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和酱(六)

雨水打落了枝桠上的紫荆花,为挤满落叶的地面披上一层霞衣,给这清凉的南方冬天增添了一抹艳丽。相互交错的枝桠低到触手可及,长着硬刺的树干仿佛在向时空施加南方的神秘。独木成林的老榕树的根茎在地表突起,形成大地血液充盈的血管,哺育着古老和静谧。微安站在紫荆树下望着前方不远处的那棵树林中最年轻的榕树,手中紧紧攒着已经没有酱的黄色玻璃罐子,任凭带花瓣的露水打湿自己的白色风衣。为这趟旅行他准备了一个秋天,从维奇里克回老巷后,他的心便被一种奇怪而又强烈的感情翻搅着。他通过老德西西大致了解了这个名叫迪库拉的年轻女巫,她儿时如何躺在树枝上将一只蜘蛛作为伙伴,她年少时如何搂着一个稻草人跳舞并宣称这是自己的情人,父母带她离开时她如何将装不下的玻璃弹珠塞进嘴巴。这个奇怪的可笑的女孩子,她会如何解读这罐神奇的酱呢?

微安鼓足勇气走向那棵榕树,藏在榕树后的小木屋渐渐露出了全貌。一株红蔷薇沿着门廊柱爬上了屋顶,屋顶长了几丛白色的小花,木门上挂着一排由木头、贝壳、和坚果壳做成的风铃,门旁是一扇圆形的窗户。微安踏上门廊,两手掩住眼睛从窗户向屋内望去,希望看到女主人的身影。但是窗户被窗台上的植物遮得严严实实,他什么都看不到。微安理了理衣服和头发,深呼一口气轻轻扣响了木门。风铃被惊动,蹦跳着相互磕碰发出清脆的响声,微安盯着风铃静静等待着门被打开。但是除了这群风铃越跳越起劲的响动,四周几乎就只剩下雨水打在树叶和花瓣上的声音。“没人吗?”微安又敲了几下,屋里依旧没有动静。他退后几步又敲了敲窗户,一股无名的绝望缠住了小汤师的心。

突然门咯吱一声打开一条缝,微安惊在原地,他慢慢走向开启的门缝,走进了木屋。“嗨,有人吗?您好,打扰?”没有人回应,微安环视四周,不大的小屋被各种各样的东西塞满。木墙插着红色的紫荆花和白色的星星草,淡淡的苦柚味从墙壁散发出来,微安贴着墙壁嗅着这股清凉的味道走向窗户。窗台上有9盆花盆极小但却十分茂盛的植物,有一种藤状植物还爬上了窗户,枝条一直延伸到门口,红色的五瓣小花嵌在茂密绿叶中(怪不得刚才他透过窗户什么都看不到)。窗台后是一张白色的方桌,桌上散落着铅笔和羊皮纸,一堆白陶瓷长颈瓶排在桌子边缘,里面插着蓝色和红色干花,几朵干花上还挂着小铃铛。微安手划过桌面继续向里走却被地上什么东西绊倒,撞倒地上好几摞书,他躺在书堆里抬头一看才发现木墙上挂着至少上百只形状各异的小瓶子,每只瓶子都盛着颜色不同的液体或固体或“气体”(哎,女巫的东西就是奇怪)。他盯着这些瓶子瞧了半天,才回过神来收拾自己闯下的祸。这些书又厚又旧,有些甚至都没了封皮,他费了很大劲才将书垒好,但是最上面的一本至少有n寸厚的书又掉了下来,书被摊开扬起了地上的灰尘。微安目光划过书页,原来是一本画册,打开的这一页上画着一位披着长巾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坐在草地上,他轻轻翻过这页,突然被翻过去的这页书自己又飘回了原处。只见书中那个老太太在书中站了起来,一跳,竟然跳出了书。微安被吓坏了,他看着那个小人儿一点点变大最后变成正常人大小。微安腿一软坐在了身后的沙发上,陷进成堆的垫子里。“哎呦,憋死我了。”老太太拍拍身上的土,扭了扭腰瞥了一眼沙发里的微安,问道:“你是谁啊?我怎么从来没有见过你?难道你是迪库拉的朋友?哦,我懂了我懂了,哈哈,你是迪库拉的丈夫吧。”老太太笑着跑到沙发旁盯着微安看了半天,然后回到刚才那本书自己翻开了下一页,像刚才一样从里面又跳出一个小老头,小老头的牙掉得只剩下3颗。老太太掸了掸小老头肩头的落叶,“我说老头子,你瞧那个年轻人他是迪库拉的丈夫,我们家迪库拉有家啦!”小老头拄着拐杖一颠一颠跑了过来绕着沙发转了一圈,扔掉拐杖拍手大笑“很好,很好,是个做饭的。我说老太婆,你到底有没有烤面包,我都饿死了。”“死老头,我才晒太阳回来哪里有时间烤面包。”“死老太婆,有时间晒太阳没时间烤面包?”微安强压住心里的恐惧,想要从沙发中做起来,却发现身体首先背叛了自己,无力地瘫软在坐垫里。两个从书中钻出的人就光明正大的站在一个大活人面前吵架,全然不顾自己是否属于这个世界。一阵风吹响了门口的风铃,微安扭头看见门被打开蹦进来一个披着墨绿色风衣的身影。迪库拉!

“哎呀,怎么还在吵架,都吵了一辈子了,就不能和平共处啊。”她脱下风衣,露出米色长裙,她解开头绳红色的头发披散在肩头:“雨好大,又忘带伞了”。老头老太太停止了争吵,看着迪库拉:“宝贝儿,你回来啦,我们是有多久没有见过了,自从你爸爸妈妈……”

“好啦好啦,自从我爸爸妈妈离开了那个鸟不拉屎的地方。”迪库拉走进屋内目光扫到了沙发上的微安,吓得向后打了个趔趄。微安此时已经回过神来,“你好,请不要害怕,我我是来找迪库拉 赫拉特的。”

“我就是,你是谁,怎么进来的?”微安努力站起身来,两个老人躲到一旁静观事态变化。

“请你听我解释,这个说来有点复杂,我敲了门但是没有人回应,但是门突然开了,然后我就走进来,然后就不小心打开书,我不是有意的。我我我叫微安,是德西西老人让我来这里找你的。”

听到德西西,迪库拉面色和缓了不少,再见微安确实也就是一个瘦男孩想来不会是搜捕警察或者强盗什么的。迪库拉点点头,走到窗户前将衣服搭在桌后的椅子上,用手指弹了弹窗台上的两盆罗福松小声斥责道:“肯定是你们捣的鬼。不好意思,我的植物太调皮。”只见那两盆小植物左右摇了摇,带动了旁边藤萝,藤萝又带动了水草,总之窗台上的几盆绿色的东西竟然开始有节奏的跳起舞来。迪库拉耸耸肩:“不要理他们。”

微安莫名其妙的站在原地,指指地上摊开的画册,“对不起把你的书弄乱了。然后就跑出了他们,吓死我了。”

迪库拉笑了,指了指两位老人说:“这是我的姥姥和姥爷,他们已经去世多年了。这不过是书中的影像罢了。”微安更加惊愕了:“竟有如此神奇的东西,那岂不是想念的时候就可以翻开看看他们,多好啊。”

迪库拉摇了摇头说道:“这本书叫《逝去LOST》,虽然画像中的人可以从书中走出甚至与你对话,但是你心中却再清楚不过——他们已经永远离开了你,已经不再属于这个活生生的世界,就算你能看到他们,能听到他们的声音,可是这些只会加深你对你逝去亲人爱人的留恋。所以我将它压在最底下,来减轻对逝去亲人和朋友的思念。情感这种东西就是这么奇怪,当你可以看到听到时,就渴望着可以触到可以拥抱甚至可以亲吻,这也就是这本书的恶毒所在,让你情到了深处却无法得到应有的回应,那种明明就在眼前却无法拥有的痛苦会像毒药一般渗透入血液,让人绝望。”迪库拉耸耸肩将书合上,两个影像消失了。“在巫族每一个家族都拥有这么一本画册,当一个人去世后他生前最美的影像便会出现在书中,所以希望自己不要太早出现在上面,哈哈。”

她将书塞到房间角落一堆杂物下面,绕过沙发走进角落的厨房,“把你吓着了,真不好意思,坐吧,想要喝点什么?”微安还没来得及推却,迪库拉已从天花板倒挂着的一排瓶子中抽出几个套着麻布袋的大瓶子:“哈哈哈,来尝尝我新调的饮料吧,不知道是否好喝,你就先尝尝吧。”哎呦,那哪里叫厨房啊,简直没有办法和自己的汤铺比。除了天花板上倒挂的一堆瓶瓶罐罐外,两个火炉边的大壁柜里还放了一口大铁锅、一套刀具、四只烧黑的陶罐、七只塞满香辛料的小木桶、至少十把大木汤勺、数不清的叉子和筷子以及不可或缺的各式瓶罐。就连大壁柜顶端都堆着几捆像干草样的东西。一把实木梯子靠在壁柜上,天知道她每天爬上爬下多少次。再瞧放着案板的炉台,两个火炉已经点燃,一只炉上架着粗沙罐,另一只架着透明的玻璃锅,迪库拉刚向锅中倒入一种蓝色的液体。那不会就是她所谓的饮料吧,那些蓝色的液体此刻正在冒着蓝色的泡泡(啊,这东西可以喝嘛?)。迪库拉在厨房里匆忙穿梭,一会儿加点粉末在锅中,一会儿加入几滴粉色的粘液,最后还不忘剁几棵植物进去。说也奇怪一开始蓝色的液体变成透明的茶褐色,她从房间另一头的墙上抽出两个又长又细还是波浪形的杯子。微安这才发现房间另一头的壁炉上被凭空掏出一个壁橱,里面插满那种杯子。突然盛满液体的杯子伸到微安面前,微安接过杯子,大海咸咸的味道钻进他的鼻子(饮料为什么要选这种味道)。他小心噎了一口,酸甜清凉的感觉瞬间从头窜向脚底,等最后一缕甜味散尽时,他感觉舌头上有东西在乱跳,等他微微张开嘴时一道蓝光“嗖”一下钻了出来在空中“呲啦”化作一串星消失了。微安惊得嘴巴都快掉下来了,迪库拉见他这副模样笑得蹲到了地上。“哈哈,我给这种饮料起名为,哈哈哈,大海sea。哈,现在唯一没有做到的是颜色,不知道为什么一加入海星的吸盘蓝色就变成了褐色。”微安木讷的点点头,大海,海星的吸盘,变色(哦,天啊,我不会拉肚子吧!)。

微安沉醉在吐星星的乐趣中,甚至忘记自己来得目的。“嘿,微安,你费劲千辛万苦找我做什么?哦,你是做什么的?你怎么认识我的?我们以前见过?怎么可能嘛。”听到迪库拉珠链炮似的提问,微安才想起自己的正事,他从大衣口袋里掏出黄色的玻璃罐子递给坐在地上吐星星的迪库拉。“我的酱罐子!!”

“对,我就是通过你的酱罐子寻找你的,酱罐子底部刻着你的名字,所以后来才去询问德西西老人的。嗯,我是卡波拉巷的汤师,我来这里是为了你做的那罐酱。它实在太美味神奇了,我希望可以得到它的配方。”

“天啊,卡波拉,汤,我去过那里,就在夏天。那汤的香味到现在都没忘记,最爱里面的乳酪味了。”

“可是你剩下好多,我以为你不喜欢喝那罐汤,为此我还郁闷了很久。”

“误会了,那汤太好喝了,但是我把晚间赶马车的时间算错了,所以当我听到其他顾客讨论马车已经到站时才意识到自己迟到了,所以就没有喝完。”

“这样啊,哈哈,你丢下了那罐酱。”

“我说呢,后来吃饭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那罐东西,原来落在你的汤铺了。哈哈,那酱是我无聊时做的,反正也没事干嘛,于是花了一年的时间配出了这种还算咽得下去的东西。因为自己口味独特,所以走到哪里都带着。”迪库拉喝着饮料一个人滔滔不绝的讲着酱的来历,微安听着一点都不烦,倒觉得这个无聊的女巫相当可爱。“配方,我好像记在什么地方了,很简单的。你等着我去找找,我觉得你看了配方肯定会觉得可笑——这么简单粗糙的配方竟敢拿出来在我堂堂汤师面前嘚瑟。”迪库拉把杯子插进沙发靠垫中间,站起身钻进屋角的书堆里,不一会儿书就被扔的满屋都是,还有一本通过惯性直接滑进了厨房。“我的日记跑哪里了,哦,在这里被我我抓到了。”她抽出一本灰色毛毡封皮的厚本子,从里面抖出一张皱巴巴的羊皮纸:“哈哈,被我找到了,就是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是种奇怪的感觉,甜蜜而又无助,除了思念微安别无他法。 转眼雪去春花满枝,小镇的狂欢节也随之而来,狂欢节预示着新...
    JuneDD阅读 209评论 0 0
  • 走了?走了?微安无法理解眼前发生的事情。一周之内他便失去了两个朋友,其中一个还是他心爱的女孩。微安一屁股坐在台阶上...
    JuneDD阅读 341评论 0 0
  • 长着倒刺的不明植物包围了洞的出口,也不知这种藤状植物是何以不依靠树木或其他支撑物生长起来的,总之它们层层叠叠的堵住...
    JuneDD阅读 379评论 0 0
  • 【同读一本书.王纪云】2016-8-16-090:《心里暗示力》 正文:当然了,单单是相信,单单是期望,是无法让我...
    AA王纪云阅读 428评论 0 1
  • 青丝未干神已倦, 才思确确意未然。 一壶浊普消杂念, 银奶别裁伴阑珊。
    千克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