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生命的两端

西藏林芝的桃花

在广播中听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26岁的青年,得了白血病。一个普通的家庭,在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可想而知是怎样的一个状况。而且,这种病基本很难治愈。青年在医院治疗期间,从来都是沉默寡言,病房里也因此而显得更加得沉闷。

直到有一天,病房里来了一个八岁的孩子,一个充满了阳光的小男孩,病房里的气氛,才变得活跃起来。小男孩同样是患上了白血病,每天面对痛苦的治疗,小男孩从来都不会抱怨,总是一副很阳光快乐的样子。小男孩每天都会和病房里的人们聊天、说笑,也因此大家送小男孩一个新的名字“小阳光”!

有一天,小阳光和青年聊天:“哥哥!你说我的病会好吗?我可不想死,外面的世界那么美好!我还什么地方都没去过呢。等我好了,我一定要去好多好玩的地方!”

就是这么一席话,深深地触动了青年的心。也就在那一刻,青年做了一个转变了他一生的决定。不再在医院做治疗,他要在生命结束之前做一次长长的旅行。因为没有钱,他选择骑行。

他轻轻的告诉小阳光:“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哥哥明天就要去旅行了,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哥哥先替你去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回来后我把所有的地方和故事,都讲给你听。”

当小阳光听到青年这么说,显得很是兴奋:“真的吗?你明天真的要去远方?你真的还会回来吗?”青年使劲的点了点头,并和小阳光拉勾许诺。

奔驰在新疆草原上的摩托车手

就这样,青年在小阳光不舍而又羡慕的目光中,离开了医院,开始了他这一生艰难而又豪壮的远行。因为他的病,这一程走得甚是艰辛,历经了过多地折磨。这也是他第一次离开他居住的城市,第一次见到了外面的世界。

当火红的夕阳在眼中慢慢西沉,当花儿在眼前突然绽放,那一刻,所有的艰辛都变的微不足道。原来,生命是如此的美好!这一路,他用相机把所有的美景都拍了下来,并把照片洗了出来,再盖上他所走过的每一个城市的邮戳,寄给了小阳光。

当小阳光在医院里收到青年寄来的照片,并且印有各个城市名字的邮戳,小阳光高兴地手舞足蹈。并让他的妈妈给买了一个影集,把每一张照片,都整整齐齐地放在影集里,而影集就一直放在小阳光的枕畔。

这些,都在他们通电话时,小阳光告诉了青年。也因此,青年前行的决心更大了。他觉得,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旅程,他是带着小阳光的梦在前行。

因为经济问题,青年有的时候必须停下来,做一些工作,挣点钱再前行。而且,他还要去医院做定期的检查,当然也只能去一些小医院。有一次在宁波,他患上了感冒、发高烧,那时候,他觉得自己可能挺不过去了。把自己家里的信息都写在纸上,放在口袋里,他只是觉得,若是真的就走了。希望有人能从他身上,得到这些信息,至少要告诉一下他的母亲,他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奇迹发生了,第二天他居然退烧了,整个人状态而且很不错。这一切他归咎为小阳光给他的力量和希望,他是在守着他们之间的那份承诺,在顽强地行走。

川藏线一景

只是不幸的是,当他行走到云南时,小阳光离开了这个世界。当他得到这个消息时,他心痛如刀绞!小阳光竟然等不及他回去,给他讲这一路上的故事,便匆匆而去。上天太残忍了!对一个阳光快乐的孩子,如此的不公!青年匆匆的结束了旅程,他要看最后一眼小阳光,并告诉小阳光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他相信小阳光一定能感应到。

送走小阳光,青年在医院做了一次检查,他的病,居然奇迹般的好了。不知道用什么来推理:或许是这一行,心态影响了整个人,而使病情不治而愈吧,这绝对是一个奇迹。这个时候,他最感激的人是小阳光,如果没有小阳光的出现,他不会出行,他只有一个可能,在医院里等死。

于是,他再一次决定出行,依旧是骑行。直到今天,有记者采访他时,他已经骑行到了俄罗斯。他要带着小阳光的梦,尽力地骑行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去。

新疆的油菜花和远处的雪山

听完这个故事,我有了许多地感触。感动人与人之间的影响力,感动青年在决定行走的那一刻,对生命的认知。感动小小孩子小阳光,对生命里苦难的态度,感动他们守着那份承诺,给予彼此的力量。这一切都是普通人所不能企及的,却又是真实地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事情。

我常自以为读懂了生命,看透了繁华与落寞,其实,这一切都是我的自以为。我每一次的行走,那仓皇的落幕,都是最真实的体现。在这个世界,我从不艳羡别人拥有多少可以计量的财富,我只追求一份自由,一份可以遨游天地的情怀。我喜欢陌生,无论乡村还是城市,陌生会让我兴奋,让我有一种随意地欢快。

只是,一次又一次地行走。我还是没有做到,放弃一切,只为走的更远,只为跟着心里的感觉而任意遨游。我归纳为一点:自己还是贪念红尘的虚荣,没有做到,真正自己想要的境界。也许,还要经历许多的磨砺之后,才能拥有这种心境吧。

深刻的记得,那一年我在康定,当看见身边一个又一个的骑行者,从我身边经过。我真的很羡慕他们,我好想能与他们一样,如风一般,自由驰骋。却又生来许多怯弱的借口,搪塞自己,以至于自己直到今天,都没能做过一次真正像样地行走。就算是新疆地游离,川藏线地徒步,最终都没有让自己满意。

我深刻的,不止一次地告诉自己。这一生,一定要走一次非同寻常的路,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一定不会再退缩。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我更希望我的生命是在路途中结束。

新疆草原上奔驰的骏马
新疆景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努力学习技能,可是毫无效果;有人努力拼搏,却依旧被生活所迫;有人读书写作,却仍然被日更文困惑。我们也在努力,我...
    快乐平行线阅读 350评论 2 7
  • 今天周六,天气还算凑合,在乐妈妈的再三央求下,我们准备给市区人民来添堵来了,驱车来到淮海路,逛了逛商场,给乐宝宝买...
    davidpp阅读 458评论 0 1
  • 先生一直坚持日更,只是有两天没发摄影相关文章了,结果点击量刷刷地下降啊,怎么着,非得发点美图才能吸引你么? 那就发...
    朱子先生的摄影思维阅读 1,711评论 14 29
  • 少年有梦 愿我华夏 授命于天 既寿永昌 逐梦无悔 而立有梦 已知何梦 已知应为 奈何梦远 遥不可及 白头有梦 勤于...
    我素行阅读 265评论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