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水果的画法,这样详细的资料你看过吗?新手收藏好了

水果刻画合集

大同小异的水果

不同品种:品种的不同,直接决定苹果的形状、特征、颜色、外表质地等,所以在同学们作画的时候,首先要区别你画的是什么品种苹果。

黄元帅:通体呈黄色,颜色非常单纯,黑白关系很明确。

红富士:是我们最常见的苹果之一,“把”很短,一般“经线”条纹相间。

花牛果:呈深红色,高光突出,结构明显,外表有杂色。

咖喱果:外表光滑,有些许杂色,高光明显,放光较强烈。

青蛇果:形状偏圆,通体青色,苹果窝很浅,外表有少许斑点。

不同摆放:摆放不同,苹果的外形在视觉上有变化,还有明暗交界线、位置、明暗关系都会有改变。

蒂窝向前:苹果“窝”的黑白灰关系明确,明暗交界线靠近苹果的外轮廓线。

蒂窝向左:亮面在苹果“窝”处,明暗交界线几乎是标准的弧形。

蒂窝向右:苹果的明暗交界线像个“3”字,可以很清楚的看清两个反光面。

蒂窝向后:苹果的造型前小后大,明暗交界线的弧线转折大。

蒂窝向下:外形上小下大,可以很清楚的看清苹果顶部的变化。

不同背景:背景不同,直接决定反光的强弱。其次,背景的存在是为了衬托苹果,之间的色调会有一定的对比,但不易太强烈,好、否则会使得苹果缺乏空间感。

浅色衬布:反光较强烈,投影颜色较浅,这样的衬托非常适合的。在作画时,背景可以处理的再深一下。

灰色衬托:之间的反差较大,反光微弱,投影较深。作画时,之间的对比需要减弱一些,使得苹果的亮面有空间感。

深色衬托:之间的反差非常大,反光的颜色微弱,投影非常深,这样的背景很不利于表现苹果。

蓝绿色衬托: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反光颜色偏蓝绿色,在画色彩的时候就是环境色。

白盘子衬托:白盘子表面光滑,他所有的光线全部反射到苹果上,所以反光非常强烈。

不同视角:视角的不同,苹果的空间体积是有区别的,同学们应该尽量找到能充分表现苹果的视角作画。

平视:眼睛的视线点在苹果的中间,只能看到横面,这样很难画出苹果的立体感。

俯视:这个角度俯视太强烈,也不适合画出苹果的立体感。

逆光角度:只能看到苹果的暗面,也不适合表现苹果。不过可以好好的研究暗面。

顺光角度:只能看到苹果的亮面,也不适合表现苹果。

暗面多余亮面:亮面看到少,暗面多,明暗交界线的形状和位置都发生了改变,可以试一下这种角度。

不同光线:光线不同,直接决定了苹果的素描关系,也就是常说的黑白关系,同学们在作画的时候,要让苹果的黑白关系尽量体现不同的光线。

自然光:苹果黑白关系很微弱,投影为轮廓也很模糊,高光较散。

太阳光:由于光线强烈,黑白灰关系和反光非常强烈,投影为轮廓很清晰。

顶光:明暗交界线在苹果的下半部分,投影是四周围绕,这样的光线使得苹果“窝”难以表现。

两面受光:这样的情况下,苹果的素描关系非常微弱,可以看到两个淡淡的高光,几乎没有投影。

远光:光源较远,较低,黑白关系过度自然,投影很长,颜色变化丰富。

不同形式:形式不同,会有不一样的视角效果,所以一定要认真观察,塑造手法要结合观察,表现出苹果的独有形式。

新鲜的苹果:刚精挑细选买回来的苹果,新鲜、饱满、水分充足。

陈旧的苹果:放了一个月,里面开始变质,表皮粗糙,水分流失,还有少许的斑点。

腐烂的苹果:苹果放了好几个月,已经腐烂出了一个洞,许多学生还没学会最基本的素描方法,就要尝试去画,这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要先扎实素描功底,不要太急于求成。

切开的水果:可以看到水果的水粉,还有苹果籽,记得要区分“皮、肉、籽”的色调。

削皮的苹果:削过之后,苹果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只要仔细观察,其实画起来也不难。

苹果和梨子的结构

想要画好苹果,使苹果有立体感。首先,小伙伴要了解的就是苹果的结构,结构的走向是一大重点(结构的走向及所看到的角度和透视变化息息相关)。如下图:

想要画好梨子,使梨子有立体感。首先,小伙伴要了解的就是梨子的结构,结构的走向是一大重点,根据下图来看,在画梨子结构的时候要注意形体的凹凸变化。(结构的走向及所看到的角度和透视变化息息相关)。如下图:

苹果和梨子的素描关系

三大面:亮面、灰面、暗面。简称“黑、白、灰”关系。

五大调:亮面、灰面(中间调)、明暗交界线、暗面、投影。

小伙伴在画苹果的时候,根据作画对象。首先,认真观察物体的受光面(亮面)和背光面(暗面),以明暗交界线为分界线,受光面的那一方就是高光、亮面、灰面。背光面的那一方就是暗面、反光、投影。多多观察物体,经验是慢慢积累的。

三大面:亮面、灰面、暗面。简称“黑、白、灰”关系。

五大调:亮面、灰面(中间调)、明暗交界线、暗面、投影。

小伙伴在画梨子的时候,根据作画对象。首先,认真观察物体的受光面(亮面)和背光面(暗面),以明暗交界线为分界线,受光面的那一方就是高光、亮面、灰面。背光面的那一方就是暗面、反光、投影。多多观察物体,经验是慢慢积累的。

苹果和梨子的调子走向

排线跟形走。顺着苹果形体走,也就是跟着苹果的结构排线。这样既出了素描效果,苹果也会有体积感,空间感。如下图:

排线跟形走。顺着梨子形体走,也就是跟着梨子的结构排线。梨子的形体不像苹果那样圆的平整,根据下图来看,在画梨子的时候要注意形体的凹凸变化。这样既出了素描效果,梨子也会有体积感,空间感。如下图:

苹果和梨子的作画步骤

1、亮面用HB-2H近握,中锋刻画。

2、暗面用4-6B,画完后用纸笔或手“擦”。

3、灰面用2B铅笔,中握,中锋用笔,可轻擦。

4、投影用5B铺完后,擦得虚、重一些。

用简短的线条概括整个苹果的形体特征,确定明暗交界线和投影的位置。

从交界线入手,区分苹果的明暗两个面,统一以及区分整个画面的暗面和投影(用8B以上的笔铺暗部的调子)。

用纸巾擦出苹果暗部与投影,进一步拉开画面的黑白灰关系。(用纸笔或者纸巾擦拭画面的时候,力度适中,力度太大会损坏画面)。

深入刻画物体,按照苹果形体结构去排线,亮部线条宜干净细腻(适合3B以下的铅笔绘画),暗部应该松软透气(适合4B以上的铅笔绘画)。注意苹果的暗部反光变化,(塑造的是要注意画面的空间关系以及节奏感)。

用简短的线条概括整个梨子的形体特征,确定明暗交界线和投影的位置。

从交界线入手,区分梨子和梨子“把”的明暗两个面,统一以及区分整个画面的暗面和投影(用8B以上的笔铺暗部的调子)。

用纸巾擦出梨子暗部与投影,进一步拉开画面的黑白灰关系。梨子的形体不像苹果那样圆的平整,从明暗交界线就可以看得出来,所以在画的时候要多观察梨子的形体外观。(用纸笔或者纸巾擦拭画面的时候,力度适中,力度太大会损坏画面)。

深入刻画物体,按照梨子形体结构去排线,亮部线条宜干净细腻(适合3B以下的铅笔绘画),暗部应该松软透气(适合4B以上的铅笔绘画)。注意梨子的暗部反光变化,(塑造的是要注意画面的空间关系以及节奏感)。

苹果的受光与背光

还是那句话,理解光影是跟着形体走的,这点很重要!从而才产生了明暗实虚,苹果也一样,需要仔细理解后便可以举一反三(梨子的表现方式原理也是一样的)。如下图:掌握下图的分析内容!

苹果的受光与背光

光源带来的素描关系是素描的精髓所在,包含着光源随形体的律动。在单个苹果上的体现是最直观和常见的。苹果的明暗交界线有两处,一处是苹果窝内,一处是苹果外形产生的明暗交界线(梨子的表现方式原理也是一样的)。如下图:掌握下图的分析内容!

水果之间的空间关系

如下图:当多个物体处于同一水平线,形体大小不分上下的时候,小伙伴可以以每个物体受光的程度和物体本身固有色来拉开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注意:“主次”关系,画面的中心位置。

苹果错误的表现(结构与调子)

苹果的造型大同小异,同学们在画苹果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观察苹果的外形特征,苹果不仅外形变化丰富,内在结构起伏也是很明显,所以童鞋们在画内在结构的时候不要用弧线来表示。

当没有光线的时候,是什么都看不到的,因此没有绝对的“结构素描”。为了体现结构素描的艺术性,可以在结果准确的前提下添加一些调子,这样能增强结构素描的丰富性,切忌太强烈。

1、错误的关键不明白画结构素描的目的,一定要清楚结构素描是分析物体的构造,是为了更好的画好明暗素描进行的铺垫。记住!明暗交界线不是结构素描。

2、错误的关键是不懂得用线的艺术,主要在于不善于利用线条丰富的造型语言,线条可以粗细、宽窄、虚实、浓弱、强弱、方圆、轻重等不同的变化,可以通过线条不同的变化和对比就能表现物体的空间与体积。

3、错误在关键在于不尊重苹果的外形特征,主要是在于对苹果的形体太过概括,导致苹果本身的形体特征和没敢全无。

小伙伴都知道,画画不能只照抄图片,不然会失去艺术性和感染力。因为要适当的夸张,但是不能为了追求换面的对比而失去了画面的空间感,也不能为了追求外表的好看而忽略了物体的内在结构。

要画出苹果的立体感与空间感,除了画面的黑白灰关系的明确之外还要注意边缘线的处理哦,苹果是球体,所以最实的是中间部分。

1、错误的关键在于追求画面强烈的黑白灰关系而忽略了苹果在不同环境中微妙的色调变化。是典型的“概念化”苹果,虽然比较“抢眼”,但整个画面的素描关系一点也不协调。

2、错误的关键在于忽略了苹果在不同环境中微弱的色调变化。虽然有了素描关系的概念,由于不认真观察物体的明暗交界线的形状、反光的强弱、投影和高光的表现。尽管这幅画的线条非常细腻好看,但仍然显得很“概念化”。

3、错误的关键在于及不尊重苹果的外形,也不尊重苹果的黑白灰关系变化规律。这种素描很质朴、天真、充满童趣。

画面的虚实关系

虚实的一般规律:1、近实远虚;2、亮实暗虚;3、上实下虚;4、中心实,四周虚。

注意黑白灰关系的变化和转折,从轻到中的变化。处理好这些关系,效果自然就会出来。

尊重物体固有色从轻到重的变化,同时注意“把”的黑白灰关系和投影的轻重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投影周围的苹果高光的区域。

苹果和梨子

在画组合静物的时候,苹果或梨子要是出现多个,那小伙伴首先要注意的是苹果或梨子的“主次”关系。注意:近大远小、近实远虚。如下面的作品:

来源:美术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