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心动(八)

第八章

早上六点半,张梓仪被手机闹铃吵醒。她打着哈欠从床上爬起来,去卫生间简单洗了把脸,然后找了件运动装穿上就出门了。

她来到对面,敲了敲402的门,“吴洋,起来了没?”

过了一会,屋里响起啪嗒啪嗒的脚步声。门开了,吴洋从里面探出脑袋,睡眼惺忪地看着张梓仪。“怎么啦?”

“跑步啊,赶紧换衣服。”

吴洋愣了一下,然后明白过来。“不会吧,还真跑?”

“赶紧的,我在楼下等你。”说着张梓仪蹦跶蹦跶下楼了。

吴洋换上衣服,下楼后看到张梓仪正在活动身子。

“运动起来,Let`s go。”说完张梓仪像燕子一样轻快地飞了出去。

吴洋跟在她后面,顺着小区跑了起来。

两圈之后,吴洋感觉有些累了。

“歇会吧,你跑的太快了。”吴洋喘着粗气说。

“才两圈,还不到一公里,汗都没出呢。我跑慢点,咱们再跑一圈。”

吴洋跟在她身后,硬着头皮接着跑下去。

三圈之后,张梓仪放慢步子。

“走走吧,别停下来。”张梓仪看了看身后的吴洋,“感觉怎么样?”

“还好,有点累,但感觉身上轻松了一些。”吴洋看了看小区四周,像是无意间问道:“你跟陆明医生是怎么认识的?”

张梓仪迟疑了一会,然后缓缓说道:“如果我要说我也是他的病人,你信不信?”

吴洋愣了一下,有些不敢相信地看着她。

“不会吧,真有这么巧?一个抑郁症患者的对面,住着另一个抑郁症患者。这么离奇的情节,剧作家都不敢想。”

“一切皆有可能。只不过,你是真抑郁,而我是假抑郁。”

“什么意思?”吴洋一脸的不解。

张梓仪放慢了脚步,目光投向远方,眼神中流露出睫毛拦也拦不住的忧伤。

“两年前,我妈得了胰腺癌,我辞掉了工作,天天在医院陪着她。一年之后,她还是离开了。我觉得我的世界一下子塌了下来,整个心仿佛被掏空了似的。白天过得浑浑噩噩,晚上经常在半夜哭醒。我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但我又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我以为我得了抑郁症,所以我就去了安定医院,找到了陆明医生。”

“然后呢?”

“医生听了我的介绍,问了我一系列问题,最后告诉我,我不是抑郁症,只是有些抑郁情绪。医生建议我出去旅旅游,散散心,换一下心情,很快就能走出来。后来,我听从了医生的建议,一个人去了西藏、新疆、云南等地方。慢慢的,我的情绪平复过来,虽然每次想起我妈,还是会非常的难过,但这种情绪很快就能过去。”

张梓仪努力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她直直地看着吴洋,轻声说道:“我特别能够理解你失去女朋友后的心情,我知道,在这份悲伤面前,任何的劝慰都显得很苍白。但我们不能总活在过去,活好自己也许正是自己爱的人所希望看到的。”

吴洋静静地听着,用力地点点头。

生活中有些事情,你越是想把它从心里扫地出门,它越是在你心里盘根错节,肆意生长;而那些我们自认为会刻骨铭心一辈子的事情,却在我们不知不觉的谈笑中被淡忘得了无踪迹。

下班之后,张琳和谢宇东来看吴洋。

“真没想到,你会是抑郁症。人家说这都是高端人士才得的病,让你给赶上。”张琳不想把见面的调子定得太沉闷,就有意调侃似的说道。

“听医生说,其实穷人才是抑郁症的大群体,比如农村的留守群体,接受社会救助的群体等。只是他们没有像一些社会名人那样,被高度关注而已。”

“是吗,这个还真不知道。你现在感觉怎么样,吃药有反应吗?”张琳说着,和谢宇东坐下。

“还没有,估计没那么快。这周末还要去做心理治疗。”

张琳和谢宇东听后,相互看了一眼。

“看来还真急不得。他们有没有讲怎样心理治疗。”谢宇东问道。

“昨天听医生简单说了一下,他们有专门的心理治疗师。主要是一些认知治疗、精神动力治疗、行为治疗、支持性心理治疗等。比如,倾听、疏泄心里的苦闷,放松训练,环境干预。我想,主要还是化解心结,认识自我吧。”

张琳一边听一边在想着什么。

“你就是太压抑自己了,什么不高兴的事情都自己扛,给自己戴了一副“微笑”的面具,也不管自己累不累。”

“整天把苦大仇深挂在脖子上,像金牌一样去炫耀,终归是件不受待见的事情,对吧。”

“你歪理邪说还挺多。我只是想告诉你,心情不好了要找个出口,什么事情都压自己一人身上,迟早会被压垮的。以后我们有什么活动,搞什么聚会,我叫上你,别再找理由拒绝就行。”

吴洋看着张琳,笑着点点头。

“张梓仪回来了吗?”

“应该回来了吧,我好像听到门响了。”吴洋想了一下说道。

“你们两个聊吧,我过去跟她打个招呼。”说着张琳站起来,出去了。

张琳敲了敲门,不一会儿,门开了。看到张琳,张梓仪显得很惊讶。

“我来找吴洋,过来看看你。”张琳对自己的突然造访做了解释。

“欢迎欢迎,赶紧进来,”张梓仪说着把她让进屋里,“他在吗?”

“在,正跟我男朋友聊天呢。”

张琳说着坐下,四下打量了一下房间。

“你一个人住吗?”

“是啊。”

“也没找个男朋友啊?”

“前阶段谈了一个,分了。又成孤家寡人了。”说着她倒了杯水,递给张琳。

“没想再找一个啊?”张琳笑着看着她。

“说不想找是虚伪。但找男人毕竟不像买大白菜那么简单,付了钱就走。慢慢来吧。”

“你看吴洋怎么样?”张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张梓仪听后一愣,然后用手把脸边头发抹到耳后。“什么怎么样,他这人挺好的啊。”

张琳目不转睛地看着她,笑了笑。

“我跟他认识八年了,他这人确实挺好的。不瞒你说,在大学时我曾追求过他,但当时他已心有所属,我一轮明月最终照成了大大的备胎。他选择了冯怡然,也就是他去世的女朋友,而我接受了谢宇东,我现在的男朋友。虽然我和吴洋没能走到一起,但我们却成了很好的朋友。他女朋友去世之后,虽然他表面上没表现出太多悲伤,但心里面却苦成了黄连。我很想帮他一把,希望他能尽快从悲伤中走出来,但他却刻意跟我保持着一段距离,他或许是怕我们走得太近会让我男朋友不舒服吧。如果你觉得他适合你,不妨让他对你多一些了解;如果他不是你的菜,他也可以成为你值得交往的朋友。你的真实想法也用不着让我知道,只是我真心的希望,咱们能够一起帮他度过难关。他现在深陷泥潭,需要有人拉他一把。”

张梓仪的目光变得柔和起来,她低着头,似乎在考虑什么。

“我先走了,你帮他比我有地利上的优势。如果有可能,希望你能对他多些关心。”

张梓仪把她送到门外,轻轻关上门。她靠在门上,闭着眼睛,思绪万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 张琳打来的电话中断了吴洋的音乐。吴洋看了一眼手机,赶紧接听。 “我老家有个表妹,学中文的,刚毕业,想来北京...
    疯言风语阅读 383评论 0 1
  • 第九章 周六上午,吴洋要去安定医院做心里治疗。 听到吴洋锁门的声音,张梓仪从屋里出来。 “去医院吗?” “对。” ...
    疯言风语阅读 369评论 0 1
  • .userInteractionEnabled 是否允许通过点击屏幕让滚动视图响应事件YES接收触碰事件NO不接受...
    李琪_59dc阅读 704评论 0 0
  • 一周总结: 1. 破窗效应:由畸形公平心理引发的,对错误行为的从中效应。防止此效应的发生,就要防微杜渐,问题出现就...
    刘霞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