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比诺意大利餐厅第一课 2018-12-02

今天是线下学习瓷器知识的第一课,收获很多。结识了新朋友,鉴赏了元青花、明清的瓷器,很是震撼。尝试简书的方式,来记录我的学习心得,与诸位共勉。

言归正传,先来一对光绪的粉彩碗。


清光绪 粉彩碗


清光绪 粉彩碗

这对碗自欧洲买回,也算是荣归故里了。马老师说,要敢于用手抚摸,感受瓷器的温润和饱满,这是图片所无法给予的。其次要看光泽度。第三要掌握光绪年间的特点。摸得多了,看得多了,就有感觉了,这和打麻将摸牌是一个道理。

这对碗属于装饰瓷,算是瓷器里的高级货了,瓷器按用途来分类,有装饰瓷、祭祀瓷、生活瓷和冥瓷等,还有一些外销瓷,出口创汇,我大中国以前雄冠世界的时候,也是靠出口挣外快滴。

接下来,来个小高潮。看看清朝宫廷里的宝贝,同样是从海外买回来的。


清光绪 豆青八卦纹琮瓶


清光绪 豆青八卦纹琮瓶

一下子被震撼了。

来一张八卦图学习下。


八卦图

看胎底,有个专门术语叫火石红。百度的解释是这样的:火石红,俗称“窑红”或“枇杷红”,都是指古代瓷器特别是元、明、清景德镇瓷器和龙泉瓷器露胎处所出现的橘红色或橙黄色的现象,它实际是由于胎土中存在的铁分子在高温中流动聚集,烧窑结束时在冷却过程又被二次氧化而呈现出来的色调,一般都附着于瓷器的胎结合处。其分布的特点是与胎釉结合处成平行的、宽窄不一的火石红圈,越靠近瓷器表面的 胎釉结合线,火石红晶体密度就越大,颜色就越浓重,随着远离釉面,露胎部位的火石红晶体的密度和颜色也就越浅淡直至消失。

火石红是判断瓷器年代和真伪的重要依据。

百度资料显示,琮瓶被称为瓶中之王。

其一,琮瓶从起源到发展的延绵历史是任何瓶类所无法相比的。自良渚文化以玉琮为代表开创玉器文明,经宋代官窑的礼器琮瓶,到雍正、乾隆清朝历代皇帝都以琮瓶作礼器,这在中国的五千年文化中,一种瓶式几千年以来始终作为国之礼器而使用,实属罕见。

其二,琮瓶的形制作为天方地圆的浓缩,其寓意涵盖,既至尊无比,又是先民浓缩大千世界精华的集中表现。

再者,琮瓶的起初造型,根据高低不同分成若干级,这也许是对几重天或使用等级的一种反映,但到后期,琮瓶都以八卦的形式出现,充分反映了中国的道教文化精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表现和传承。

第四,从玉琮到瓷器的琮式瓶的使用者都为帝王尊者,平素百姓少用,现其规格之高,真正代表着帝王思想的延续。

接下来,今天的高潮来了。元青花。


元青花  凤凰比翼小酒瓶


元青花  凤凰比翼小酒瓶


元青花  凤凰比翼小酒瓶

元代景德镇青花瓷器,可以分为两种类型:“至正型”和“延佑型”。

“至正型”元青花并不单是指元代至正时期(1341—1368)生产的青花瓷器,而是指一种以进口苏麻利青为青料、发色浓艳、绘画精密、胎厚体大、销往西亚或特供作为祭祀礼器的元青花类型,这种类型多为大罐、大盘、大瓶(梅瓶、玉壶春瓶)等器型,由于多出现在至正时期,故被命名为“至正型”;

“延佑型”元青花也不单是指元代延佑时期(1314—1320)生产的青花瓷器,而是指一种以国产料为青料、发色灰黑、绘画疏朗、器型相对较小、主要为内销日用生活器皿的元青花类型,这种类型多为碗、高足杯等,由于最早出现在延佑时期,所以称为“延佑型”。

元青花的青料也分国产和进口。进口的称为苏麻离青,又称苏泥麻青、苏勃泥青、苏泥勃青等。简称“苏料”。名称的来源,一说是来自波斯语“苏来曼”的译音。这种钴料的产地在波斯卡山夸姆萨村,村民们认为是一名叫苏来曼的人发现了这种钴料,故以其名字来命名此料。另一种说法是,苏泥麻青应为苏麻离青,是英文smalt的译音,意为一种蓝玻璃。

景德镇历史上使用苏麻离青主要有三个时期,一是元代晚期,二是明洪武时期,三是明永乐、宣德时期。由于烧制工艺不同以及火候、还原气氛不同诸原因,苏麻离青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呈色情况有明显区别。这当中,尤以明永乐、宣德时期的青花瓷器存世量最大,也最具代表性。

元青花,one more。


元青花 小兔子瓶


元青花 小兔子瓶


元青花 小兔子瓶


元青花 小兔子瓶

瓶底可见历史的沧桑。图案不拘一格,大多可见出格。元青花的魅力就在于,不懂的朋友看上一眼就会喜欢上她!

图案的层次分明,3层、4层、6层、8层均为多见,极少见5、7层图案,蒙古人应该是不喜欢5和7。

今天的笔记就到此为止了,一般来说,每月会有更新。

喜欢的朋友点个赞吧!

另外说一句,外马路的风景真是不错,可见黄浦江、轮船、高楼,更好的是,在这样一种历史氛围中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永乐宣德青花瓷器与外来影响 一、明永乐宣德青花瓷器 江西景德镇青花瓷器始烧于元代前期,到元后期至正年间达到了成熟...
    天下_e142阅读 370评论 0 0
  • 历史文化产物搜集起来,进行研究,欣赏,发扬光大,其实,现代的收藏人们研究是换汤不换药,将收藏发展成为经济...
    陈月红阅读 1,789评论 1 3
  •   ECMAScript 函数的参数与大多数其他语言中函数的参数有所不同。ECMAScript 函数不介意传递进来...
    会有猫惹阅读 199评论 0 0
  • 如同去参加一个相对严肃的饭局,动筷前要是不严肃地说点什么,总会感觉少了点什么,并且饭局的质量多半会随着酒喝大了而变...
    东没米星客阅读 297评论 0 1
  • 这个月近月末了 特此总结: 1、早起计划没有落实好 2、工作上尽心尽力 3、客户选择上(玉树为主了)...
    AK47_10年坚持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