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定要转给朋友看!千万别中了这几种标题的圈套!

如果你是看到标题才点开进来的,那么很幸运,这篇文章就是给你看的!

因为,你又在惯性中不经意中了“标题”的圈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标题,《现代汉语辞典》解释其为“标明文章、作品等内容的简短语句”

在微博时代,标题就已经变得很重要,而到了微信时代,标题更是起着决定一篇文章火不火的重要作用。要想让一篇文章成为热门文章,首先就要学会如何成为一个“标题党”。

朋友圈里同时出现了两篇推荐课外书的文章,《我受了二十多年的教育,还不如这几本书的作用大》与《值得阅读的几本课外书》你会选择先阅读哪一个?

当然,有80%的人会选择阅读前者。

其实两篇文章推荐的书目是一样的,但是为什么被选择的概率差别那么大呢?就是因为标题!



2.

常言道:“看书先看皮,看报先看题。”标题是一篇文章最先进入读者眼睛的内容,所以标题对读者的吸引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传统概念中的文章,标题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除了有告诉读者文章大意的作用之外,标题还集中体现了作者的作文意旨,是文章精神内核的体现。所以在传统的文章时代,标题风格显得古典、厚重,含蓄隽永。

但是到了信息井喷的今天,特别是人人都是消息传播者的自媒体时代,标题的作用只剩下吸住阅读者眼球的这一个作用。

自媒体时代网文的标题大致可以这样划分:

成功学标题:这类标题吸引了大批急于成功者的视线。标题中往往含有成功者的名字。比如:《史玉柱的管理心得》《王石:下辈子也不会行贿》《马云的成功秘诀》。
热点式标题:这类标题往往紧追时事热点。娱乐圈、影视圈、社会热点等等都将成为标题的组成部分。如《王宝强和马蓉离婚:你还相信爱情么?》《我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带你去看这些美景》《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阶层,关于个税,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等等。
体验式标题:这类标题的作者打着自己已经体验过的旗号大肆进行转发扩散。如《朋友圈都转疯了!这些事千万别做!》《看哭了!一辈子没看过这么感人的故事!》等等

还有一类,大概是很多作者运用最娴熟的。

擦边球式标题:这类标题似黄非黄,看似很污,其实文章内容与标题相差万里。如《老公,今晚我想在上面》《他发现妻子在酒店和别人开房,踹开门后,他懵了》等等。

你遇到过多少这样的标题?

3.

说到这,其实我只是想告诉你,很多时候标题只是个圈套,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哪怕是阅读,我们也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前段时间网上有个新闻很热,甚至一度飙上了热搜榜。“女员工排队亲老板”的热度持续了好几天,这个事件爆发于10月7号,仅仅7号一天就有13家传统媒体在官方微博上转发了这则假新闻。

后经证实,“女员工排队亲老板”的视频最早出现于8月3号,在腾讯视频里的标题还是“某公司团建现场:女员工站一排跟男领导接吻”。视频内容其实是员工们在做用嘴传递纸片的接力游戏。但是10月8号,有好事者将标题改成“女员工排队吻老板”,重新上传后视频播放点击量为38.9万。然后就吸引了各大媒体争相转发,使得一众小编纷纷跳坑。



4.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中国历来是极重视文章的,一篇文章体现了一个人的能力和品质,而标题则是文章的脸面。无数文人雅士以能有一文流传后世而自豪,所以也会斟酌再三为自己的文章慎重地拟上合适的标题。

贾谊《过秦论》以三个字的标题树一代政论散文之标榜;《郑伯克段于鄢》仅仅五个字的标题却尽显春秋笔法;韩愈《原道》只一原字将儒道尽释,倡崇儒之风......

“一字千金”看重的就是对文章字句的精雕细琢,这份匠心是对文章的最大敬畏。反观现在的一些网文,标题尽逞浮夸、矫作、低俗之能,毫无文气。

标题的低俗化也正凸显了我们网络文化不自觉和低趣味的弊端,更凸显了作者本身浮躁、急功近利的心态。



5.

所以

写文章的,“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则自能传名于后。

读文章的,有辨别,才会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