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沟通-《好好说话》读后感(二)

《好好说话》一书以话语权的不同,将说话分成五维:沟通、说服、演讲、辩论、谈判。今天我就向你介绍第一部分-沟通。

沟通是双向的

场景假设:你是一名销售,客户只给你三分钟时间介绍产品。你要怎么做?

大多数人的做法可能是:没时间,说快点!于是巴拉巴拉……,自己说的满头大汗,客户却未必听得进去。

这就是第一个常见错误:把沟通当成个体的表达,而不是信息的双向流动。沟通是信息的交互,沟通永远是双向的,不是单方面把任务讲完了,事情就结束了。

小诀窍:“买时间”策略

更聪明的做法是,通过制造意外,引发好奇,为自己赢得进一步表达的时间。比如你可以说:“您是一家初创公司,初创公司分秒必争啊,员工的效率可能直接决定着公司生命线的长度。我们公司是做时间管理培训的,按照客户反馈的平均数据,培训之后员工的效率至少提高了30%。我给您算算,我们的培训费用大概1万元,假设您有20名员工,每天工资200元,培训后10天之内,员工多创造的价值就能覆盖培训费用。我们有一套系统的的课程设置,一下子也讲不完,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再来拜访您,给您详细说一下,您看合适吗?您什么时候有时间呢?”

“买时间”策略有三步:制造意外-引发好奇-回应主题。

制造意外:让客户觉得这种员工培训虽然有投入,但投入很快就能回本,跟以往的有所不同。引发好奇:真的会这么有效吗?到底是什么样的课程设置呢?回应主题:下一次拜访客户时详细阐述课程体系,及以往用户的反馈。

沟通三原则:不施加压力、情绪处理、要有“两个版本”心态

1.不施加压力

“沟通”二字,字面上理解是使原本不相通的相通,“沟”又带个三点水,两边的水能够来回流动才算真正的通畅。沟通最关键就是将双方置于同一平面,而在人际关系中,将双方至于同一平面的方法是:不施加压力。

场景假设: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经历?微信聊天的时候,有些人喜欢这样开场:在吗?

遇到这样的聊天方式,你有什么感觉呢?觉得很讨厌,恨不得把对方扔进监狱对不对?为什么不爽呢?因为对方给你压力了。虽然采用这种聊天方式的人怕打扰对方,但却无形中给你制造了压力:对方肯定有事,但到底是什么事呢?处理这件事需要多长时间呢?如果回复“在”,向对方表示自己有空,就意味着我难以拒绝对方的进一步要求,这其实有点绑架的成分。

所以,求人办事要一股脑的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具体需要做哪些工作,大概估计需要花费多长时间,等等,都清清楚楚地写出来。给对方充足的时间考虑,给对方更自由的拒绝的权力。

如何与陌生人迅速建立关系呢?

对于萍水相逢,没打算深交的陌生人,最好不聊隐私,一来是交浅言深,容易给对方压力;二来是怕人觉得你别有企图。对于这部分人,“聊名字”是打破尴尬的小诀窍:

“您好,初次见面,我叫刘在强,请问您怎么称呼?”

“我叫乔雷”

“哪个lei”

“打雷的雷”

“你的父母是希望你做事雷厉风行吗?”

“可能吧,原来我叫三个石头那个磊,但我姥姥找人给我算了算,说属蛇的让石头压着不太好,就改成现在的名字了”

“我也改过名字,……”

对于那些比较亲近的,或者是想跟对方热络起来的人。只要选择合适的切入角度,聊到私生活反而是拉近距离的一种方式。但聊天过程中一定不要给对方压力,具体怎么做呢?有三点:

1.不要索取信息,而要分享态度

单方面索取信息,会让人感到压力,给人不舒服的感觉。可以通过分享态度,引导对方分享信息。

比如,如果想问“你有女朋友了吗?”可以说“有对象之后真麻烦,还不如自己一个人来的自在”,对方自然会接着话茬说到自己的情况。

2.抛砖引玉,以自我揭短的方式向对方抛出话题

女生之间的聊天有可能是这样的:“男朋友送了我一个包包,我超喜欢!奥,对了,你跟你男朋友最近还好吗?”

这种聊天方式会让对方无形中觉得有压力,可以改变一下“我男朋友最近总是加班,没时间陪我,我不开心的时候他也只能用买个包包的方式哄我。我看你男友对你特别用心,你有什么相处诀窍吗?”

通过自我揭短的方式抛出一个开放式问题,这样,即使对方没有收到什么贵重的礼物,也不会觉得有压力。

3.把问题抛给现场所有人,而不是某一个人

同一个问题可能是一个人的骄傲点,也可能是另一个人的雷区。把问题抛给所有人,不愿意接茬的人可以选择沉默。总有人接会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也就聊开了。

2.情绪处理

请注意,这里用的词是“处理”,而不是“控制”。顺畅的沟通并不是靠忍气吞声,而是要靠合理的引导情绪实现的。

1.如何面对自己的情绪

要承认情绪,而不是否认情绪。关键在于让自己的情绪可被预测。情绪就要像红绿灯一样,从绿灯先变成黄灯再变成红灯,而不是毫无征兆地直接变成红灯。

所以当感觉自己有点生气的时候应该先亮个黄灯“这个笑话一点都不好笑,再这么说我可要生气了”。别人听到你这么说就必然会收敛。

如果自己处于情绪当中,则应勇于坦白说出自己的需要。比如“我现在正在气头上,不想听什么大道理,就算天大的事也等我消气了再说。”

2.如何面对他人的情绪

面对他人的情绪有三个关键词:隔离、同理心与拦截。

隔离

与生气的人沟通时,要先保证自己的状态。首先,要做好心理隔离,告诉自己不要被自己的情绪影响,要诉诸理性,分析对方生气的原因。

同理心

其次,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生气的原因,如,“这件事没有做成是我的责任,我浪费了谈下一个大客户的重要机会,换做任何一个人也都会很生气。”

拦截人身攻击

如果对方不依不挠,说出一些伤人的话,应该怎么做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做的是拦截而不是回击:我们可以先皱皱眉头,向对方传递一个信息-你惹到我了;然后坚定、清晰且不卑不亢地说:“关于这一点,我觉得你不应该这么说,不过这不是重点,我们还是来研究一下问题的解决方案吧。”

3.“两个版本”心态

对于同一个事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又会产生不同的情绪。“两个版本”心态就是要学会接受同一件事在两个人心中有“两个版本”。

“两个版本”心态可能是比同理心稍低一阶的认知,如果当前还做不到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你也一定要意识到“两个版本”的存在,允许别人与自己之间存在差异。

比如,小王和小李住一间宿舍。小王习惯早睡早起,小李习惯晚睡晚起。小王觉得小李晚上熬夜打游戏影响自己休息,每天睡的晚是懒散不上进的表现。而对小李自己而言,打游戏是因为白天压力太大,想放松一下,在他看来,小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也影响自己休息。

在上述的情景中,两个人并无谁对谁错之分。这种情况下,应避免直接指责,给自己打一剂“感受的预防针”。当你想要宣泄,表达不满时,试着做一些这样的铺垫:“抱歉,这或许未必是事实,但我难免会有这种感觉……”。

比如,小王可以说:“抱歉,这也许不是事实,但我难免会觉得你晚上不睡觉只是因为贪玩”,这样说的效果就比“你晚上不睡觉,还不是因为贪玩?”的直接指责好得多。

我们无权评判他人,但有权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使用“感受的预防针”可以让双方方更加心平气和地沟通。但一定要注意,这种表达方式不是为了回避问题,而是通过更加委婉的方式表达问题,所以说出感受之后,也要将后半段清楚直白的表达出来。

小结

今天的文章中,我向你介绍了阅读《好好说话》一书的笔记和心得:沟通永远是双向的,不是单方面把任务讲完了,事情就结束了。保证顺畅的沟通要注意三个原则:不施加压力、情绪处理、要有“两个版本”心态。

看了今天的文章,你是否发现了自己过去在沟通中犯的一些错误呢?按照文中的思路试试吧,相信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