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神往他城,却错失了你

心心念念,寻寻觅觅,凄凄惨惨,冷冷清清。

曾几何时,我背着行囊,左脚抬起,右脚落下,行走在去往远方的路上。高晓松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那时候,我像一只受了伤的小鸟,拼命想飞往远方,寻找另一个完整的蜕变的我。

小时候惦念的远方,成了我现在的居所,是满心欢喜的城,而城外的故乡像天空的一颗孤星,只能遥寄我的乡思。余光中先生写下的《乡愁》,现在读起来,有了更沉甸甸的调调,不知何时,我开始怀念我生长的那个角落,怀念我快乐的天堂,故乡。

小时候,家里一亩三分地,父母每天都在地里摸爬滚打,黑土地里,留下他们的汗水,那味道不止是咸,还有辛苦。

家乡是东北的一个小镇,那里没有雾霾,有的是朗朗晴空。尤其是夏天的傍晚,晚霞晕红了天,田间地头地垄沟,落满了透着暖色的夕阳的金光,打在毛驴的鬃毛上,闪着亮,它拉着车,徐徐前进,翻地,犁开板结的黑土,湿润的散着土味,草味,远看,这画面,像一幅油画,在我的记忆里挥抹不去。

绿油油的土豆秧苗,茂盛地笑着,开出紫嫩的小花,果子在地里悄悄长大。过些日子,偷偷摸一个,土豆超过巴掌大,惊喜的尖叫,“妈,你看,它长这么大了!”有时候迎来的是母亲的驯责,还没长熟,别乱抠。地里还有很多蔬菜,如生菜,翠绿翠绿的,菠菜,绿黑的亮,还有柿子,一嘟噜一嘟噜的,串串挂在秧苗上,万绿中点缀着各种颜色的柿子,皮球柿子,别的地方很少见,只有我们小镇有这样的柿子,多年来,一直寻觅,可惜了那个味道,没有卖的。

放学写完作业就去地里,在齐刷刷直立的的大葱地头,捉蜻蜓,捕蝴蝶。有时候一挥手,就可以搂到一只,然后不顾大人的忙碌,就在那里玩赏起来。有时候也会遇到阴雨天,雨水沿着帽檐流下来,衣服也被打湿,小时候似乎很少躲雨,在雨中穿着拖鞋,挽起裤脚,趟着水,不管是淤泥还是板油路上,都感觉是无穷的乐趣,没有脏的意识。还有一场倾盆大雨哗哗下来,就一阵,急过之后会很安静,一切都很清新,会停,还会有彩虹像桥横跨在天空,弯弯的很美。阳光穿透乌云,射出来的光,像个强壮的娃娃,笑出了花。

小时候总是盼着过年,可以穿新衣服,还可以吃那些馋得直流口水的菜:小鸡炖蘑菇,肉炖酸菜粉条,还有大拌凉菜......虽然很日常,但只有在家乡吃的格外香,这种味道外面的城没有,独一无二。

故乡,很美,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它的好,它的美,只是我已来不及回去,它在我的世界里,变换了角色,成了我现在遥不可及的远方。

小镇是受蒙古族自治县管辖的,那里蒙古族和满族人居多,与清朝的传统很近,有的人说蒙语,好像天书,像外国人,说着我听不懂的话语,谈笑风生,但是小镇的人们都很爽朗,外向,还有与生俱来的灰色幽默。满语似乎被汉化了,很少听见。清朝的孝庄皇太后的陵墓在我的家乡松原,还有塔虎城依然屹立。

这里有名的景点是查干湖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一片湿地,有鸟类239种,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43种,特别是东方白鹳、白头鹤、白鹤、丹顶鹤、黑鹳、大鸨、金雕、白尾海雕、大天鹅、灰鹤、白琵鹭等国际濒危物种及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种类、数量,在保护区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充分显示了查干湖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性。

每年的冬季,还有查干湖冬捕,冬季冰雪捕鱼(或称渔猎),是一种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习俗)。早在辽金时期,查干湖冬捕就享有盛名。虽然岁月更迭,查干湖冬捕的神奇、神秘与神圣依旧。

一首歌,道出了我的心声:

无止境的旅途

看着我没停下的脚步

已经忘了身在何处

谁能改变人生的长度

谁知道永恒有多么恐怖

谁了解生存往往比命运还残酷

只是没有人愿意认输

我们都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

......

我一直在神往他城,却再也回不到从前的故乡。流浪到灯火阑珊,才知道微笑没有了糖果的甜蜜,只因错失了你。人总要向前看,脚下的路一直在延伸,既然找不到前身,就转身享受这故乡温柔的馈赠,如果有人愿意去我们的小镇,请用清风捎去我美丽的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渊洁从1986年开始,每天早上4点到6点写作,雷打不动,到今已经坚持三十多年。这样的坚持,成就了他童话大王的地位...
    王玬锦阅读 513评论 2 2
  • 哎 老树啊 为什么 人们喜欢揪你耳朵 只不过 你太容易窃听秘密
    大贵贵丿阅读 194评论 2 5
  • 樱花始,桃花映,春色尽显复往兮。春雷惊,虫鸟鸣,盎然生机诉新意。
    chobits瑞阅读 103评论 0 0
  • 我们年少时或许设想过20几岁的样子,很多人想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不再为生活担忧,到了20多岁,我们正是一无...
    奔跑的宣宣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