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诏的背离--通俗西藏史57

本节照片均由气门芯提供,感谢气门芯兄弟供图

雪域高原的古往今来——《吐蕃王朝卷》

赤松德赞之鞭——西域、剑南烽烟再起

南诏国的背离

面对唐朝在西川连续的攻势,以及南诏国的离心离德,吐蕃却连出昏招。当吐蕃得知韦皋派遣使者入南诏投书之事后,马上遣使前来责问,异牟寻对吐蕃来使说:“你说的唐使,本来就是南诏人,被韦皋捉住了,现在韦皋把他放了回来,这里面没有什么计谋”,并且让吐蕃使臣,将韦皋派来的投书人带去吐蕃拷问。但异牟寻的做法并没有缓解吐蕃对南诏的怀疑,于是吐蕃又打出了第二张牌,吐蕃召谕南诏,命南诏将朝中大臣的儿子派到吐蕃为人质,南诏大臣不敢不从命,很多大臣的儿子都被吐蕃扣留。这种做法,在南诏招致群臣的极大反感,越来越多的大臣开始怀念唐朝与南诏友好之时的情景。吐蕃扣留了南诏人质之后,还做了一件领南诏王最不能容忍的事,那就是吐蕃开始在南诏周边部落,扶持亲吐蕃的势力。《新唐书 • 南诏传》记载,吐蕃怂恿南诏勿邓酋长苴梦冲,联合周围诸蛮截断了,南诏和唐朝的陆路交通,并分封周围诸蛮为王。这种做法彻底激怒了南诏王异牟寻,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异牟寻于是暗中联络韦皋,让韦皋领兵讨伐勿邓酋长苴梦冲及其周围诸蛮,唐朝进军之时,南诏以唐军进犯为由,征调军队救援,但却故意行动迟缓,任由唐军围攻苴梦冲。

韦皋得到消息后,立刻派遣三部落(两林、勿邓、丰琶)总管苏危率兵至琵琶川。于第二年,公元792年(贞元八年)二月,擒获并斩杀了亲吐蕃的苴梦冲,打通了唐朝与南诏的道路交通。8月,韦皋出兵围攻维州,唐军攻城甚紧,吐蕃传召南诏出兵攻击唐军州县,以期达到围魏救赵的效果,但是唐朝和南诏已有默契,南诏进军缓慢。十一月,韦皋又致书异牟寻,提出欲与之共袭吐蕃,驱之云岭之外,平其城堡,然后与南诏筑大城于境上,置戍相保,永同一家。在南诏或明或暗的配合下,唐军在维州城下取得大胜,俘虏了吐蕃大将论赞热。论赞热在川西吐蕃军队地位甚高,这是续大将兵马使乞藏遮遮阵前被杀之后,吐蕃军队在川西的又一重大损失。其后虽然吐蕃军队凭借维州险要的地形,拼死守住了维州城,但折损了论赞热,仍然震惊了吐蕃朝野。

维州城下之败,反映出了吐蕃多年来大肆扩张领土,在剑南、河西、陇右、安西、北庭各处用兵,虽然多有斩获,但多年的穷兵黩武已经让吐蕃国内左支右绌、渐露颓势。


在河陇地区吐蕃已经开始强征被俘的唐朝丁壮参军,在剑南的吐蕃军队也只能依靠周边诸羌、南诏诸军,凭借川西险要的地形和唐军周旋。但自从韦皋坐镇剑南之后,对周边诸羌采取怀柔拉拢政策,尤其是以西山八国为首的周边诸小国渐渐向唐朝靠拢后,周围部落纷纷动摇。西山八国是生活在弱水流域(大金川水系)的哥邻国、白狗国、逋租国、南水国、弱水国、悉董国、清远国、咄霸国,其疆土大概位置在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西山八国及附近的东女国和唐朝,在唐初便有联络,随着吐蕃在川西北势力渐强,这些小邦国都转而投靠了吐蕃,但现在唐朝又现强势,这些小国又开始向唐朝靠近,这更加重吐蕃在川西的窘势。

公元793年(贞元九年)五月,韦皋再次出兵攻击川西吐蕃军队,唐军在川西进展顺利,攻下吐蕃建立的营堡五十余处。韦皋的的胜利终于坚定了异牟寻归唐的决心。于是他派三路使者,分别从戎州(今四川宜宾)、黔州(今四川彭水)、安南(今越南河内)至成都,使者献上了生金和朱砂,以生金表示坚贞,以朱砂表示赤心。同时使者还带了异牟寻给韦皋的帛书,书上自称“唐故云南王孙、吐蓍赞普义弟日东王”。韦皋将南诏的使节送至长安,德宗赐异牟寻,并命韦皋派使节召谕南诏王,十月十八日,韦皋的使臣到达南诏国。

公元793年(贞元九年)七月,西山诸羌女王汤立志、歌邻王董卧庭、白狗王罗陀忽略、弱水王董辟和、南水王薛莫庭、悉董王汤悉赞成、清远王苏唐磨、咄霸王董邈蓬及逋租王等各帅其部众内附。韦臬在维州、保州、霸州(皆今四川理县一带)妥善安置这些部众,并安排耕牛、粮种,以安其心。

贞元十年(公元794年)正月,剑南、西山羌蛮二万户又来降。同月,韦皋所派遣的使臣崔佐,到达南诏都城羊苴吁城(今云南大理)。这时吐蕃数百使臣也在城中,南诏王异牟寻不想让吐蕃使臣知道唐使前来,于是想让崔佐穿蛮服伪装入城,被崔佐拒绝,他对南诏接待使说:“吾乃唐朝大使,怎能穿蛮服入城?”,异牟寻无奈,只能在夜里接待崔佐入城。崔佐入城后,郑回偷偷来见崔佐,将城中情况尽数告知了崔佐。心中有数的崔佐见到异牟寻后,高声宣读德宗的诏书,异牟寻先是吓的汗流浃背,随后想起唐朝的恩义和吐蕃的苦苦相逼,又感动的涕泪横流。崔佐看到火候差不多了,便向异牟寻要求斩杀吐蕃使节以示决心。异牟寻将吐蕃使节尽数斩杀之后,又去除吐蕃所封名号,恢复南诏旧号,并和崔佐共同在点苍山神祠盟誓,约定“共逐吐蕃,以铁桥为界,归汉旧疆宇,共尅金契,永为誓信”。

南诏归唐之事,吐蕃并不知晓,当时在南诏的吐蕃使臣是来南诏调兵的。当时恰逢吐蕃在北庭与唐朝和回纥联军血战,吐蕃死伤甚多,于是吐蕃遣使入南诏要求派兵万人支援。南诏王异牟寻决心归唐后,趁机派遣五千精兵为先锋,自领数万军队随后潜行,打着支援吐蕃的旗号,昼夜兼程,至神川境内向吐蕃发动突然袭击,斩断吐蕃通往南诏的交通要道铁桥(今云南维西东北),攻克铁桥以东的吐蕃十六座城堡,俘虏吐蕃册封的浪穹诏主等五王,溺毙吐蕃军队万余人。南诏获胜后,异牟寻遂遣其弟凑罗楝带着地图、土特产及吐蕃所颁发金印,出使长安献俘。贞元十年(七九四)六月十二日,以祠部郎中袁滋为册南诏使,赐银窠金印,文曰“贞元册南诏印”。

南诏及西山八国归唐后,四川、云南形势彻底倾向于唐朝,吐蕃的势力遭受沉重打击,剑南形式的好转,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吐蕃在安西、北庭的攻势。

上一节李泌的连横之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