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矿”要怎么挖?

6月9日读书笔记

读书内容:《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美】阿兰·拉金著)

昨天送了大家一座“钻石矿”,今天来说说,这“钻石矿”该怎么挖。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看完这本书,收获比我想象中的大了很多,完全有一种穿越回去再活一遍的冲动,假如我在十五岁的时候看了这本书……

但这本书同时也教会我重要一点——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用的幻想和悔恨上,把握当下,从现在做起。所以,在书已经看完、但轻轨还没到达终点站的十来分钟里,我已经在手机备忘录里完成了下面所说的“第一步”。

当最后一项活动写完,喇叭里传来提示:“终点站到了……”

第一步  清单

1.拿出一张白纸,写下三排字——

我的人生目标:(无论抽象的、具体的、有可能实现的、,没可能实现的、想过多次的、写的时候突然一闪念的……都可以,给自己两分钟,不假思索地凭直觉列举出来,再用两分钟进行修改。)

如何度过今后三年:(如果你已经过了30岁,可以改成五年):(前面列举的人生目标中可能有一些比较空泛抽象,可以在这个部分加以具体,同样是两分钟,不假思索地列举出来;再给自己两分钟的时间,对刚才列举的加以补充。)

假如你知道自己的生命只剩下6个月会怎么度过:(同样,两分钟写出答案,再花两分钟修改答案。)

2.花至少两分钟或者更多的时间,对清单进行修改。

3.花一分钟的时间,分别从“人生清单”、“三年清单”、“六个月清单”里选出三项你认为对你最重要的事项,分别标注A-1、A-2、A-3,一共就是九项,即:“人生清单”A-1、2、3;“三年清单”A-1、2、3,;“六个月清单”A-1、2、3。而清单上剩下的项目,则根据你的重视程度分别标注B或C的级别。

4.仔细对照刚才清单上的每一个项目,问问自己:“这个项目我每天至少愿意投入五分钟以上的时间去为之努力吗?”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或者不确定的,果断删掉这个项目。如果所有项目都在这个环节被你删完了,那么你要重新考虑几项你觉得有意义、值得你每天花时间去努力的项目,重新添加到清单上去。

5.再拿出一张白纸,将刚才标注了“人生清单”A-1、2、3;“三年清单”A-1、2、3,;“六个月清单”A-1、2、3的这九项内容誊抄上去。

6.列出A级目标分别需要进行的活动(目标和活动不一样,比如我的目标是考到班上前三名,活动则是每天做十道数学、一篇语文阅读、两篇英语完形填空等),并把这些活动也排出ABC的优先顺序。

7.确定完成A级目标的日程,并按照日程制定相应活动的完成进度。

贴士:

在做第一步的时候,要想到,这个清单是一个很私密的东西,只是给自己看的,无论你有任何想法、目标,不要考虑任何外在的因素,就像在玩真心话大冒险,但全部参与者只有你一个人,一定要诚实地面对自己,诚实地对待自己心里的声音

清单并不是“落子无悔”、“一锤定音”,根据你的具体情况,随时可以做出修正、完善,甚至更改,都是没问题的,不要去考虑它实现的可能性,只是自己的愿望而已,列举的时候不要有任何压力。

把人生目标放在自己随时可以看到的地方,以作为鼓励和动力。

第二步  规划

规划所要解决的问题——你今天必须做些什么?

规划适宜的时间:

早起规划:好处是早上起来比较清醒,劲头十足。

睡前规划:好处是比较清楚当天遗留的工作,方便为第二天工作安排做出选择。此外,睡前规划之后,你的潜意识会在夜间自动工作,可能为你带来灵感。

周末规划:每周五下午对这一周的工作做出回顾,并规划下一周的工作。这个规划可以在周一早上做出相应修改完善。

规划方式之一:日程安排。在日程安排上,要为A级活动留出固定时间,确保有足够时间来实施A级活动。在这个固定时间里,坚决不要理会C级活动。(比如,我每天固定安排在早上坐地铁的一小时里看书,这是我的A级活动,在这个时间段里,我就要坚决禁止自己打开手机看QQ,哪怕有红包都不要犯规。)

贴士:

每天在同样的时间里做同样的事情,一旦养成习惯之后,你的效率会大大增加。

在做日程安排的时候要注意一点:不要把日程安排太满(连拉肚子的时间都没有),给自己留出一定弹性空间,一方面防止有意外事件打乱你的安排,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留白,不要感觉自己成了时间的奴隶,被日程牵着鼻子走,减少焦虑感。

第三步:事务清单

具体事务清单要每天列举才有用,不要列在一张随便什么样的小纸条上,最好准备一个小本,方便随身携带,随时查看。

不要为没有完成清单上的每一项任务而沮丧。事务清单的目的是让你更好的利用好时间,而不是必须做完清单上的每一件事。

不要因为A级活动难度较大、C级活动完成轻松、容易找到成就感而去选择后者,事实上,我们每天创造的人生价值的80%是由20%的工作来实现的。我可能今天花了4小时做清洁、整理屋子,花了一小时写心得,我今天创造的主要价值就是体现在这一小时里面。1960年尼克斯和肯尼迪竞选总统,前者履行了自己“踏遍五十个州”的誓言,后者则把宣传集中在人口众多的州,最后肯尼迪成功当选。很多C级活动,看起来让我们获得了很大满足,其实基本上是没有意义的无用功。

贴士:

如果一件事情,你暂时无法确定它对你是否有意义,可以记录在一张卡片上,放在一个文件夹里,你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这个文件夹,看看里面这些卡片,有没有你还想、或者说你必须去做的。

第四步  抽屉

在办公桌上专门为A级活动留出一个显眼的区域。

准备一个B级抽屉。把暂时不确定的活动放进B级抽屉,定期清理里面的活动是归类为A还是C。每天完成A级活动后,有时间就顺便处理一下B级抽屉里的活动。

在B级抽屉下面设立C级抽屉,存放C级文件,以及从B级转入C级的文件,当这个抽屉存放满了,把里面的文件拿出来,选出的确不重要或再也用不着的文件进行删除。

当然,如果有条件,还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个“废纸箱”,从C级抽屉里丢出来的东西就放进废纸箱里,以便万一有用还能挽回,废纸箱存放一年左右,基本上里面的文件是再也用不上了,再进行彻底清理。

对于家庭主妇,全职太太,建议也要给自己准备一个办公桌,没办法的话,可以准备一些盒子,上面贴上标签,方便整理。

引申:女人的衣柜也可以处理成ABC三级“抽屉”啊,这样就不会打开衣柜永远找不到衣服穿,衣柜塞满了也不知道该丢哪些了。)

关于时间管理,还有很多收获,但一次信息量不宜太大。先分享一部分,大家消化一下吧。重要的是必须马上动起来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天 03-对象模型-第03天{节点操作、控制样式} 第九天节点属性节点操作获取子节点&子元素获取下一个兄弟节点...
    believedream阅读 179评论 0 0
  • 我就喜欢硬的! 每周五是公司水果日,某日发的是香蕉。带回家给先生吃,先生说:“哇靠,什么香蕉啊,那么硬,我咬一口就...
    死侃脑壳的老妖婆阅读 539评论 21 10
  • 微笑面对每一天69阅读 157评论 0 0
  • 原创/行道树 文/夏小niong 你来来去去,走走停停。很高兴你的遇见,很开心你的相识,很祝福你的离去。 遇见的本...
    夏小niong阅读 586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