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空巢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位老人,他今年八十三岁了,现在居住在一个县城四楼上。这是一栋老房子,但很宽敞。只是,我想他不介意住多么宽敞,多么豪华。他甚至希望这房子不要那么宽大,这样也就不会显得那么冷清,自己也就不会那么寂寞。

   他一个人住在这套一百四十平方米的房子里,经常自己说点话,因为他怕没有一点声音。他常常把电视的声音开得非常非常大,因为他的耳朵是越来越背了,常常听不清楚,他也想让这个屋子显得热闹一点。

有三四年是他感觉特别温暖,特别快乐的时候。那时,他的现任太太还愿意和他住在一起,太太的两个儿子都住在这个家里,还有两个叽叽喳喳叫他“爷爷”的小孙女,每天早上,他和太太就牵着两个漂亮活泼的孙女儿去上幼儿园。一到下午四点半左右,他又积极地去接两个小孙女回家,有时,还会给两个孩子买两三颗糖,一些小零食。或者带着两个孩子去湖边逛逛街市。上午,他还会去陪着太太买菜,尽管一家七八口的食材沉甸甸的,但是他不介意,这日子非常充实。中午,睡睡午觉。晚上看看电视,日子还不错。为了哄两个小孙女开心,他有时还会买些小喜鹊、小仓鼠、小鸽子、小玩具给孩子们。逢年过节,孩子们都能得到他这个爷爷发的压岁钱。那时,他感觉这个家是最温暖的,这个家是圆满的。

他也不知道是从哪一年开始,这个家里的人团聚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开始,是太太的大儿子在省城买了大房子,找到了更好的工作,大儿子三口人就顺利成章地搬到了省城。然后,太太的二儿媳工作调动到了市区,很快,也买了一套小两间的二手房,二儿子三口人就多数时候在市区了。再后来,他太太也经常跑省城,或者跑市区。开始,大家逢着端午或者中秋还回来聚聚。每次,两个小孙女离开,他都打心眼儿里舍不得,但是有什么办法呢,他只有从口袋里拿出一两百元钱塞在孩子手里。(尽管自己是一个非常节省,一分钱也舍不得用的人)。再后来,两个儿子儿媳回来得越来越少了。再后来,干脆过年才回来了。甚至他的太太也不怎么回来了,好似躲着他的感觉,甚至他打电话,他太太也不高兴接的感觉,有一次换了电话也不愿意告诉他电话号码。害得他一直打她的旧电话,而旧电话一直关机,他根本找不到他。他就一直住在这套房子里。

有一次,大儿子回来了,叫他到省城去玩,他想去,但还是不怎么愿意去,因为这是他太太的儿子,他太太都没有说过邀请他去。他也并非和大儿子多么熟悉,大儿媳的脾气也不好,他担心到时千里迢迢地去,结果合不来反而尴尬。还有一次,二儿媳邀请他去市区玩,他去了,但是一看二儿子那小两居的屋子,太太和孙女也在,实在拥挤,吃了饭也就回自己家了。到后来,大家回来看他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他就只好一个人继续孤零零地住在原来的大房子里。

有一次,他的风痛病犯了,但是还是坚持自己去买菜,自己煮饭,到后来两三天,实在是走不动了了,只好只吃家里的面了,已经没有法子去买菜了,有两三顿简直去煮的力气也没有,就只好吃点家里的面包和牛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有一天,他倒下了。那天早上,他根本没有办法起床了,糟糕了,他大概是中风了,左边的手、腿一下子全没有了知觉。幸好,前不久,他的侄儿(这个侄儿是他抚养大的,他供养过侄儿读书的)来看他,给他买了一个老年手机。他连忙用右手给侄儿打了电话。侄儿急匆匆地赶来,把他送进医院,真的是中风了。他……就这样瘫痪了??他也不知道。只知道只能倒在病床了。

这时,太太也回来了。太太的二儿子和儿媳也回来看望他。但是,这病痛谁又能帮上他的忙呢?太太厌烦地看着他,好像在郁闷怎么遇到这样一个老麻烦。是的,现任太太并不是他的第一任妻子,他是离婚后才遇上这位太太的,她比他小了整整二十岁。过去,这位太太没有工作,也没有和儿子们住在一起的时候,她和他住在一个小屋里,日子过得还算平顺,大概也在一起十三四年了。可,他现在七八十岁了,已是古稀之年,又摊上这中风,难怪六十岁的太太嫌弃他。

侄儿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看他,但是侄儿经济条件不错,帮他请了一个看护全程照顾他。看护还算细心,天天跟他擦脸换衣。一些亲戚朋友来看着他,他泪流满面。他这么要强的一个人,当年在单位上是走南闯北的糖厂采购员,而在人生的晚年却只能在病床上读过余生吗?

幸好,他的病慢慢好起来。经过一年半载的时间,他竟可以借助拐杖活动筋骨了。他也积极治疗,经常去按摩针灸,很快他就又能走路,手臂活动也没有大问题了。他的病属于痛风,与中风还是有差异,所以,他基本上恢复了。

今年,他就八十三岁了。那位太太还是没有在身边,她总是奔波于大儿子和二儿子的家之间,反正他身边再宽敞的房子,她也不愿意回来陪着他。他越来越清楚地知道她在逃避他,也许是嫌弃他老了,也许是嫌弃他麻烦。他还是一个人住在原来那套大房子里,自己买菜,自己煮饭,自己生病了自己吃药。依然孤单,依然寂寞。无论他曾经为大家做过多少事情,大家还是离他远去了。他也许就在这儿孤独终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备注)图片上老人非主人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