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计划激发了乡村师生成长的内驱力

摘要:互+计划(又名互加计划)是沪江在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让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

关键词:互加计划  教育信息化  乡村师生  网络学习  内驱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2017《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指出,传统以“项目”为特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模式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最后一公里”阶段显得力不从心。在“互联网+”时代,教育信息化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与变革,应在解构传统教育组织结构、关系结构的基础上,通过跨界融合、连接一切和协同创新,重新构建连接关系,推进教育组织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变革,构建新型开放教育生态体系。

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正处于应用阶段。虽然说基层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基本建设和信息化设备配置越来越好,地方教育部门与高校、企业也建设有大量的信息化学习资源平台,但绝大多数乡村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不高,缺乏互联网思维和学习提升的机会,长期从事着枯燥无味的传统教学,久而久之,淡化了教学激情和热情,甚至产生职业倦怠感导致缺乏自信、停止成长和缺乏幸福感等等。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

参加工作的前十几年,工作激情满满,争强好胜。无论与哪个老师搭档,都一心扑在工作上,只怕考评落在别人后边,哪怕是0.01分之差,我也是相当在乎的。以后的十几年,教法没变,心态变了:只求问心无愧!因为身边的许多同行和同龄人仿佛早已对教育失去了兴趣,变得麻木不仁了。

2016年暑假遇到互加计划后,它一下子就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我的教育观,改变了我原有的指导学生背词和学习的方法,更激起了我乐于分享、愿意帮助更多人走进互+教育的欲望,因为这种教育模式和社群化学习运营模式确实诱人,它能激发和调动学习者自主学习的兴趣,它确实能使学习变得“更简单、更快乐、更有趣、更高效”;能使教育变得“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更有趣、更有效”……

总之,互加计划在我心中的位置相当重要,我把它深深的烙在脑海里,并决定一定要追随着它给自己“扶智”、呼唤更多人步入互加扶智、带领学生享受互加的优质学习资源、引领更多学校师生步入互加。

一、互加之火在燃烧

2016年暑假互加计划开展的全国“开心词场大作战”活中深受全国各地部分领导、师生、家长的喜欢和好评,我和我的学生们也因此取得了小小的成绩,获得了大大的自信、勇气、学习兴趣、成就感和前行的动力。

之后,我们一边坚持跟着互加学习“彩虹花晨读”,一边利用开心词场助学英语,一边在自建的群里进行周复习。像全国各地其他教师一样,我也晚上坚持跟着互加计划和王子微课提升教育理念或学习新的极简技术。

渐渐的,慕名到我校取经的领导和教师增多了。我也有了数次给单位、兄弟学校甚至全县各学主抓教育的领导和教学骨干分享网络学习经验和技术的机会。

在市局、县局领导和各学校长的引领、重视、督促和支持下,渑池县的互加教育之火渐渐在燃烧。

时至今日,记不清我手把手教会了多少领导、教师、家长和学生使用开心词场学习单词、使用CCtalk进行听课或自建群上网课,但我记得我手把手教会直播的席改珍、李莎等教师成为了快乐手工团队的成员,能为全国乡村学生献课。

二、互加计划激发了乡村师生成长的内驱力

在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的精心培养和耐心陪伴下,在互加小伙伴们夜以继日、百般用心地运营下,全国数万名乡村教师有了强大的自主学习内驱力。每周三、每周六晚上坚持聆听北师大、华师大导师的专业课程或互加计划的助学、助教培训课程;每周一至周五许多助学坚持引领学生跟听学生急需的互加美丽乡村公益课程,并在课后相关社群中进行打卡分享、写美篇和简书。大家虽没谋面,却能随时随地收到千里万里外的互相激励和成长陪伴,从而深受启发,坚持行动,促进师生更加积极自主成长和寻求向阳蜕变。渐渐地,一大批草根师生迅速成长为“小狮子”、“小小狮子”或者“大讲师,小讲师”。

每个走互加教育之路的乡村师生都切实体验并感受到了互加计划助力自己快速成长和助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温度”,都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为影响和带动更多乡村师生走进互加、享受互加、坚持提升并为乡村教育的均衡发展赋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勇敢追梦人丨2018第二届青椒计划优秀榜单

N师学院首批学员录取通知书

三、行动在路上

1.互加计划助力教师成长,教师因成长而更有爱心和光茫

互加计划三年来培养了5万多名乡村教师,并辅助一批优秀教师为百万学生送去优质网络课程,使众多乡村学校“低成本、大规模参与网络学习。互加团队运营有方,网师、助学、助教配合密切,课后闭环工作做得及时到位,网课效果很好,深受各界好评和广大乡村师生喜欢。

正如咖喱老师在“喜报丨互+计划入围国务院扶贫办2018企业精准扶贫案例”文中所说:

“为乡村学校探索出低成本、大规模、快速复制的优质课程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极大推进了乡村教育公平之路,目前在甘肃、四川、云南、广西、山东、新疆等地均取得明显成效,影响5000多所学校,受益学生过百万。”

他还在“我们是勇敢追梦人丨2018第二届青椒计划优秀榜单”中说:

“青椒计划陪伴了两期5万名乡村教师走过2018,无论是第一届青椒,还是第二届青椒,全新的学习模式、多彩的社群互动、为乡村教师赋能,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乡村教师所蕴藏的巨大的能量!”

许多参与青椒计划学习的领导和教师都以小打卡、美篇和简书记录下了各自在互加教育路上成长和收获的点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与互加网络学习的老师们从0万至近百万文字的记录中纷纷说明了自己与互加计划结缘后的快速成长和幸福蜕变,也兴奋地表达了互加教育的普惠性、受众性、优越性、励志性和高效性。

追逐互加三年,我也被重塑成了“互加公益作者”和N师学院的一员。

2. 互加计划助力N师成长,激发N师成长内驱力

互加计划三年多来在助力乡村师生成长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条清晰而可行的信息化教育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在甘肃定西、河南三门峡、广西梧州、新疆喀什、云南德宏、吉林龙潭、贵州赫章、河北康保等地区成为助力国家教育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先后7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多次获得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协会、上海市教委等部门颁发的优秀公益奖项。”

但是,目前全国许多乡村学校的现状还不太乐观。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说:

“据统计,全国不足100人的小规模乡村学校近12.7万所,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这些小规模学校地处偏远,师资不足、生源流失严重。教育部要求,运用“互联网+”办好贫困地区远程教育,推进“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促进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        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的发言

互加计划想人所想,急人所急,试途再次用互联网放大名师资源,为这个时代培养更多的网络名师,综合考虑以下问题:

地区网络名师课堂如何有效搭建?
各地名师工作室如何实现互联网转型?
如何组建基于地区网络名师课堂的助教、助学机制?
如何充分利用名师资源缓解地区教育资源不足困境?

联合多家公益机构,成立了N师学院,并精心组织课程,指导N师学员认真学习并完成课后作业,为毕业的优秀学员提供机会参与到互加计划全国网络公益课程导师团,助力全国的师生自主成长。

N师课堂:通过网络同步课堂,一位教师面向N所学校授课,由网师、助学、助教共同配合的大规模网络社群化课程组织、学习及反馈的学习闭环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优秀的N师们早已在互加计划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乡村师生的成长和乡村教育精准扶贫付出了很多,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乡村师生成长的内驱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互加计划培养出的许多大小N师们定能在互加团队的呵护和陪伴下、打造出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网络课堂、远程教研”等为载体和依托的“教师带教师、学校带学校、区域带区域”的精准帮扶格局,推动乡村教育改革和发展,从而实现“整体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育质量提高、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教育现代化”的目标。

参考文献:

1.互加计划简介;

2.我们是勇敢追梦人丨2018第二届青椒计划优秀榜单      互加计划  2019年1月9日

3.黎加厚:从“一师一优课”到“万师互教 众师成长”          互加计划    2018.12.30

4.喜报丨互+计划入围国务院扶贫办“2018企业精准扶贫案例”      互加计划  1月28日

5.寒假伊始,N师学院迎来首批300位名师!

                          原创: 互加计划  1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