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皇的自白:放得下天下却放不下你

人间最苦伤别离,更那堪,玉魄永湮灭。便纵有万里江山,愧对荒莹月。

                ~~唐.李隆基《雨霖铃》

明皇陛下,江山美人孰轻孰重?

公元762年农历二月初三 

大唐宝应元年  兴庆宫

神龙殿兴庆西宫墙内长满了衰草,枯萎泛黄的落叶凌乱飘落在汉白玉阶上。两个容颜苍老的白发宫女一边扫着枯叶,一边低声闲话:

“太上皇又在思念贵妃了,那枯瘦的手一直紧握着那个葡萄花鸟纹的银香囊……”“是啊,太上皇陛下真是重情之人!那个香囊日夜不离手。”两位白发宫人不胜唏嘘。

呵呵,我就是她们口中“重情”的太上皇。

自古天家无骨肉!可笑宫人太天真。

“玉儿,我老了...”现在我只是一个被圈养深宫,日暮西山的耄耋老者。而人老了最爱的就是怀旧。

遥想当年我25岁,意气风发与姑姑太平密谋发动政变,剿灭韦后之乱,帮本无缘皇位的父亲重新夺回了李唐江山,两年之后父亲禅位于我。

28岁亲率兵士,我下旨赐死了拥我为帝居功至伟的太平姑妈,一举粉碎了她的女皇梦。

我从大明宫的刀光剑影中一路走来,最终成为这大唐江山的主宰。

我安定朝堂,革除弊政,任贤选能,大兴科举,躬行节俭,迎来了大唐最为开放辉煌的鼎点~~开元盛世。

然而盛极必衰,居安須思危!

可当时志骄意满的我非但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反而亲手推动加剧了大唐王朝走向衰落。这不,老天立马给了我一个至死难忘的惨痛教训!我不但差点丢掉了李氏江山,也永远失去了我最爱的女人......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如今一切已物是人非!六年前大明宫的主人变成了亨儿,女主人自然也换了人。

亨儿继位后我先是被搬至太极宫,后迁至现在的兴庆宫。一直忠心耿耿陪伴着我的力士被外放,六军禁军统领陈玄礼也被贬去偏远之县......我知道亨儿还是不放心我啊。看,这就是天家的父子。

这样也好,自马嵬坡兵变归来之后。

大明宫的水池花苑依然富丽堂皇;太液池的鸳鸯依然成对成双;御花园的芙蓉似你那天真明媚的含情笑脸;未央宫的杨柳像你那微微低垂的慵懒眉梢;沉香亭是你旧时醉酒后常去的酣睡之地......

玉儿,大明宫处处萦绕着你的身影!

一寸相思一寸灰!对你的思念、孤独、寂寞,如寒冬关外塞上的雪,越积越厚,越积越深。

今晚夜凉如水,我孑身只影,执起紫玉箫为你吹奏了一首《雨霖铃》:

“斜风凄雨,古桡岹峭,暮雨未歇。巴山怅望无际,方肠断处,风铃悲切。袅袅疏疏密密,似子规啼血。不忍听,如恨如怨,多少怨情与谁说。人间最苦伤别离,更那堪,玉魄永湮灭。今宵魂在何处,冷雨里,碎铃声咽。点点滴滴,心似寒泉落飞雪。便纵有万里江山,愧对荒莹月。”

这是你在马嵬坡香消玉殒之后,我辗转西南一带时为你所作的悼词,玉儿你在九天宫阙上能听到吗?你可还记得那些年我弹琴鼓瑟,你裙裾飞扬,翩跹起舞的快乐时光吗?你我最爱的就是《霓裳羽衣曲》......

行宫的凄凄月色,雨夜的铃声戚戚......巴山蜀地的青山绿水也不能使我忘情于你。逃亡路上尘土飞扬,日月黯淡,旌旗无光......这些我都无暇顾及。

我这个断肠人,无时不刻地沉溺于失去你的痛苦回忆中,魂里梦里都是你缠绵缱绻唤着“三郎”的呢喃细语。自此以后寸寸相思皆化成寸寸青灰。

彼时安史叛军来势汹汹,李唐江山飘摇,你被我推出去当成了一个政治上的牺牲品。世人皆谓你“红颜祸国”,而忘了我才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

我放不下这家国天下,我只得忍痛放弃了你。我从来就不是你眼中那个温情脉脉地宠溺着你的夫君,我对你的爱止步于我的江山社稷之下,骨子里我仍是那个铁血无情的大唐君王。

七夕~~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其实你只是一个心地明稚的单纯女人。世人谓我心悦你,是因为你的天香国色,世人岂知三宫六院从来不缺的就是美人,可她们侍奉的是那个高高在上的大唐皇帝。

而只有你,把我当作一个普通男人,当作自己的夫君……从你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平常百姓之家的亲情,你的似水柔情让我那颗在一波波如履刀锋的政治权谋斗争中,早已变得冷硬的心逐渐温暖起来。我学会了真正地爱一个人,我放纵自己陶醉于你的温柔乡中......

犹记天宝十年的七夕夜,你我于长生殿并肩携手,凭栏望月。感牛郎织女重逢之悲欢离合,击掌立下“生生世世愿结为夫妇”的誓约。

我对你的三千宠爱在一身!那无人不知的岭南荔枝因你得名“妃子笑”;你我行同辇、止同室;宴专席、寝专房......没想到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压死你这个“红颜祸水”的最后一把稻草。

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

力士后来告诉了我你的遗言:

“愿大家(唐时皇帝称呼)好往。妾诚负国恩,死无憾矣!乞容礼佛。”

你不愿我为难安然赴死。傻玉儿,我终究是辜负了你!

如今这李唐江山已不再是我的责任。我已放下了天下,却发现自己放不下你。可惜我悔悟的太迟了!

冷冷清清的宫殿前,萤火星星点点......

伴着一盏孤灯,我已久难成眠。

今夜是如此漫长,自此夜夜亦如是!

若有来世我不愿为帝,你不再为妃。我们做一对普通夫妇可好?生儿育女,柴米油盐,相偕到老。

我知道这是你一直想要却未曾得到的平淡幸福。


唐明皇与杨贵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见流年秋一场 叶坠风衣裳 想蒹葭苍苍 亦成枯原 伊人在何方 怅望处十年寒窗 夜至华灯上 孤影伴灯旁 花开雪上 无...
    向鹤居士阅读 377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