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一出好戏》:人生荒诞不已,爱是唯一救赎!

Part.1

黄渤跨界处女作电影《一出好戏》,现在非常火,真真是叫好又叫座。


有人说从中看到了人性的可怕复杂,也有人说悟到了阶级的难以逾越,还有人说是人力对命运无情捉弄的渺小,我却想说一说这部电影中表现出来的脉脉温情。


先来一个剧情简介。(有剧透,介意慎看。)

一家公司出海搞团建,包括公司老板、高管、教授、业务,还有保安、修理工,当然还有司机兼导游的小王,一行三十余人。

遇上一惊天巨浪流落在一个荒岛上,再加上教授的“陨石说”,大伙儿都觉得世界毁灭了,而他们是唯一幸存的人类。


于是,这不仅仅是一出荒岛求生记,更是一部新人类微型发展史。


短暂的慌乱之后,这群“幸运儿”面临他们的第一重考验:没东西吃,没屋子住。于是退伍军人出身、有野外生存经验的司机兼导游小王(王宝强饰)成了第一个“王”,带领大家先活下来。

吃饭住宿的最原始需求被满足之后,原公司领导张总(于和伟饰)不满小王简单粗暴的动物式管理方法,于是暗中鼓动因中了六千万大奖而一直蠢蠢欲动的男主马进(黄渤饰)一起出走,马进顺带诓走了自家表弟小兴(张艺兴饰)。


原来张总找到了一艘废弃的大船,里面各种物资应有尽有,他马上建立了一套以扑克牌为基准的货币体系,掌握了话语权,也有一部分人附庸而来,成为了第二个“王”


马进愤而出走,他从始至终都不愿意相信世界没了,心心念念就想着回去兑大奖。为此他做了很多的努力,撺掇小兴和他一起划个破筏子去找出路,跟着张总以为会有离开的办法,他幻想自己可以开三层的游艇回来接自己的女神姗姗(舒淇饰),然而一切都失败了。


在他已经绝望至极的时候,老天给他兑了一个大奖,龙卷风给了他一堆小山一般的鱼。

在岛上,鱼就是物资,再加上小兴的修理技术,马进的脑子突然又好使了,挑起了其他两帮人马的矛盾以致互殴从中渔利,趁热打铁给了人们“希望”,他成为了第三个“王”


女神姗姗也开始青睐于他,马进正是志得意满,可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发现了邮轮,原来世界还没有灭亡。

为了维护自己现有的权力,马进和小兴开始欺骗他人,小兴黑化,敲诈了张总在现实世界中的房产和公司,并打算只和马进离开。


马进因姗姗的“求婚”选择回头是岸,却已被当做是疯言疯语,小兴这时候粉墨登场,一个劲地糊弄着所有人,这时候的他已经俨然就是第四个王。


Part.2

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真的感觉荒诞不已。


这个三十余人的荒岛社会,就像现实世界一样,一幕幕上演着我们熟悉的权利争斗、谄媚讨好、阶层划分,归根结底是为了利益的分配。


真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江湖充满纷争。

 

第一代王凭经验取胜,第二代王靠资源夺冠,第三代王以精神需求蛊惑人心,第四代王直接采取愚民政策。


每个站在权力巅峰的人都不愿意轻易放弃拥有的一切,全部都拼尽全力妄想着天长地久,所以小王在发现自己面临威胁时就是发挥体力优势上手“抢”,张总就是把扑克货币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并继续占据着船里最好的房间,马进和小兴呢,也不遑多让,联手制造一个天大的谎言,隐瞒大家真相,继续保住自己的“冰淇淋”。

权力如此让人醉生梦死,人心诡谲,还有什么能够唤醒人性中文明、美好、善良、温暖的一面呢?


是爱。


有两处我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处是小兴野心勃发,想要张总让出船里最好的房间,结果张总一开始傲慢又鄙夷地狠狠挖苦了小兴:我就是规则的制定者,货币超发是游戏规则,你还嫩着呢。


结果却在小兴拿出来的王炸下痛哭流涕,愿意拿一切来交换“手机里的女儿视频”,包括现实世界里他的公司和房产。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浓浓的父爱。


岛上所有其他人也是一样的,他们愿意付出自己拼尽全力得来的所有的牌(在岛上就是钱),来观看一眼现实世界里亲人的照片和视频。一边看,一边哭,一边笑,看得叫人触动不已。


第二处是男女主马进和姗姗的爱情。


在这个岛上马进已经得到了现实世界里梦寐以求的一切,“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他得到了众人的膜拜和姗姗的爱情,在这里这么成功的他并不想被打落凡间,重新做回“loser”,而且还有表弟小兴“帮他过他过不去的坎”。


哪怕这一切都是假的、虚妄的,但成功的美妙和爱情的甜蜜远比真真实实的落魄来得可爱,所以他不想回去是真的。


但这种纠结侥幸的心理终究还是在姗姗的“求婚”下决堤,我相信马进是因为爱情感化的,是被爱情引领的,是姗姗的爱让他下定决心要告诉大家真相:现实世界还在,大家有船回去


如此说来,是爱拯救了所有人。

Part.3

很多年前有一部胡歌主演的《仙剑奇侠传》曾风靡大江南北,在剧中最后灭掉最后大BOSS的那一招正好叫做“爱无限”。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终南山下古墓派中弟子能够自由离开活死人墓的唯一条件就是找到一个能为她牺牲一切的真正的爱人。


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黄渤的这《一出好戏》其实也给了观众最大的慈悲,荒岛求生,原始社会一般的存在,没有血淋淋冷冰冰的杀戮,也没有对女性的压迫和强占。

也许你可以说不够真实,但这却是观众最希望看到的人性的美好。


让人哭让人笑让人反思。


人生荒诞不已,爱是唯一救赎。


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泥沙俱下,物欲横流,人人渴望成功,幻想一夜暴富。


可是沦落过荒岛,姗姗说,“岛上求生虽然艰难,但却给了我前所未有的简单和快乐”。马进也终于明白,他所期盼的成功不过就是姗姗的爱。


爱不像经验、财富、资源、才智一样那般势利眼,按阶级划分,以能力评定,爱更加纯粹,不管你是亿万富翁还是贫苦之辈,渴望爱付出爱得到爱,人人皆有希望,人人皆可得,人人有人爱。


在爱面前,所有的灵魂都是平等的,于是足以拯救我们荒诞不已的人生。

~THE END~

掌门的碎碎念:


今天正是七夕佳节,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愿有人真心爱你,你也有人可爱。

么么哒^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