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特稿 | 断臂张园的圆满人生

作者:李相文

1

认识张园的机缘很偶然。

因金太阳教育的胡海滨先生的鼎力推荐,柯国尊校长的大力邀请,张园先生要来我校为高三学子和阳光班学生做一场励志报告。

校长给我一张纸条,说,明天上午的报告,你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吧。

那纸条上写着: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首届“理工十大风云学子”、首届校园歌手大赛“校园十佳歌手”、武汉市第四届“残疾人自强模范”、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百强、全国大学生阳光之星张园先生。

这么多的荣誉头衔啊。

既然要致欢迎辞,总得介绍一下主讲人吧。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开始码字。我百度了一下,看到了如下的文字:

四岁那年,张园因不慎触到变压器,而被迫高位截肢。面对如此不幸,小张园用毅力和勇气撑起了自己童年的天空。他用自己的双脚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在知识的海洋中漫步。最终他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文科547分的成绩于2004年走进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社会工作0401班。

文科547分,很好的成绩啊。一个双臂都高位截肢的孩子,用脚写字,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走进自己心仪的大学,这中间有多少汗水,多少困难,多少艰辛?

我找到了当年他高考时,荆楚网拍的一张照片。在新洲三中考室后面,一个人的高考,他用脚握住笔,认真地做着考卷。他的聚精会神,他的从容淡定,让我深深感动。

考试中的张园

我有了一个想法,想走进张园的内心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张园。

2

在清晨的桃花泉畔,我见到了张园先生。

与他同来的除了金太阳教育的胡海滨先生,还有一位美丽的女子,很安静的模样。

张园穿着白衬衣,他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正向我走来。

我伸出手去,望着两截空荡荡的袖管,我的手尴尬地停在半空。望着他眼角的笑,阳光的脸,我们很自然地来了一个拥抱。

清晨的阳光照在碧水池塘中的假山上,高大的水杉有阳光漏下来。我向张园介绍桃花泉井,介绍古兴国洲的古代八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来这里品茗问茶,明代江南才子卢高在这里负笈读书。我们甚至邀请到当代大文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来这里跟同学们分享过他的文学创作之路的甘苦,并留下了他的左手书法的墨宝。我笑着说,今天,桃花泉因为张园先生的到来,又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沿着桃泉幽径,向学校大礼堂走去。

能容纳800人的礼堂,挤满了近千名学生,高三的学生和高一、高二阳光班的学生。

主持人介绍了张园的简历,礼堂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开始致欢迎辞,讲到张园以脚当笔,以高分走进武汉理工大学的校园时,我开始煽情——

自大学开始,张园结交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朋友,他的好友见证了他的每一次挫折,每一次成功。他对生活乐观的态度以及那种超然的心态,让每一个见过他的人铭记于心。在张园的脸上,我们从来看不到忧愁,只有微笑;在张园的生活中,没有失败,只有不懈的奋斗。在校园的舞台上,他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在社会实践中,他结队帮扶10名来自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留守儿童,以自己的事迹激励他们刻苦学习,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命运。他把最美的一面朝向世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了别样的精彩人生。

现场的气氛变得热烈起来。

面对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我激动地说——

今天,张园先生的到来,必将为我们掀起一场心灵风暴,让我们重获学习的信心和对生命唯有不息奋斗才更美丽的认知!

在掌声的风暴里,张园走上了桃花泉的讲坛。

听报告


3

张园的讲话,多次被掌声打断。

在张园与学生互动的间隙里,我跟坐在身边的教过心理学的主持人作了简短的交流。我们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张园四岁断臂之后面临的三个人生难题:活不活?怎么活?如何活得更好?这三个问题构成了张园的三重人生境界,可喜的是,失去双臂的张园一一解答,并让自己渐入佳境。

报告结束后的晚自习,我让阳光班的学生写写张园最打动你的是什么?交上来的周记里,我看到一个个学生写的心得:

今天,我们听了张园的报告。一个双臂高位截肢者,用脚改写了自己的人生。
最打动我心灵的,是张园说一句话:有人管是一种幸福。在他失去双臂之后,他的父母接受了这一现实。并且让他学会用脚来做手的事情。他为了练习,竟然用脚趾头扯下了自己一缕缕头发。扯头发从“一缕”到“一根”,他让“脚”做到了“手”的事,有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资本。
最打动人心的,是张园的坚守。在别人异样的眼光里,他坚守了自己的本真,那就是永不放弃!直到他走进了心仪的大学学堂。生命有坚守,才会有奇迹。
最打动我的,是张园也有高中打游戏机的经历,并沉迷其中。“勿以恶小而为之”,是父母和老师的呵护与爱感动了他,让他走出迷途,才有了后面的幸福生活。

在热烈的掌声里,张园结束了他的演讲。学生把黑板抬上讲坛,他用脚趾捏着粉笔,写下了这几个字:

阳新高中2017高考必胜!

用脚写字


4

会后,我们在一家小餐馆里陪张园吃了一顿简餐。

开饭前,服务员上了一壶茶。我要给他倒茶,他说,自己会倒的。他坐在椅子上,举起右脚,拎起茶壶,很准确地给自己倒了一杯茶,让大家情不自禁响起掌声。

用脚倒茶

我问他,可以拍你吃饭的视频吗?张园说,可以的。我一直把自己当做正常人,没有什么特别的,只不过我用脚做了别人用手可以做的事。

上了一盆杂烩,旁边的女士给他添了一碗。他用脚握住筷子,熟练地吃起来。在我们的面前,一点也不尴尬。

用脚吃饭

气氛自然就和谐起来。

我问起他旁边的女孩,他很幸福地望了她一眼,那眼睛里有无边的柔情。他对我们说:“这是我的女朋友,我们在一起上班。她很爱我。不过,她家里人暂时还没有同意,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张园告诉我们,2008年大学毕业,他到武汉一家地产公司上班,那时房价不到6000一平方,他在武汉按揭买了房子,安下了自己的“家”,他一直在为青春与梦想在奋斗。我笑着说,你现在还需要为你的“家”锦上添花。一旁的女孩子安静地抬起头来,她说,她会陪张园走完这美好的一生,不管前面的路有多么困难。她会给张园一个正常人应该享有的生活。有爱的生命才会圆满。

餐馆门前,我再一次和张园来了一个快乐的拥抱。

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我默默为张园和他的心上人(原谅,应张园的要求,我隐去了她的名字和相片)祝福。我突然记起日本作家清冈卓行在《米洛斯的维纳斯》里说过的一句话,尽管我一直不赞同这句话:她为了如此秀丽迷人,必须失去双臂。

张园自小失去了双臂,因为他的坚守,他的快乐,他的阳光,他的人生才如此美丽!

张园,祝福你的人生会更加圆满!

(2016年10月1日于御湖)

作者简介:

李相文,1967年10月生,笔名相子,男,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阳新县十大名师。读后感杂志专栏作家。著有散文集《庄子与鱼》、《一起去看海》等,参编著作多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组板墙的风格偏女人味一点儿,颜色上给人感觉很淡雅。整组板墙陈列的衣服材质主要为针织;颜色上选了特别儒雅的藕粉;款...
    Sunny刘春秀阅读 174评论 3 0
  • 同一个房间 女学生和男学生交流得热切 诗歌,文字,数字与语法 其余的成年人捧玩着手机 除了手指,其他的部位像死去一...
    鸢尾风铃阅读 192评论 1 0
  • 2017年12月9日 晴 星期六 (第二十篇) 今天礼拜六女儿起床很晚,十点俺娘俩才吃早饭。吃过饭女儿开始写...
    二八班张婧涵妈妈阅读 103评论 0 0
  • 半岁的小宝宝可以看人的脸色,你给她一个愤怒的脸,她会好奇转而瘪嘴要哭,你给她一个笑脸,她立马笑逐颜开。其实小...
    思小念052阅读 139评论 0 0
  • 下班的路上一边听着歌,一边想着一会儿要给舒小贱发个告白的微信。 这些年来,由于他的工作常常需要出差,我们吵过闹过,...
    热带的小企鹅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