的看了4、5遍,想了两个小时,如何才能用简短的词句概括文章的精神气?说实话,很难,但最后总要用一些朴实无华的语言,去推送一篇篇感人肺腑、沁人心脾的佳作。

我想,不管多晚,走心的文章不可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