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决定人一生?从德普大叔的失控人生说起

“一个被毒箭刺伤的人最感兴趣的问题就是拔出箭和治疗,只有这才是对他的存在至关重要的。”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有人说一个小孩长到十岁,他的命运已经形成。“童年时代,总有一瞬,门被打开,显现未来。”

近年来,约翰尼·德普饱受离婚官司缠身、债务困扰、好友去世等烦恼折磨,德普问记者:“我一直想弄明白,我究竟做了什么事才沦落至此。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善良,要帮助每一个人并且保持真诚。对我来说,诚实是最重要的事。可这一切还是发生了。”这种后半截人生失控的名单能开出一大串,比如皮特同样都有酗酒的习惯,同样被妻子指责家暴,最后以离婚收尾结束了家庭生活。有时,人生真像彗星,头部密集,尾部涣散。

“如果你还是个孩子,每一年,你都会变成一个不同的人”

德普曾说:“内在的我其实非常害羞,我只不过碰巧有一份古怪的工作。”不久前《滚石》的记者花了三天与他待在一起,说他“忽而情绪高涨,忽而诡秘、语无伦次”,这个在好莱坞“少数几个能真正被称作明星的人”,似乎已没办法面对生活已为之准备的战斗。少年得意之后,要警惕生活会一点点地“讨回来”,汤姆·汉克斯就曾说:“我一直在等自己运气用完的那一天。”就像提心吊胆等着另一只靴子落地,高空飞行之后,保持平衡,安全着陆才是最重要的,如同迈克尔·乔丹的一句名言:“飞起来谁都会,真正难的、要在空中先就做好的是,你要如何正确落下来。”

一般来讲,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如果幸运的话,还可能处于事业的巅峰,但也是中年危机的开始。相比年轻时对未来的憧憬,此时人生的归途已成为更重要的课题。有过动荡不安的童年,青春期似乎比普通人长得多的德普,现在轮到他让周围的人不安了。佩内洛普·克鲁兹曾评价德普说:“在28岁的时候,他干那些疯狂的事情还无伤大雅,比如在大西洋唱片公司洛杉矶高楼大厦的脚手架上跑来跑去,嗑药。但到了55岁,还这么干,就有点让人感到不安。”诗人保罗·艾吕雅的一句名言:“男人只会老去,不会成熟。”这或许是德普式的人间故事的最佳注脚。

年轻的Depp

在不安中长大的巨星,多少有些不节制、挥霍无度的毛病。比如马龙·白兰度,父亲是个酗酒的酒鬼,整天好勇斗狠、酗酒打架。母亲也是个酒鬼,曾经一丝不挂被警察带走。德普成长在单亲家庭,妈妈一人抚养四个孩子,从小搬家就超过四十次。他12岁开始吸烟,13岁就不是处男,14岁开始嗑药,16岁辍学。德普的妈妈脾气非常暴躁,一言不合就朝孩子扔东西。烟灰缸、电话,随时随地都会砸过来。在德普的记忆里,“家就是个鬼屋,没有人敢说话。”说起妈妈,德普对她的感情是又爱又恨,极难界定:他刚说“崇拜她”,下一秒又黑脸咒骂“real bitch”,可即便如此,他还是用自己赚到的第一笔不菲的收入为母亲买了一座马场。

德普有一项有名的挥霍,是为了完成好友遗愿,用大炮将好友 Hunter S.Thompson的骨灰射向天空,这个葬礼花了他500万。在经历了价值550万美元的离婚以后,德普又因未还欠款,被他的经纪人索赔1800万美元。经纪团队声称,算上富丽堂皇的家、私人飞机,还有每月2.3万法郎的红酒支出,德普差不多挥霍了5亿美元。前任律师也在告他,索要法务开销……即使那个指责德普盲目维持着“自私、莽撞且不负责的生活方式”的财务公司,同样也是德普感情用事不明智的挑选。德普说自己当年之所以选中 TMG 来打理自己的财务,是因为 TMG 的创始人“紧张得直流汗,看起来一无所有”,德普从其身上找到了共鸣。

“我向旧日恋人道歉,因为我对新人如同初恋"

德普放荡不羁的个性也并非全然建立在金钱之上。进入上一段婚姻时,德普已经是52岁,妻子希尔德28岁。当时,他是又一次以初恋少年般的姿态陷入爱里,这只扑火的飞蛾,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男人”。他的爱情生涯充满了反转,就像他那些著名的纹身。

最有名的一个是右臂肱二头肌上的:“Wino Forever”(“永远的酒鬼”)。这个纹身最初的样子是“Winona Forever”(永远的薇诺娜):那是当年德普与薇诺娜·瑞德在一起时的誓言。离现在更近一点的纹身是哥特式字体的“Slim”(苗条动人),是他对前妻艾梅柏·希尔德的爱称。而离婚以后,他把这个词变成了“Scum”(人渣),后来又改成了“Scam”(骗局)。

金钱有时意味着保护,一个人如果有钱的话,至少不会被欲望的毒蛇咬到。但对青春期特别长的德普,有钱就意味着风险,如小儿抱金游街,他永远无法分辨那些朝自己走来的人是冲什么而来的。德普对记者说:“你想知道真相吗?那背后全是背叛。”他在访谈中几度落泪,并用“毫无生气的声音”说:“我无法承受这日复一日的痛苦。”

比起财务危机来,孤独与背叛更容易成为压垮这位中年男人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的德普,离了婚,没恋爱,好友接二连三地辞世。就算身边围着工作人员,他的孤独也掩饰不住,他说:“我需要我的伙伴们。”但有些朋友是春天的花,冬天就都没有了。

恋人是春天的花,冬天就没有了

目睹世界,尽失初样

金迷纸醉,靡靡奢华

仲夏夜茫,七月未央

我们年少轻狂,

不惧岁月漫长。

纵情时光,

华灯初上。

我们嬉戏疯狂,

童稚之心难藏。

当年华老去,

容颜不再,

你是否爱我如初,

直到地久天长?

当一无所有,遍体鳞伤,

你是否爱我如初,

直到地久天长?

这段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歌词,人们可能会想起男主莱昂纳多,但45岁的小李子在这20年里换了57位女朋友(平均下来4个月就要换一个女朋友),那些姑娘们身材火辣到爆,腿长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当年在《不一样的天空》中饰演智障弟弟的小李子,这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工夫,让片中饰演哥哥的德普望尘莫及,比起小李子,德普更像现实版的盖茨比。冥冥之中,德普与带自己入行的凯奇走上了同一条路,不断接质量不高的片子,债越还越多,赚来的钱再挥霍一空,陷入了恶性循环。

在《不一样的天空》中德普与小李子饰演一对患难兄弟  

德普身上有印第安血统,轮廓硬朗,眼神迷离。很难说清楚,为什么人们喜欢德普,正如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李安曾说:“所谓的感性,是挡不住的;挡得住,你这个人也没啥味道了。”或许这正是德普身上那些迷人的个性,矛盾的魅力:总是不断在创造,也不断在毁灭……

就像剪刀手里那句著名的台词:“拿起剪刀无法拥抱你,放下剪刀无法保护你。”生活和伟大的艺术之间,总存在某种古老的敌意。当一个人想用一只手去触摸缪斯,用另一只手同时去触碰俗世,好像是不可能的。

“少年的我哪去了,仍在我体内还是消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