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三个月

夏衍在《野草》中说:“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练。”逆境对于一个人产生怎样的影响不在于逆境而恰恰在于人的本身。本身拥有心理弹性,可以面对负性事件、压力和挫折,能够经受并应变,用较强的韧性去适应环境和变化。希望他拥有这份能力,因此我乐于见到小伙子适时适当直面逆境勇敢坚强的接受考验 。

做了近五年班长,月初班中民主投票落选。他波澜不惊的放学回来,晚上照常上网课,下课后他把我拉到房间说结果。我轻轻的问小伙子怎么样?是不是很难过?他主动张开手臂我把他拥在怀中。小小的抽泣里跟我描述选举时自己的淡定,所有人都没有看出他的伤心,就连接他放学的姥爷都不知道这件事。

每年选举前我都会告诉他要有能上能下的心理准备。今年的选票结果“下”是一定的。自尊心很强的小伙子能在选举时控制自己,没让人周围人看出异样,作为妈妈我心疼了。搂着怀里的大男孩儿问现在需要妈妈做什么?他含着泪故作轻松,说自己已经没那么难受,不做班长一身轻也挺好,最后一年专心学习。

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对于是不是班长所有人的无所谓都不重要,我和老师的思路很关键。五年多的身份一朝变换,班主任也表示很遗憾但并不意外,电话里班主任指出了小伙子在管理班级工作中和对待自己方面的问题,也表示会对他进行疏导,并正面教育全班孩子要尊重小伙子五年来对班级的付出。

孩子毕竟是孩子,一时想不通自己为班集体做了那么多为什么会落选很正常。在柔和的光线里,我们促膝而谈,从几个方面与他一起分析,总结出来便是:第一,大家都在成长,此消彼长的过程中会有更加优秀的同学成为大家新的superstar,班长的名额只有一个,同学们的眼睛里发现了新的榜样,我们自己也该重新审视一下整装出发。第二,做不做班长都可以参与班级事务,如果愿意依然可以成为老师们的小助手,也可以帮助新上任的班干部们,这才是一个有格局有胸怀的人。第三,以前在班级管理中是不是宽严相济?还是有严于他人宽余自己的时候?不负责班级管理也正好有了一个和所有同学修好的机会。第四,当不当班长并不会影响自己梦想的实现,已经积累了那么多管理班级的经验,如今轻装简从过度好小升初的这一年,也是一件利好的事情。

        沮丧不说话,只是点头,我明白他担心什么。看着小伙子的眼睛,我坚定的告诉他:不要怕别人的嘲讽,勇敢的面对他们,明白的告诉那些同学,你还是你无论做不做班长,你的成绩、你的表现、你的处事原则不害怕任何人的挑衅,并且愿意接受PK。这一次他的目光明亮起来,男子汉的内心会不会经历这样的事情变得更强大呢?

的确发生了他担忧的事情,但也让小伙子经历了信心重燃。每一次挑战的对手都不是别人,越过的山坡、坎坷不过都是自己设下的阻碍。这个月主科测试成绩发下来他都会骄傲的向家人宣布成绩,按照每个学科老师的要求和姥爷的小灶安排努力学习。

月底悄悄翻开他自己完成的评价手册,我惊喜的看到他书写的本学期的目标:

周末闲暇之余放下课外书他问我,为什么同样的历史事件不同的著书人写的不一样。我拿过书看了一眼封面《西行漫记》明白了他想问什么。于是我们慢慢聊到了如何辩证的看书,辩证的看待问题,辩证的看待他人。

逻辑思维里事物一般是“非此即彼”、“非真即假”就像小伙子以前的思维模式,而在辩证思维中,事物可以在同一时间里“亦此亦彼”、“亦真亦假”而不会障碍思维活动的正常进行。显然这一次他能问出这样的问题并成功被我带上跑道说明大脑成长已经到了可以接受这样思维方式蜕变的时候,未来如果有了辩证思维的认知方式,用到学习和生活中,能帮他分清主次,找到事物的重点,有条不紊地处理问题,同时打破对事物的刻板印象,学会用发展、客观的眼光看待问题。

当然再进一步辩证的思考一下,小伙子掌握了辩证思维,他的顶嘴等级也会递增好几倍吧,嘿嘿,我有点期待他的青春期了,静待花开的日子里总有一日他能自己想通家人苦口婆心的良苦,能想通人生之路上这许多的情何以堪,也许还能宽宏的接纳那些不经意的伤害。自己生出的“软猬甲”,会让他少一些烦恼,也留出更多的余地给自己和别人,在我“鞭长莫及”的时候保护他。小伙子终将会超越我,且比我想象的还要强大。

在怀里小小的样子比照与我一般高拥有宽厚肩背的现在,儿时牵着小手蹒跚而今会接过我手中的重物并肩而行,我们俩一起为了各自的今后努力打拼时的那股温暖,让人不禁感慨时间的恩惠。入了冬,天黑的越来越早,一样的时间到家总觉得已经很晚。催促小伙子上床睡觉,入睡前很愿意听他跟我分享班里的趣事,有点儿像他小时候睡前要听我讲故事似的,自己把自己逗笑发出的爽朗笑声是属于这个年纪孩子的纯真、无邪,也是我们一起期待第二日继续前行的快乐源泉。这几年“砥砺前行”四个字时常出现在我的输入法里,与它搭配的上一句常是“不忘初心”,距离2021年还有最后珍贵的30天,还有什么惊喜?什么感动?什么快乐?加油吧!小伙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