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与被动,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忘记是在哪听到这么个故事了:

一位已婚男士跟朋友抱怨:哎呀,完了。结婚这么多年,我和我太太早过了新鲜期,现在每天见到她那张脸,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发现我已经爱不上她了。

抱怨完这一通后,已婚男士问朋友:你说,我该怎么办?

朋友理直气壮地说:你倒是去爱呀!

已婚男士以为对方没听清自己刚刚的表述,一字一顿地说:我说,我已经爱不上她了。

朋友嗓门更高,语气更加坚定道:我听见了!那你倒是去爱呀!!

这段对话就这么一直循环重复下去,直到已婚男士明白:爱是个动词,为止。

我当时读这个故事时不禁笑了出来,一方面是因为那个朋友简单粗暴的回复,是那么的不讲理,却又是那么有道理;另一方面呢,我找到了给我的读者答疑时的万能金句:你倒是去如何如何呀!

比如:

假如有读者跟我说:不行了韩大爷,我就是学不进去……

我就回:你倒是去学啊!

假如有读者跟我说:这下废掉了,我就是找不着工作……

我就回:你倒是去找啊!

假如有读者跟我说:韩大爷,我快穷疯了,而且还赚不着什么钱……

我就回:你倒是去赚呀!

如此一来,万事大吉。

你先别笑,这事在我生活里,还真的发生过。

2.

我大约是在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想做做兼职。当时也没啥本事,第一个想法就是做做家教呗。

我还算行动利落的,有了这想法就开始上网浏览家教信息,真的是海量啊,而且据说,上面有许多骗子,因为网络信息不过滤。

我就一边叹气地看看这个,扫扫那个,不停浏览,天花乱坠,没过半小时就觉得这事儿干不了,脑袋都别大了。

走投无路的我发起了“场外求助”,打电话给我的一位老师说:老师,我想找家教的兼职,找不着……

老师问:今天下午有时间吗?最好是整块的时间。

我说有,一下午都没什么事。

他说好,直接来我办公室。

我吃完午饭,来到他的办公室,见他让出了一台电脑,自己坐在另一张小桌上写材料。

我一瞧,以为自己穿越了,电脑显示屏上正是我上午找家教职位的那个网站,页面的五颜六色都是一样的。

我刚要说:老师,要是这样的话我就不用您帮忙了,我上午也用的这方法……

老师先开口道:坐在那把椅子上,电脑桌上有纸和笔,顺着那个网页,从第一条职位信息开始,挨个打后面的联系电话,打满整整一下午,最后把筛选出来的满意的、靠谱的写在纸上,你就解放了。

我托着快惊掉的下巴开展了浩瀚的打电话工程,真的是一个一个地打啊,不断地问对方情况、要求、不停地谈多少钱多少钱,几点补到几点。半程中竟然有种股票经纪人坐在办公室运筹帷幄的感觉……

一个下午过去,那张纸都被我写满了。不用说,我当然找到了合适的家教岗位,还不止一个……

我临走前老师告诉我:遇到困难不要飘忽忽地浏览、抱怨,逼着自己第一时间找办法、动手做,开门见山不由分说地去解决,解决,解决,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去解决。

我不知道老师听没听过文章开头的故事,如果听过,当我跟他说我找不到家教职位时,他肯定会第一时间回复:你倒是去找啊!

3.

长时间以来我发现,同样是遇到问题,不同的人态度、行为真的是不一样,且能最终导向出截然相反的结果。

如果直白点说,同样一个问题出来,人们基本会有四种应对方式:解决、挺着、抱怨、边抱怨边挺着。

读到这你可能会笑:谁傻啊,哪里会有人选择后三种,谁不知道出了问题要立刻解决?

不,理论上如此,现实中选择后三种处理方式的人真的太多太多,哪怕是同一个人在大多数时候,也会选择后三种。

前一种为主动型风格,后三种为被动型风格,主动风格最直接有效,也最明智;后三种虽然最无效,但却是我们的本能,我们先天面对问题,喜欢逃避、感受情绪、并绕圈子,就是不插入问题核心。

这两种做事风格,会延伸出两种命运:前者干脆利落地适应挑战,脱颖而出成为特别的一个;后者只能被推搡得头晕目眩,直到退无可退,后悔了。

我曾在网上看到过一位读者分享他的一段经历,在这里展示给大家:

我那年刚从法务岗位转到人力岗位时,负责薪酬模块,每个月有一项工作是负责完成300多人的薪酬核算。

当时是一家创业型的电子商务公司,人员流动很大,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接连换了几任人力资源经理,起因几乎都是每个月的薪资核算,因为状况实在是很混乱。

我刚接手后,想着不能再走她们之前的老路子,一定有更优化的解决方案,能够又快又准确的解决从考勤、绩效到薪酬一系列的统计核算问题。

我利用自己的资源,在短短的两周内让朋友帮我用VBA写了个小程序,结果是,以前几任极为头疼的问题被我轻松搞定,从此,以前她们觉得最折磨的事情反而成为我最轻松的一项工作。

我不知道您读完这则经历有什么感受,当时我就想:这种性格主动的人,放到哪里都是可以的。

4.

我老家在东北农村,有句方言,可谓直冲又幽默,叫做:你别净整那没用的。

“整”在东北方言中是动词,可以翻译为“考虑,纠结,做”。

乡下人比较务实,也很直接,因为他们可选择的空间十分有限:种地——赚钱——养家糊口,所以,他们对待问题的看法也很简单:一件事情过来了,就去面对,就去做,哀愁、抹眼泪、犹豫、吐苦水在他们眼中皆为“无用事”,只能露面于酒桌。其实不这样也不行,毕竟生存条件严酷,不是不想抱怨,而是抱怨不起,稍一耽误,饭钱就没了。

但是这种态度与性格嫁接到我们的生活中是很有效的:感冒了,吃药,而不是想“天啊吃药好痛苦我不想吃药”;遇到困难,想办法,想不出来再想,再想不出来让朋友帮着想,而不是在脑海中一万多遍地对自己重复:“尊敬的客户,您遇到困难了遇到困难了遇到困难了遇到困难了……”不干实事,不来个猛虎掏心的行动,沉溺在情绪中,这就是所谓的“净整没用的”。

我在读研期间有位同学,特别怕某个导师,并且总感觉那个导师对他有意见,他自己没事也爱琢磨:我到底哪里招惹老师了?我怎么这么不受他待见呢?后来一度快魔怔了,请个假都要鼓足一百二十分的勇气。

当时我和身边的几个朋友实在没什么办法帮他消解这份莫名的恐惧,干脆就来了个崩溃疗法:你去找老师聊聊吧,问他怎么回事,问他到底对你哪里不满意,改就是了。

这位同学吓得汗毛差点没立起来:你们疯了啊,我怎么敢这么唐突……

我说:嗨,反正你在老师心目中已经都“那样”了,“一不做二不休”,把事情问清楚,你以后也涨个经验嘛。

有一天,这位同学一咬牙一跺脚真的约到导师面谈,直愣愣地问他:我到底哪没做好,惹您不高兴了?我改还不行么。

老师笑得满脸是牙,解释自己对谁都比较古板,并不是刻意针对,并破天荒地大大夸奖他一番,说他学术功底扎实,自己很欣赏。

这位同学回来眉飞色舞地描述着当时的场景,整个人都轻松欢畅起来。

其实即便那天老师把他臭骂一顿,也都算好结果。

其实教师办公室的门被推开的一瞬间,我们就知道,他的命运改变了。

End.


转载、开白等事宜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立独行我做到了,“且正确”却是我最近一直在探索的事。 正确,做正确实的事,那什么是正确的事? 能让自己持续成长的...
    风雅狂月阅读 485评论 0 0
  • 暑期已经过半,六月底通过硬笔书法考核的林哥成功入围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硬笔书法总决赛,在我们美丽的江城武汉举行。九号...
    南方姑娘NF阅读 1,858评论 4 4
  • 关于我文中提到的信球脸一词!跟大众眼里的当然不是一个量级!骗鬼的就拿鬼跟前摆弄,诛魔的就拿到魔跟前摆弄,分不清牛鬼...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569评论 0 1
  • 小时候,家里不养狗,只养猫。 因为猫会捉老鼠,它在家里的地位甚至比我高,每次给猫拌的饭,总是香的我都想尝一口。 小...
    CC陈小茶阅读 1,09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