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距离远一点

初春,广东的天气比家里暖和,褪下棉袄,披上薄外套,不仅只是身体感受的温暖,更多的是甩下厚重压力的轻松。

每天上班,从下车走到对面,需要花费10分钟的路程。这一路上,除了普通的人群和不变的建筑之外,便无其他新意之处了。年后,再次走这段路,依旧是普通的人群和不变的建筑,意外的是还有一股桂花香和杂草丛中的野花。

网络图片

春季百花争艳,让人心情愉悦。野花朵朵盛开,很是好看,到处都有,不稀奇。而春季的桂花香,却让人惊喜。很多次,我都想躬下身来采摘一些拿来玩耍,只是无奈快迟到了。有一次终于凑近桂花树边了,刚好路过的同事走过来,跟我说,“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何必占为己有?喜欢,那就距离远一点。”

是啊,何必要占为己有呢?之后,我路过都不再接近“她”,静静走过,享受“她”散发的迷人清香。


01

其实,人与人相处也是如此。喜欢,就距离远一点。我们从小就练就了与他人相处的“绝招”,也许不是很完美,但都适合自己。读中学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进入大学的门之后,你开始进入了小社会,除了学习,你还要交朋友,还要处理所谓的杂事。

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宿舍8人。喜欢一起吃饭,一起玩,一起上厕所,一起……,我和宿舍有一个人也是这样,形影不离。有一天,她跑去了一个地方做兼职——超市促销员。我也跟着去,她站了一整天,拿了100元,我坐在麦当劳一整天,消费40元。晚上她请我吃了一顿好吃的,然后很成熟的样子跟我说,“我们是很要好的闺蜜是没有错,但再要好的关系,我们以后也会结婚生子,迎接不一样的未来,我希望你有自己的另一边天。”

自那以后,我参加了学生会,也开始忙忙碌碌,做各种事情,交不同的朋友,偶尔一下午在阅览室安安静静看书。但是回到宿舍,我们都会聊到各自的生活与感受,然后周末抽空一起去逛街,去踏青,去踩单车游湖。

网络图片

前几天,她微信跟说,舍友小妹妹在抱怨她们像是陌生人一样,独立生活,没有什么交集。我跟她说,你是不是太独立了呢?她说,没有啊,就是平时很忙,基本上在外面吃饭的,她想要我跟她一起吃饭,晚上有空一起聊聊天。可是我哪有那么多时间呢,我晚上回去还要加班到12点。我叮嘱她,晚上回去别太劳累,放松一下,把快乐拾回来。她笑着告诉我,下个礼拜开始跟她夜跑1个小时。


02

去年,《我的前半生》那部都市剧很火热,不仅剧情吸睛,剧中三观也是引起了争论。女主的老公出轨,闺蜜一直是尽职尽责帮她,照顾她。工作无法顾及的时候,还让自己的男朋友照顾她。然后狗血的是,她抢走了闺蜜的男朋友。“防火防盗防闺蜜”,就这么验证了。很多人的就说,让自己男朋友照顾闺蜜的行为,活该被闺蜜挖墙脚了。说实话,我十分不认同女主的这种行为。

网络图片

网上很多人说,男未婚女未嫁,爱情自由,正当争取,也是没有错。这句话没有错,但是前提是,男的不是单身啊,他还是闺蜜的男朋友啊!你下得去手抢吗?除非你想要男人,不要闺蜜了。俗语有云,“兄弟妻不可欺”,抢兄弟的妻子(女朋友),也是不道德的,不然也是要女人,不要兄弟了。

所以,女孩子也要长点心,男孩子也要有留意。爱情的世界里,婚姻生活也好,比简单生活要复杂很多,需要相互用心去处理好每一件事。

当我们对《我的前半生》抢闺蜜男朋友事件讨论如火如荼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也遇到类似过的情况,她就是一个十分拎得清的主儿。她有一个男同事喜欢她,并一直在追求她,经常一起吃饭,出去玩。然后有一次几个朋友一起出去旅游,她对男同事的室友有点心动的感觉,是她喜欢的那种类型。我们朋友群都跟她说,可以找机会下手。结果她跟我说,喜欢是一回事,但两人相处又是另一回事,这些我还拎得清。我们问为什么呢?你和你同事又没确定关系,你同事的室友和你关系都清白着呢?她跟我们说,“止于心动就好了,距离远一点,对谁都好,不管是什么关系。”

网络图片

是啊,同事以后都还要想见,朋友如果没有撕破脸皮,那就可以继续做朋友。如果尝试了,以后朋友没得做,同事和他的室友连兄弟也不可做,所以不可逾越的道德界线绝不尝试。

朋友圈有人写过,兄弟结婚去参加了婚礼,感慨万千。十多年的兄弟情,唯一遗憾的是,和兄弟的女朋友走太近了,尽管并没有什么不轨之事,但也觉得遗憾与膈应人。读书那会儿,兄弟的女朋友经常有单独约一起吃饭,聊天。所以,她变成了兄弟的前女友,虽然现在过去很多年了,但是那个疙瘩怎么也驱散不掉。

电视里老是出演一些毁三观的故事,比如说,很多人结婚后,说遇到了一生的挚爱,想要离婚,重新选择。其实挚爱一生不可能只此一个,为什么有些人能相守一辈子呢?因为婚姻是道德束缚绳,是责任的捆绑线,你说喜欢谁,就随意结婚离婚?很多人心中都有那完美的梦中情人。但是想要占为已有的却很多,这就是为什么出轨率那么高的原因。

网络图片

大家都知道林徽因和金岳霖的故事,一个令后人津津乐道的故事,一个可以给后人效仿的故事。而我认为林徽因的做法很不好,让一个爱自己的男人毗邻而居,孤独终老。让他每天看着自己与丈夫你侬我侬。对自己丈夫也不好,梁思成每天都要担心隔壁那个男人对自己老婆有不轨之心,多么膈应人啊!金老也是,何必如此折磨自己,又折磨他人呢?逼得那么近,就是守护一份执着的爱?

桂花那么香,你为什么要去采摘下来,占为己有呢?欣赏不好吗?你摘下来之后,香味也会变淡,花朵也会枯萎。如果真的喜欢,那就距离远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