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姑娘: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小女孩

文/婉玲   图/速写本子

你是这样的女孩子吗——或者曾经是?

从小都有着公主梦,粉红色的梦里自己会是穿着漂亮的蓬蓬裙、戴着白手套,高贵地走路,优雅地微笑的……

但是,真实中的却只是一个那样脏兮兮、固执得不可理喻、生气时会不顾一切的小女孩;心中渴望温暖,又难免自卑和敏感,因为只有依靠强烈的自尊心才能维持尊严,以至于浪漫任性甚至有点爱慕虚荣,喜欢和其他女孩子攀比穿着和饰物;时不时还莽撞任性,缺少教养,执拗爱发脾气,按着自己的喜好做事;吱吱喳喳,喜欢说个不停,调皮捣蛋,闯过很多祸…………

然而,这是那么真真实实的小女孩子,热情洋溢,活力充沛,像是小精灵,又像是一个个小天使。

像《绿山墙的安妮》([加]露西·莫德·蒙哥马利)和《长腿叔叔》([美]简·韦伯斯特)安妮和乔若莎这两个可爱的小女孩一样,她们哭着笑着带着阳光和星辰,进入到你的生活里——在你心中闪闪发光。

长大后的你们发现原来真的是长大了,心中的小女孩呢?其实你还可以像一个小女孩一样生活,跟自己喜欢的一切呆在一起,按自己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

我一直以为一个古灵精怪的女孩子,是需要很多很多的爱才能养出来。

像是我小时候和现在遇到过的那些女孩子,她们从小汽车上下来,要不穿着名牌的衣服,也有打扮得很中性很帅的,可以皱着眉头表示讨厌,可以哼哼鼻子表示不屑,在大人面前可以滔滔不绝地发表看法、分析问题。

而这样的被赞为“聪明伶俐”的女孩子,不是有富裕的家庭,就是有宠爱的家人。女儿要富养,要纵容,不能打不能骂,当个小公主,当个小公主一样捧在手心上,她们才能够不用看别人脸色,不害羞不胆怯,这么肆无忌惮,那么任性,陌生人面前还带着公主的骄傲神情。

而我这种穷人家长大的女孩,要干活,要挨骂,不能总得到想要的东西,心里就深埋在一种羞怯,觉得自己不被喜爱,不敢任性,怎么能够“古灵精怪”、“聪明伶俐”呢?

然而,乔若莎和安妮告诉我,并不是的。

这两位女孩子从小缺衣少食,如女仆一样干活,被屈辱地打骂,生活首先给她们的是冷漠、残忍、艰辛。

像杂草一样长大的她们,心中仍然有一颗向着阳光茁壮生长的心。

为什么?

——“这个女孩非同凡响,尽管她没有家,没有父母,但是她有着一棵不一样的心灵。……就算是脚下的路多么狭窄,她都知道,这一路上依然有恬静和幸福的花儿开在身旁……除此之外,她还有任何人都无法夺走的她那天生的美丽想象的权利,以及那些理想中的美好世界。”——安妮

“她天生就是一个阳光女孩,一点儿小事就能把她逗乐。如果能从一个令人生畏的理事身上找到笑料,那真是意外之喜。一路上,她都因为这个小插曲而雀跃。”——乔若莎

是的,两本书不约而同提到的最重要的原因——她们善良、向往美好,朝着阳光生长。

她们还没有失去想象美好的能力,爱幻想,她们善于从生活中的小事情中通过想象找到快乐和幸福——

“我待在那颗野樱桃树上,想象自己住在有着大理石的大厅里,多美啊!”——安妮

“幻想着自己穿着皮毛大衣,戴着插有羽毛的丝绒帽,靠在车座上,漫不经心地对车夫说:‘回家’。”——乔若莎

“您想知道我的房间的布置吗?它是一组棕色和黄色的交响乐”——乔若莎

“如果玫瑰花可以说话,它一定会告诉我们很多美好的事情。”——安妮

每次看到她们想想都内容时,我会忍不住微微地笑,这样的人多有趣啊!有想象力的人真棒,她们活得很开心,很好,她们会快乐坚强、热情善良,似乎就是幸福真谛——

“你听小溪在欢乐地唱歌呢,它们笑啊,乐啊,永远都是这样。您有没有留意到,这小溪总是这么快快乐乐的?我想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一定能听到它们在冰雪下面欢快的笑声。这样的早晨,这样的美景,你是不是感觉也爱上这个世界了?”——安妮

“您听说过如此倒霉的事接二连三地发生吗?生活中,并非仅在大难临头时才展现个性。任何人在危难时刻,都能挺身而出,勇敢面对不幸。但是,要对日常生活的琐事付诸一笑,却真正需要一种精神。我要培养的正是这种精神。把人生看成一场游戏,尽可能熟练、公平地投入进去,弱势败了,耸耸双肩,一笑置之——成了亦如此。”——乔若莎

“人啊,生活在这世界上有那么多有趣的事情发生,真是美妙。”——安妮

“你看着洁白的花朵,第一个想到的肯定就是新娘了。你看她穿着白色的婚纱,披着像薄雾一般的面纱,羞羞答答却无法掩饰心中的幸福。……人活着总要有一些美好的希望吧。”————安妮

“以后,我决心与人为善,做一个热情善良的女孩,因为我实在太幸福了。……啊,我正在培养一种美好的气质。纵使寒霜使我枯萎,但灿烂的阳光也能让我重焕生机。”——乔若莎

“我不相信困难和苦痛能增长道德。那些浑身洋溢着热情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乔若莎

“我喜欢对我爱的东西道一声“晚安”,就像是对着人一样,我相信它们肯定爱听。”——安妮

于是不由得想起余周周,那个同样活在《你好旧时光》里的小女孩,一个人演西米克、白眉大侠、雅典娜的小女孩——

“她远远看见一楼窗口有人往外递箱子,不知怎的,她好像突然看到了天空中盘旋着一架橘黄色的小飞机,冒着烟栽下来一头扎进了窗子里。余周周的灵魂飞离了她的身体,兀自飘过去,从里面拽出两只兔子。它们穿着蓝色西装,打着红领结,没有穿裤子,露出短短的毛茸茸的尾巴。‘你好小姐,’大兔子笑着,露出两颗大板牙,‘我是外星来的客人,格里格里公爵,这是我儿子,克里克里子爵。’余周周”很有地球人风度,她微笑着说:‘你好,公爵大人。’”

最后两只兔子被她的优雅和善良打动了,诚挚地邀请他到自己的国家做女王,“于是陈桉第一眼看到的余周周,就是一个被红色的围巾和帽子包裹得只露出一双美丽眼睛的小姑娘,对着小区右边的草丛笑得眉眼弯弯,瓮声瓮气地说:‘谢谢你们的好意,可是我必须留在地球上。’”

是的,拥有想象力,拥有自己的一个世界。

想象力=观察力+理解力+感受力+反应力+创造力=向往美好=光芒万丈!

这就是答案。

有了想象力,你不但能够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你还能理解宽容所有的黑暗,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活生生,热气腾腾。

对了,最后她们都从事了写作,因为有了想象力,你获得世界那么多的信息,你会忍不住流于笔底。(安妮写出了很多很棒的故事,考了第一名,当了教师;乔若莎写作获奖,写了一本书)。

从来不知道,拥有想象的能力是这么重要。

人类的一切进步都离不开想象力,无论是科技发明还是文艺作品,都是想象力的产物。

因为有了想象力,周围的一切都会变得很美好,想象着着这个世界会更美好,想象着自己会更美好,想象着一会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其实也就是一种信仰,相信自己,相信未来,相信一切美好的事情。

像是乔若莎所说的——

“我觉得一个人最重要是素质是要有想象力。这样的人就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从而变得仁慈善良、富有同情心,能处处体谅别人。”

而其实,我们从小就拥有那样的想象力。你还记得吗?

我们总觉得孩子活得更开心,因为他们拥有旺盛的想象力和整个宇宙那样大的想象空间。

他们可以蹲在地方看蚂蚁看大半天,想想它们是如何分工合作,它们的家在哪里,雨中会遇到什么;

他们会跟小猫小狗小鸟对话,在他们的想象力,小动物听得懂,有自己的语言和想法;

他们在一个简简单单的玩具身上可以想象很多很多故事。

和孩子们在一起会很开心,因为他们有想象力,会给你呈现丰富多彩的世界。

然而,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丢失了我们与生俱来的想象力?

你还会仰着头看着天空的云朵想象那是什么动物吗?你还会看到水中的小蝌蚪,想着它们是在找妈妈吗?多少女孩,已经不再相信白马王子了?(应该问,还有人相信吗?)

被知识和经历束缚了?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无聊、冷漠、不幸福。

失去想象力真的很可怕。

万物如逆旅,存在已经没有意义了,生活已经够无趣的了。

陪伴你绝大部分时间的是你自己,如果我们自己不能能变得有趣一点,那怎么度过漫漫人生?

“无论故事还是人生,一切都应该美一点。”

光阴蹉跎,世界喧嚣,在人生旅途上保持一份童趣和闲心是不容易的。如果哪一天我只是埋头干人生中的种种事务,不再有兴致扒在车窗旁看沿途的风景,倾听内心的音乐,那时候就真正老了,俗了,那样便辜负了一生这一趟美好的旅行。

所以,长大以后,我要做个小女孩。

依然相信阳光比黑暗更多,好人比坏人多,世上总有美好的事情发生的;

依然相信圣斗士,相信美少女战士,相信白马王子,依然喜欢故事,我还要有蹲下来看蚂蚁的心;

依旧相信读书的力量,相信奋斗的力量,相信朴素善良的力量……

在尘世中保持天真和初心,兴致勃勃地生活,热情洋溢地过日子,安安静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要有做小女孩的能力和勇气。

住在一座自己一直想象中的那样的房子里,收拾出一屋素净,静静地放着喜欢的东西,窗前有蓝天白云,清风细雨、绿树红花,小桥流水;

去菜市场买喜欢吃的菜,削皮,切片,水煮。有空看书写字画画;

穿舒服的衣服,吃想吃的食物,说想说的话,发想发的脾气,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去想要去的地方;

当孩子的好朋友,向孩子的爸爸撒娇,一起去闯荡世界……

即使独自一人时,也不会无聊不会孤单,因为还有我想象的我信仰着的那个世界供我容身,有我的一席之地。

于是,找到归宿。

只要向往美好和相信就好了哦。

你信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什么时候,我喜欢上了这两本书—— 最近,我又重新读了这两本书,一遍一遍地……于是一次又一次地羡慕并感动着,心跳...
    婉玲阅读 1,327评论 0 4
  • 一些想要减肥但是又没时间去健身房,不喜欢力量训练的妹子,可以选择瑜伽瘦身。瑜伽与传统运动不同,它把提高血液循环,身...
    全民健身阅读 163评论 0 0
  • 最近迷上了日本推理小说,用脑图软件做了一张图。 打算把一些代表作都找来看看。
    呼噜海阅读 565评论 3 11
  • 直接在方法中写下面的代即可 exit(0); 上面方法的缺陷:苹果系统不推荐此方法,因为有home键的存在,有可能...
    小小东阅读 466评论 0 2
  • 传说中的“中国剩余定理” 问题描述:### 对于3个互质的自然数:a, b, c我们需要求一个数x, 使得下列式子...
    Shiki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