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中国史全十一册全套,语音版电子书

这套书的每一册、每一个专题,都是由不同的世界顶尖历史学家撰写的。它的两位总编辑也是鼎鼎有名:费正清,美国最负盛名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头号中国通”,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东亚研究中心创始人;崔瑞德,西方对中国隋唐史研究的奠基人。作为总编辑,两人前后花费了整整20年的时间,汇集世界范围内历史大家的毕生研究成果,成就了这部外国人研读中国历史的经典传世之作。

关于本书

本书以“研究”为切入点,在一个时代一册的体系上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它最大的特点是突出了对微观视角的审视,着重对微观层面的思考,有利于人们对历史进行对照反思、找出历代王朝更替的真正动因,是历史爱好者全面了解中国历史的必备选择。

核心内容

从历史研究的角度出发,广泛引用文献材料,深入分析了秦朝统一的影响,全面解读汉朝的思想改造,探讨中国的国家认同和历代中原王朝法统理念的发展历程。

一、秦朝的统一结束了中国的封建制,开启了中央集权的新时代

传统史观认为,中国秦汉到晚清以前都是封建社会,而《剑桥中国史》一开篇就指出:中国的封建社会只局限于春秋、战国的几百年间,在这之后的两千多年是漫长的中央集权时代。

封建社会,是从西方史学引进的一个概念。封建,就是封土建国:封土是指把土地册封给诸侯,建国是让这些被册封的人去建立国家。而中央集权,是说把地方的权力上收,由中央政府统一管理整个国家。

在秦朝以前中国就有大大小小的很多个国家,这是因为早期的周朝采取了分封制,把国土按照和王室亲缘关系的远近、将领战功的大小进行赏赐,还允许被赏赐的人在封地建立国家,因此形成了地方割据。周天子并没有实权,只是一个名义上的天下共主,靠这种分封制来安定周边的少数民族,稳定当时的政权。这种稳定是相对的,随着后来周王室的彻底衰败,诸侯国之间就开始了互相攻伐、彼此兼并。在战国时代,几百个诸侯国最终变成七个比较强大的国家:齐、楚、燕、韩、赵、魏、秦,被后世称作战国七雄。秦国先后灭掉了战国七雄当中的其他国家,建立起了大一统的中央政府,结束了封建的局面,而秦国也变成了中国的一个朝代,叫做秦朝。

为了加强对国家的控制,秦朝采取了“书同文、车同轨”的措施:官方和民间的文书,都统一采取秦国之前用的小篆字体;把各种马车轮子的间距统一定为六尺,这给更大范围内的长途运输带来了便利,变相促进了经济的增长。此外,秦朝采取了郡县制,把权力层层上收。这种制度把全国的一级行政单位设置为郡,在郡以下还有很多层级,都是由郡守管辖,而郡守又是由皇帝直接任命的,这样就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

郡县制的改造,和“书同文、车同轨”配合在一起,是一个国家认同的塑造过程,之前抽象意义上的中国,此后变成了一个具体的、统一的实体,而在这个国家认同的基础上,才有了中央集权。秦朝以后的中国社会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是在中央政府管理下的社会。虽然这些社会在经济、文化、军事各方面有着不同的特征,但本质上都是中央集权社会,这是从秦朝以后一脉相承下来的,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

二、汉朝的思想改造,树立了政权的合法性

秦汉是前后相接的时代,很多制度都是前后贯通的。总体看,汉朝基本延续了秦朝的架构,再做一些微调,它真正区别于秦朝的,是对思想的改造。秦朝之前只是诸侯国之一,虽然后来通过武力统一了全国,但政权的合法性没有树立起来,法统的理念是在汉朝真正树立起来的。

这个所谓的正统,需要有更进一步思想改造方面的配套措施。真正让这种思想改造登峰造极的,是在汉武帝采取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策略后。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儒家早已经不是孔子、孟子那个时代的儒家了,它主张礼仪和等级体系一切以皇权为尊,是一种绝对的君主制,而为了维护这种尊卑秩序,甚至可以不惜动用国家强制力量来实施。除此以外,策略的提出者董仲舒还融合了先秦时代各种流派的思想,提出了一个叫做“天人感应”的说法:天是有意志、有思想的,这种意志又和作为天子的皇帝相互感应,也就是说,皇帝是代表天来行使权力的。这就是最早的君权神授。

通过这样一套思想改造,汉朝确立了保证政权合法性的法统理念。这个理念不仅应用于汉朝,也深深影响了汉朝之后的历代王朝。

金句

1. 中国的封建社会只局限于春秋、战国的几百年间,在这之后的两千多年是漫长的中央集权时代。

2. 汉朝真正区别于秦朝的,是对思想的改造。

3. “天人感应”是指:天是有意志、有思想的,这种意志又和作为天子的皇帝相互感应,也就是说,皇帝是代表天来行使权力的。这就是最早的君权神授。

在线听书,点击》》 《剑桥中国史》 音频版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朝代歌,简单了解历史 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 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 三分魏蜀...
    Do_yourself阅读 1,023评论 0 1
  • 大概前端面试很多跟this有关的东西了.看了一些别人的总结和例子,自己也总结一下梳理一下大家瞅一下. 什么是thi...
    977777阅读 276评论 0 0
  • 所有深刻而难忘的东西皆纠结成情缘。那时的我外在爽朗,内心孤僻。常常孓然的来来往往。其实我与八妹早已相识。那年我初...
    杨帆沧州阅读 124评论 1 1
  • 因着决明醒来,韩智大人与刘六俱是欢喜,欲要探望一番。尤其刘六,他性子豪爽,那日决明狠绝杀了他仇人,拿了手令去救了儿...
    文娅君阅读 375评论 0 0
  • 轻音乐的背景下,昨晚我们床上共读的是小熊系列~刷牙和巧虎的乘车出去玩。读的过程中,闺女不时地会模仿各种车叫声,读完...
    小窗幽记_hj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