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旅程,三岁小龙女的一年

    本是在小龙女四岁的生日之际给小龙女写一封信,记录这一年的成长,这一年我们相处的点滴,可是翻开照片,却发现,这一年,我们陪伴彼此走了很多地方,看了不同地方不一样的风景。于是放弃了同你谈一谈的信件,开始给你游记,记录这一年你的精彩和旅程。
   大理,你生日这天(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我们在洱海边拍了一张合影。

春节的时候,妈妈上班,你和妈妈的朋友骑着自行车出去环洱海,据说,你在后座睡得东倒西歪,但到了地方总是精神百倍的醒来。

开春的海舌湿地公园

三月,大理,环洱海。

和妈妈的朋友环洱海,这一路,你在车上又唱又跳。下车了后,逗猫,看海鸥,管闲事,从没有闲着。你很能和人相处,不管是谁,都能自来熟的成为朋友,去火车站送客栈的义工姐姐,你还舍不得,一直说要记得回来哟。

睡得满脸通红醒来开始爬洱海公园,为了给你找游乐场,走得我们好辛苦
大理洱海边儿小普陀的海鸥

周末,陪妈妈上班,看到漂亮的风景,总是会让妈妈给你拍照。

自信又略带腼腆的笑。你怎么会那么可爱

四月,从大理出发,昆明飞江西赣州,赣州到湖南郴州。回妈妈老家,时隔一年,你对家里的人没有任何的陌生感,只是去到妈妈外婆家的时候,因为一屋子的鸡,因为地上脏,你赖在我们身上不肯下来。

赣州机场,在路上总少不了吃
和弟弟,舅舅家的弟弟,是你在一年里念叨最多的人
昆明机场,天气明显比南方暖和了哇

    六月,没有出门,去你的幼儿园参加了你们的六一儿童节盛会。把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那个时候的你,是个小胖子。但是却丝毫不影响你蹦蹦跳跳的呀。

表演结束,带你吃顿好吃的

6月 丽江 妈妈的一场逃离之旅,只是想暂时逃离大理,离开一段纷扰的人事。于是选择了丽江。三天两天的旅途,游荡在丽江的角角落落,你长大了的的标志是,基本不需要抱,整个走下来都能自己搞定。在客栈吃早餐也是自己搞定,同一客栈其他客人看到都问你多大。都说你自理能力很强。

这个旅行箱陪你走过了很多路
没想在2017年的1月我们再次踏上丽江,同一个位置,给你拍了一张正面照

7月,你的暑假开始了。只能跟着妈妈在客栈上班的你,交了很多的全国各地来的小伙伴。临走总会舍不得,单纯的友谊,有可能之后再难遇见。

相处了半个月的小哥哥要回北京了。临走前的拥抱

8月,昆明,红河州。这一年好像我们很少走出云南,都是在云南省内逛吃逛吃。看了大象表演,让你回来大理之后念叨了很长时间,告诉大家大象是怎么画画,怎么跳舞的。我从来没有刻意的要带你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只是因为你有一个偏爱自由,偏爱游走的麻麻。

在红河州,酷酷的你
在昆明民族村,笑的傻不愣登的你

8月底开学了。开学前,恐高的麻麻带你去了游乐场,让F叔叔陪你玩了平常麻麻不敢陪你娃儿的项目,你开心的不得了。

9月初,厦门的格格阿姨,带着小叮当弟弟来大理找我们玩儿。这个时候发现你俨然一个小姐姐了。会想要照顾弟弟,陪弟弟玩。
10月,在妈妈的忙乱中度过,你在渐渐长大,偶尔臭美,也会捣乱。恩,你捣乱的时候,我也只能安慰自己,自己生的没有办法。

坐在十几万的哈雷上,是不是有叱咤风云的感觉
我们都觉得你像压寨夫人
一嘴巴的蓝色墨水,吓死麻麻了。用麻麻的兰芝洗面奶洗了好久才洗干净

当有稻香飘过,当稻田都成了金黄色,秋天来了。该带你出门看风景了。

大理的秋天很美丽,有微风吹过,有蓝天白云陪伴。随手一拍都是美景。你应该很庆幸吧?从来没有在有雾霾的地方生活过。从来都是碧海蓝天相伴(2岁前是海南三亚,2岁后是大理云南)

10月初,计划的三亚之行,因为你的生病被搁浅,退了机票,你生病好了不只一点点,于是绝对去巍山古镇,巍山古镇只有你和妈妈的旅行,方向感基本没有的妈妈带着你,居然也能一次次的找对路,还能找到非常美味的餐馆,这次发现你是个很执着的人,在第一次吃到好吃的餐馆后,在巍山的几顿饭,几乎都是在同一个餐馆,极大的一个白族四合院,满足了你满地跑又喜欢那种古朴环境的天性。

巍山是很安静的一个古镇,后来发现不是路痴妈咪进化了,而是这个古镇随便怎么转悠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嘿,吃货

10月底,腾冲。腾冲是麻麻一直想去的地方,看满城金黄的银杏叶,乘热气球,泡温泉,逛和顺古镇。最后没有看到银杏叶,没有乘上热气球,吃了你爱的大救驾,一同走了很多级台阶,爬到火山坑,看到一个极大的坑,返程。不是特别美好的旅程,但却也是一同经历着欢乐和艰辛。

迷失在了和顺古镇的小巷里,你和F叔叔,研究地图

到此一游,证明来过
你身后的那条路,那座山,我们牵着手一起上下。

11月,大理草莓季。趁小五叔叔,五月阿姨休息的时候,我们去摘草莓,笑脸被晒成了红苹果,但依然是开心得很。你好像只要出门都会玩儿的很开心,妈妈的工作环境,大多数时候你的玩伴都只有一两天的,没有长期的小玩伴,于是你把我们这一群大人,妈妈的朋友,哥哥姐姐,阿姨叔叔,由你自己看着感觉喊。



12月,无量山的樱花节,早晨6点起床,乘车前往。亲近大自然总是美好的。于是你上车补觉,下车乱蹦乱跳,看到别人折一束樱花,你也想要。我趁机教育,花草树木万物都是 有生命的,你不能因为喜欢剥夺了它活下去的机会,这是其一,其二,美好的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你把它折断带回家了,只能你一个人欣赏,那样没意义。于是你打消念头,只是静静的欣赏,也留待更多人分享这美景。

用华为p9拍到的樱花

你总想第一,总想超过阿姨。
终于能和阿姨在同一水平线
基本忘记当时我们的聊天内容

12月看完樱花盛开,大理古城的银杏叶也黄了,弥补妈咪在腾冲没有看到的银杏叶,带你去大理古城扫黄。你很开心,一路都在捡拾银杏叶。镜头下的你,专注而认真。

一年当中最爱的是大理的初冬,只是它过于短暂,樱花盛开,银杏叶黄,还有海舌的红树林,很庆幸,这一年,在工作的同时,能陪你看到不同季节的洱海,不同季节的大理风光。

冬日暖阳里的海舌湿地公园又是另一番风景

2017年1月,因为妈妈工作的原因,我们再一次去到了丽江束河古镇,冻得很惨。不过因为是和五月阿姨一起,她算丽江地头蛇么?嘿嘿……我觉得算,所以我们这次出行,绝对不是以游者的身份,而是以归家的身份,去到哪儿都是喝茶,喝茶,晒太阳,晒太阳,喝茶,唠嗑。

2016年,一年的时间,陪伴彼此走过的路,可以写很长的文字,你调皮捣蛋的事儿也是一箩筐,可是都过去了,你会长大,我也会老。我总希望我能够陪你经历更多,看更多的风景。时间很快就过去,依稀记得,在妈妈觉得最难的时光里,你蹒跚学步却跑过来给了眼泪婆娑的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至那至少,很少再掉眼泪。你让妈妈学着坚强,努力的生活,不退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