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善而坚定,既不骄纵也不惩罚”地教育孩子(课堂笔记一)

    文/水的颜色

                        【一】

  7月28日上午

01

虽然曾经有看过正面管教的书籍,但昨天是第一次参加正面管教的线下课程,很震撼,打破了许多我曾认为正确的观念!

课程以“一个孩子在大人吃饭聊天时,打碎一个碗,做为父母你会怎么做?”来引入,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接下来,让我们这些学员以自己的口吻介绍自己的孩子及自己,并说一说孩子和自己最喜欢的三件事和最不喜欢的事情,从中得出“我们要给人所需,不是给我们所有”的结论,引人深思。最后,以孩子的口吻说一说“孩子希望你在这两天的课程学到什么?”让我们带着明确的学习目来学习,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接着助教上场,让学员想一想,我们学习这次课程的班名,及自己领任务“这个班需要大家做什么?你能做什么?”其目的显而易见,希望我们多积极参与课程体验,让本次课程更有仪式感。

彭老师让我们在便签纸上写下:育儿过程中遇到最困惑的事情。写完助教便把便签纸收上去了。我们也不懂彭老师意欲何为?(原来,这是彭老师给我们埋下的伏笔。当我们把这两天的正面管教课程学完后,再把我们写下的困惑,拿出来看,已经不困惑了。)

02

接下来彭老师继续给我们介绍正面管教的理念。

什么是正面管教呢?简单来说,正面管教就是“和善而坚定,既不骄纵也不惩罚”地教育孩子。和善而坚定是同时进行的,不是一会儿宽,一会儿严。

  孩子首要的心理需求:归属感和价值感,是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什么是归属感?归属感就是无条件被爱与接纳。无论孩子优秀与否,父母依然爱孩子。价值感就是让孩子被需要。比如:让孩子帮忙倒垃圾,洗水果等等。

这让我想起在《妈妈是超人》的真人秀节目中,霍思燕教育她的儿子嗯哼的情景。嗯哼帮霍思燕盛洗脚水,帮她买东西,价值感爆棚,俨然成为妈妈的小帮手、小暖男,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赢得观众的喜爱。

    孩子感觉好的时候,才想表现更好。教育的本质是鼓励成长,不是纠正错误。错误是越纠越多的。

接着彭老师让我们说一说,目前孩子存在的问题(目前的挑战)和我们期待孩子拥有的品质。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如下图这么多的问题与品质。我们纷纷叹息,孩子与我们的期望是迥然不同啊!


我们课堂上写的笔记

紧接着上一个活动,彭老师让我们分成三组,分别在纸上写下我们曾经的教育模式,并一一对应写下孩子从此种教育模式中学到了什么。

第三组笔记

当我们写完以上内容后,彭老师让我们对照PPT上显示的“正向养育的五个标准”,看看我们的教育模式是否符合?

正向养育的五个标准

我们小组讨论后,一起站上讲台上发言。我们发现我们目前的教育模式大多数不符合正向养育的五个标准。我们无不为之感到惭愧与着急。

接着彭老师谈到成龙,有一天成龙去学校接房祖名。从中午一直等到下午五点多,学校的门卫实在看不惯了,说“你的小孩现在读初中了,你还来小学接他!”

难怪在记者采访房祖名对爸爸的评价时,房祖名说,“不怎么熟。”

所以说,最好的名校是:家长自己。

03

当你经历一天倒霉的事情,心情烦透时候,这时有个快递送来四个包裹,你最不喜欢的是哪一个?包裹内容如下图:

课堂课件

经过思考,学员们纷纷做出了选择。原来每一种选择代表着一种性格类型。1.拒绝和抛弃,属于取悦型;2.压力和痛苦,属于安逸型;3.批评和羞辱,属于控制型;4.无意义和无足轻重,属于力争优秀型。每一种性格类型都有属于它自己的吉祥物。它们的吉祥物依次为:变色龙、乌龟、老鹰和狮子。吉祥物更形象生动地诠释了每一种类型的性格特点。

紧接着彭老师让我们按性格类型分成四组,分别写下我们性格类型的优势、劣势、孩子从中学到什么、我们的改进措施和我们的口号。

课堂现场

当彭老师说时间到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吉祥物是狮子的力争优秀型最先写完,吉祥物是乌龟的安逸型最后完成。这简直太神奇了!

然后彭老师让各组分别上台说一说自己组性格类型的情况。

彭老师还让我们判断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四人各属于什么类型?我们能迅速判断出,唐僧属于控制型,孙悟空属于力争优秀型,沙僧属于取悦型,猪八戒属于安逸型。这样我们马上想到我们的伴侣属于哪一种类型,我们如何取长补短。因此,通过上方卡的检测让我们觉察到自己的性格类型,从而更好地接纳别人,更好地与人相处,更好的扬长避短地教育孩子。

04

什么是“和善而坚定”?

彭老师让我们通过情景演练来体悟。

彭老师让我们当中一个人扮演孩子,6个人扮演家长,每个家长照着老师发的字条对孩子说字条的内容。说完后,让“孩子”谈一下听完家长的话的感受以及家长说一说自己对“孩子”说完这些话的感受。

课堂课件

这样的活动经过了三轮,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与孩子互动方式类型不同会培养出不同类型的孩子。也就是孩子的类型是由家长与他互动的方式决定的。

那怎样才能做民主型的家长呢?就是要高和善高坚定地与孩子互动。

最后,彭老师带领着我们进行和善而坚定的语句练习。比如:超市里,孩子正在乱跑。家长可以这么说,孩子,我给你个选择,要么好好走,要么坐在购物车里,你来决定!……

课堂笔记

                        【二】

7月28日下午

01

对于习惯午休的我,中午没有午休,下午准备上课时,我困得无精打采的。原来彭老师和助教早有准备,她俩在开课前,与我们一起玩一个“大风吹”热身游戏。短短七八分钟的游戏时间,让我彻底从困倦中苏醒了过来。

上课伊始,彭老师给大家看《我是演说家》的一段视频《一代的乡愁》。看完这段视频,彭老师让大家谈一谈感受。

我们感慨我国留守儿童之多,留守儿童的可怜,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陪伴与关爱,留守儿童严重缺乏安全感,教育需要大环境……

彭老师问,你们觉得留守儿童与你们有关系吗?我们想了想,我们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的。但是,留守儿童数据如此庞大,你能保证你将来的媳妇和女婿不是留守儿童吗?因此,留守儿童与我们还是可能有关系的。

接着,彭老师分析留守儿童容易出现问题及可能形成的原因。

(1)孩子胆小不自信,可能是0-3岁依恋期家长抚育不当、抚触不够,造成安全感缺失;也可能是3-7岁被限制、被控制多,自主机会少;还可能是孩子经常被惩罚、负面评价或期望过高。

(2)孩子拖拉、磨蹭、不主动,可能孩子经常被说教、唠叨、督促;也可能是孩子经常被管制与、惩罚。

(3)孩子爱讲条件,说话不算话,形成的原因可能是孩子常被奖励、利诱或威胁。

(4)孩子抗压、抗挫能力差,可能是孩子常被赞美,孩子被照顾过度,孩子缺乏安全感。

02

和善而坚定:处理好情绪是关键!

情绪是什么呢?

彭老师让我们判断对错:

1.男孩有泪不轻弹;
2.情绪有好坏之分;
3.情绪会传染;
4.孩子是情绪的雷达,敏于感受,拙于表达;
5.孩子很容易将父母的负面情绪归于自己的原因。

其实,情绪每个人都有,且时刻存在,需要我们留意。每个人的情绪可能相同或不同,所以不要反对或批评指责,它需要尊重与接受。情绪需要被明白、需要抒发出来,能量才能流动起来,它需要我们理解与共情。

彭老师拿她五岁的女儿举例,现在她每次出门都会跟女儿打招呼说再见,女儿不但不吵不闹还开开心心地说再见。这缘于小时候,彭老师每次出门前都会去拿钥匙摇一下,并跟女儿说,“宝贝,妈妈要去上班了,晚上会回来的。”开始几次,她女儿也会哭闹。但是几次后,只要彭老师一拿起钥匙,她女儿就知道她要出门了,也不哭闹了。

彭老师说,虽然大人出门时偷偷走掉,小孩当场没有觉察,没有哭。但每次一不留意父母就不见了,这会让孩子很没有安全感,对小孩的内心伤害极大。所以,社会上现在才会有这么多跟踪男朋友或女朋友的人,这些都是缺乏安全感的人。

因此,情绪需要抒发出来,能量才能流动起来。

课件

人有喜怒哀乐,实际上喜与乐皆是表达高兴的意思。因此,在课堂上,彭老师把人的情绪分喜怒哀惧。喜时,我们会开心,会说出来,这是一种分享的能量;怒时,我们会反击会逃跑,这是一种保护的能量;惧时,我们会后退,这是一种保命的能量;哀时,我们会难过会哭泣,这是一种疗伤的能量。

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这跟女性会发泄情绪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男孩有泪不轻弹是不利于男孩的身心健康的。情绪没有好坏之分,每一种情绪,都是一种能量。

03

和善而坚定,从管理愤怒开始;处理好愤怒情绪,从了解大脑开始。

举起我们的右手,把拇指握在拳头里面。如下图所示,拇指我们称之为中脑,也叫做动物脑。握紧的四指,称为前额皮质,也叫做理智脑。当我们生气、愤怒时,四指就会竖起来,这时是动物脑在运作。

我们回到家可以把掌中大脑的知识告诉孩子,等我们生气时,请孩子做手势,叫孩子提醒,“妈妈,现在你是动物脑在运作,请把理智脑盖起来再跟我说话。”这样我们大人就能冷静下来后再与孩子交流。

课堂课件

当彭老师出示下图这张PPT时,我们都纷纷跟着打起了哈欠。说明,人的情绪是会传染的。同时也说明,行大于言。

课堂课件

04

关于孩子的情绪,家长应该知道:

(1)孩子的情感是完全敞开,全然吸收身边人的情绪,大人的情绪会影响正在构建物质身体的孩子。
(2)孩子不善表达情绪,但很容易把父母的一切负面情绪归为因自己而内疚。
(3)情绪安全的孩子更有创造力。

孩子有情绪,家长不应该做:

(1)以暴制暴:你再闹,我要打死你。
(2)被孩子的情绪勒索:别闹,妈妈给你买东西。
(3)制止孩子:男子汉,不许哭!
(4)给孩子的情绪贴标签:爱哭鬼,像个女孩子,这么粗暴。
(5)指责说教:我早说过了……
(6)制造孩子内疚:我已经被你气得生病了!

接着彭老师让我们当中一个人扮演小孩,一一走到扮演的6位家长面前说,“弟弟,抢了我的玩具,我要打他!”

这6位家长拿着彭老师提前准备好的字条答复扮演的孩子。大意分别是:你是哥哥,你应该大方一点;你是哥哥,你要谦让弟弟;你把玩具让给弟弟,我帮你买一个……

等每个家长回答完后,彭老师让“孩子”谈一谈此刻的感受。“孩子”说,听这些家长的回答,会觉得家长不爱自己,自己也不会谦让弟弟,会打弟弟,并把玩具抢回来。

而我们这些扮演家长的学员,对这些话最熟悉不过了。因为,平时我们就是这么对孩子说的。此刻我们才知道,原来孩子听了这些话是这种感受。那我们该如何回应孩子呢?

于是我们开始了第二轮的情景模拟。“孩子”对家长说一样的话:弟弟,抢了我的玩具,我要打他!

同样的扮演家长的学员也是拿着彭老师提前准备好的字条一一回应孩子。大意分别是:宝贝,我看到你很生气,你告诉妈妈怎么回事?如果别人抢了我的玩具,我也会很生气;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的权利;你愿意对着玩具熊大喊一声发泄一下吗?……

同样的等家长们回答完,彭老师问“孩子”现在的感受如何?“孩子”说,这轮的妈妈是爱我的,理解我的,我不会打弟弟了。

彭老师问“家长”这些话语你们熟悉吗?你们说这些话时,有何感受?我们惭愧啊,大多数是不熟悉的。说这句话时,我们是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问题。能说出这些言语,说明我们家长是有办法的。

05

其实,刚刚我们第二轮情景模拟,回答孩子的这些话语就是运用了正面管教里的“愤怒与3A”。什么是3A?3A即觉知、准许、接受。也就是我们要觉知孩子的情绪,准许孩子有情绪,接受并解决孩子的情绪。

孩子倾诉的时候是情绪释放和找解决方法的时候。孩子的情绪被理解的体验越多,理解别人的能力就越强。

因此,我们要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有情绪,家长可以怎么做?

(1)纠正错误前,先做情感链接

(2)理解孩子的感受——共情

(3)抱抱法:爸爸/妈妈需要一个拥抱。

(4)积极暂停法:和孩子一起创造一个冷静、舒适的空间。

(5)注意力转移。

(6)反射式倾听。

(7)冷静太空。

接着是学员根据家里孩子的情况,根据刚刚所学,情景模拟,扮演孩子,助教扮演家长。

早上,家长叫孩子吃早餐。孩子问,吃什么?家长答,吃青菜炒肉片。孩子说,我想吃面条。家长答,可是没有煮面条呀,我们能不能明天再吃面条?孩子摇摇头就是不吃。

彭老师见况,说这次她来扮演家长试试看。同样的情景,只是彭老师是这么与孩子说的,“宝贝,你想吃面条,我能理解。我也好久没有吃面条了,面条好香啊!可是,今天妈妈煮的是青菜肉片,没有煮面条,我们明天再一起吃面条,好吗?”孩子欣然同意了。

可见,与孩子建立情感链接,与孩子共情是多么的重要。

当家长有情绪,又该怎么做呢?

(1)情绪撤离:深呼吸、积极暂停区、注意力转移……

(2)与孩子表达真实感受。诚实面对情绪是用“心”交流,是成熟心智、自我认同的基础。

(3)“我句式”沟通。例如:我感到特别难过,因为你埋头在玩,一点也不想听我说话,我希望你能停下来听我说说。

接下来,彭老师让我们学员间,俩两用“我句式”互相练习练习。

最后,彭老师让我们说一说,通过一天的学习,我们学到了什么?大家畅所欲言。

彭老师让我们一边听着她的口令,一边做动作来结束今天的课。请把你的手放在头上,请把你的手放在眼睛上……开始,彭老师都是按着她的口令示范动作,但到最后一个动作时,她说请把你的手放在耳朵上,但她却把手放在头上,而我们也跟着她把手放在头上。

她笑了笑说,记住:行大于言!

我才恍然大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子的各种“作”(各种破坏公物,...
    Linda没伞的女孩阅读 1,441评论 0 9
  • 2018年4月20号星期五,今天孩子听写又考的不错,看来前几天就是我的辅导出了问题,今天中午老大在家拿着毛...
    周长林阅读 170评论 0 7
  • 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天气晴 闺女 我的闺女最近考试成绩都是我听别的家长说考试了炸你,你才肯说出来...
    周鲁玲阅读 105评论 0 0
  • 大学里,老师留了一份作业,是小组作业,当时我们小组没有讨论,我自己做的就只做了一份,交上去了,结果老师在课上说照抄...
    昕动流水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