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东和女租户

图片来自网络

悠长悠长的蝉鸣,从远古的夏天穿越时空而来。给这静谧的午后,平添多少寂寥。

一位满脸沧桑的老人,在夏装外套了一件与季节极不相称的外套,手里拿着拐杖,从燥热的大街上慢慢走回小区。他叫张佩德,今年七十五岁,患有老年痴呆症。

也不知道谁又惹到他了,他边走边骂:“干什么咧这是?这家好哇,那家歹呀,干什么咧这是!就你家好,别人家都赖,是呗?干什么咧这是!”小区门口的保安见惯了他这副架势,并不理会他;在小路边上乘凉的三个老太太也见惯了他这副架势,只是摇着扇子看着他,偶尔私语几句,也不理会他。

张佩德走到他家所在的楼下,站在那里,并不刻意看着谁,继续大声骂着:“干什么咧这是!见不得别人家好,光会挑拨离间,这家好哇,那家歹呀,就你家好,别人家都赖是呗?干什么咧这是!大家伙儿凑哩一块儿不是和和美美的过日子,这家好那家歹地挑拨离间。干什么咧这是!再让我听见了,我就拿着拐棍子打你!”

他举起拐杖,又迅速地在洋灰地面上敲打了几下。偶尔一两个过路的人躲开他走,似乎也是见惯了他这副架势,并不驻足观看。

几个月以来,张佩德几乎每天都要骂一两次街,几乎每次骂的内容都不一样。并不曾见他针对谁,他只是自言自语式的骂街,似乎要把从前七十多年里对这个世界的不满都骂出来一样。他的儿孙们也管不了他,只好任由他骂去。

以前的张佩德可不这样,虽然他得老年痴呆症几年了,但是并不厉害。只在忘记吃药时会偶尔走错家门,其他时间跟正常人一样,也从不骂街。

张佩德早年丧妻,两个儿子由他一人抚养长大。他的家在这座小城的城郊,两处院子。一处院子盖了一排单间平房,往外出租,租户每月交一次租金;另一处院子的北面、东面、西面分别盖了三座平房,供自家人居住。后来,他的两个儿子都结了婚,张佩德就自己住北房,大儿子一家住东房,二儿子一家住西房。

儿子两家各自做饭各自吃,各自挣钱各自花。但是张佩德却不肯和儿子们分家,他想去哪个儿子家吃饭就去哪个儿子家吃,自己并不做饭。

两个儿媳要求公公在他们两家轮流吃饭,说好每家几天。张佩德气恼地说:“我不跟你们分家,我想在谁家吃就在谁家吃。”儿媳们便不敢再说什么了,只在背地里嘟嘟囔囔斤斤计较。

每次到了吃饭时间,儿媳们都去叫公公到自己家吃饭,张佩德看着哪家的饭和自己胃口就去哪家吃。

二儿媳对公公的做法尤其不满,她常对人说:“我嫂子的孩子大了,两口子都上班,他们不怎么做饭,经常买着吃。我孩子还小,不上班,有时间做饭,每顿饭都是自己做。公公不爱吃买的饭,愿意吃自家做的,所以在我家吃饭的次数多。”

别人说:“你公公怎么不轮流吃饭呢?说好每家吃几天。这样多不公平!”

“谁知道呢?谁给他也没法儿。”二儿媳一脸无奈。

那时候的张佩德六十多岁,每天都要给两个儿子家带孩子、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晚上没事的时候,他就在街边和邻人们聊天。

有一年春天,张佩德家的出租院内来了一个四十多岁的女租户。据说她也是丧偶之人,如今单身几年了。她有一个女儿刚上大学,她就在这座小城的一个工厂里上班。一般白天见不到她,晚饭后,张佩德经常看到她在水池边洗衣服,但是他俩之间并不搭话。直到过了夏至。

在天气燥热、蝉鸣悠长的日子里,有一天晚饭后,张佩德照例去那条并不热闹的大街上歇着。几个和他年龄相仿的邻人也陆续出来了,他们和张佩德凑在一起,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

不一会儿,张佩德家那个四十多岁的女租户也出来了,独自站在街边一角,看过往的稀稀疏疏的行人。街上并没有她认识的人,她也不想主动和别人搭话。她站了一会儿就要回去。这时,一个经常见到她但并不打招呼的老太太主动和她搭话了:“你是新搬来的吧?在哪上班呢?”

还有 5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春,将严冬的苍白蘸染成五颜六色的美丽 春,将呼啸的冷凛哼唱成一曲快乐的颂歌 春,将温暖如床的大地洒上阳光,空...
    蕙清阅读 4,894评论 8 14
  • 无意间,看到同学的彩铅画,心中荡起了层层的波澜。生活里忙碌的奔波,枯燥的工作取代了一切。似乎只有暗黑的夜...
    煦小鱼阅读 371评论 3 5
  • 时间愈老,越密亲珍贵,每年过节,从来不用我操心,都是父母把什么都弄得全全的,然后一兜一兜分开,等孩子来拿,他们...
    找老师阅读 257评论 0 0
  • 过年把自己吃胖是对年的基本尊重,让生命有机会负重前行。 我的朋友A也不例外,一场年假煲完了几套电视剧,吃完了家里的...
    kenko1986阅读 398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