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的保险配置策略

几次和保险代理人接触、打交道的感觉都不是很好,所以一直对保险很抵触。自从有了宝宝,这个柔软脆弱的小人儿需要我全身心的关爱和保护,生怕她有一点闪失,所以考虑到了保险。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保险有了一定的认识,“保险姓保”,其保障作用首当其冲,其他的分红、年金、教育金等等,噱头多大过实用。考虑家庭情况,为我们的小三口之家配置了一些保险,今天简单谈谈一家三口的保险配置策略。


一、 保险保障,先父母,后孩子。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想到买保险最初是出于对孩子的考虑。但想想,为孩子买保险,保费一交至少十几二十年,如果父母出现意外,孩子的保费都没有着落,保障更无从谈起,毕竟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二是从疾病、意外等发生概率上来说,孩子四五岁后发生概率大大降低,而成年人工作生活的压力、环境饮食睡眠等原因,30岁后身体出现问题的比比皆是。

30岁后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车贷,承担着家庭的重担。一旦身体垮了,家庭的收入来源丧失,一家老小的安稳生活都成为泡影。所以,保险首先要为家庭收入支柱购买,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两人都应该购买。

另外,对于一些成年人,他们的父母年龄五六十岁,甚至更大,身体机能退化,大病、意外发生率最高。父母自己有保险保障最好,如果没有,建议为年迈的父母至少购买一份意外险和医疗险。重疾险看父母年龄和保费预算吧,如果父母年龄50岁以下,一般还可以购买,但保费较高;50岁以上,很容易出现保费倒的现象。自己努力赚钱,给父母更好的保障吧。


二、 保险那么多,该买哪种呢?

市面上保险产品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但其实从被保障主体来说,就分为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两大类。我们今天说的当然是人身保险,人身保险,又分为人寿保险、健康(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三类。

下面的思维导图,简单明了。

保险分类


对于家庭收入支柱,寿险、意外、重疾、医疗险最好都齐全。

极端情况下,即家庭支柱离世或重度残疾,此时一要提供家庭收入断崖后基本的生活保障,二要给家庭一定的缓冲,争取重新获取收入来源的时间,寿险就起到这两个作用。

如果得重大疾病,一是看病的花费巨大,二是工作肯定无法持续,也需要弥补收入损失。重疾险是给付型,也就是说重疾确诊,就可以理赔获得保障金,这笔钱是用来治病,还是家庭生活,都可以。医疗险则是报销型,即先自己垫付治疗费用,后续报销获理赔金,也就是说医疗险只能是用于治病花费。所以应对重疾奉献,重疾险和医疗险缺一不可。重疾险,建议购买附加轻症的,现代人对健康越加重视,每年体检非常普遍,如果能发现于轻症期,也有助于及时治疗康复。而且不少附加轻症的重疾险,有轻症豁免,也就是说如果轻症获理赔,后续保费免除,但保障仍旧有效。

意外险,都很便宜,每年几百块,就可以得到充足保障,应对意外风险。

如果夫妻一方是全职妈妈或全职奶爸,寿险可省略,做好其余保障即可。

对于孩子,在购买商业保险前,一定要购买儿童社保。儿童社保是国家非常好的一项福利,每年只需交费两三百(不同城市不一样,可咨询当地社保局),给孩子一些基础的保障。

商业保险方面,儿童好奇心重,自我保护意识差,意外风险大,所以意外险一定要有。学平险,实际上就是一种团体意外险。

孩子如果不幸的重病,一是治病的花费,二是父母至少有一人要全职照顾,所以建议儿童重疾险和医疗险都有保障,重疾险补充父母一方的收入损失,医疗险主要应对治病花费。

市场上的保险产品,有的是单独一种的保险,很多是几种保险的组合,一种为主险,其余为附加险。比如很火的平安福,主险是寿险,附加重疾、意外、医疗等。后者的设计,保险公司在保额、险种保费上可操作性较大,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不要盲目相信所谓附加险的优惠。有些组合里的附加险,比单独购买这类险种还贵。

不要买分红险,不要买分红险,不要买分红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至于为什么?篇幅有限,下次会重点说说分红险。


三、保险的保额该买多少呢?

寿险,至少是3到5年的收入。给家庭三到五年的缓冲时间,来重新获取收入来源。

重疾险,至少30-50万。重大疾病的治疗花费一般在10-20万,考虑到误工费、后续恢复费用、营养费用等,30-50万才不至于拖累家庭。

医疗险,市场上的百万医疗险这两年非常火爆,注意免赔额度和社保内外的报销比例即可。

意外险,家庭支柱30-50万,儿童、老人10-20万即可。意外险都很便宜,一年三五百,就达到50万的额度。性价比极致的上海人寿大金刚意外险,意外身故50万保额,一年仅需125元。另外,意外险对儿童通常有最高额度的限制, 10、20万已是封顶。


小结

购买保险的目的是为了防患于未然,提前转移家庭的重大风险。如果发生了不可预料的、给家庭重大灾难的事情,保险可以保障家庭基本生活的继续,不至于“一病回到解放前”。不要总怀着“我买了保险,没有用到就亏了”的心态。正是因为这种心态,很多人才入了保险公司设计的各种分红险、万能险的坑。再说,保险买了心安,之后用不到,生活一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不是更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2.2晚上聚餐笔记 1不吃辣 2.喜欢吃海鲜 3.练字 4.太极 建议:1女人对自己负责画淡妆(注意形...
    静心舞瑜阅读 212评论 0 0
  • 2014-11-11 360doc个人图书馆 雨霁鸡栖早,风高雁阵斜。 陆游《幽居》 今年寒到江乡早,未及中秋...
    只若阅读 854评论 0 0
  • 1.系统Ubuntu 2.修改nginx配置文件后 nginx -s reload 重新加载 3.nginx -t...
    水泥儿阅读 74评论 0 0
  • 进来情绪不佳,状态很不好,以至于昨天晚上不仅没有去运动,而且吃了油腻腻的晚餐,以至于今天早晨醒来都还是一声叹息,不...
    嘻嘻哈哈写写画画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