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透人生一切痛苦的根源》刘明慧

《教你看透人生一切痛苦的根源》刘明慧

1、痛苦的根源

痛苦与快乐并存,我们往往将目光在快乐上定格~~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字眼。

它被我们深深的迷恋着。。。

从出生的那一刻,我们不知苦为何物,就算病了痛了饿了,也快乐着~~一声啼哭,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所遇见的一切都透着快乐~~~因为我们的心还没有分别。

我们在属于我们的伊甸园里快乐的游戏,投入的研究着这里的世界。那一草一木,一个昆虫,一个动物,甚至一块儿彩色的泥土,只要是被我们遇见,我们都会认真的观察并展开细致的研究。

在这个美丽的世界里,我们不曾忽略任何的遇见,全然的享受着生命之流带来的喜悦。我们身处快乐的海洋却浑然不觉,就如同鱼儿忘记了水的存在,鸟儿忘记了飞翔时气流所带来的安全。

懵懵懂懂中,年少的你情窦初开,伊甸园平静且喜悦的生活开始让你厌倦~~~因为缺乏比较,你还不懂得珍惜。

你好奇的往园外张望,期待着新的发现。

在一个因缘聚合的路口,不经意间,一个人的出现令你怦然心动。

你经历到了一种和以往不同的兴奋与躁动。

在猝不及防的爱情面前,你如飞蛾一般,勇猛的扑向那充满诱惑的跳动着的火苗。

你天真的以为这里会有最美最温暖的经验,却不了解温暖的火光也会灼伤舞动的翅膀。从此,你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人。。。

你的一部分随他而去,你的快乐亦与他相依—-他成了你快乐的源泉。

城市的公园内,校内外曲径通幽的林荫小道上,充满迷幻与渴望的电影院。。。都见证了那卿卿我我的痕迹,参与演绎了这段刻骨铭心的经验。。。

事物总是在无常的变幻着,待激情远去,快乐被更多的愁绪和哀伤所替代。

在强烈的乐受与苦受对比之下,你猛然警觉:此生必须要追求快乐,回避痛苦~~~这是你人生的目的,努力的方向。

你心中的分别日益强大,丰满。

于是,在你的世界里,痛苦与快乐交替飞速的展现。。。

随着感官的日渐麻木,彼此的存在已无法激起胸中的热情——火热的心渐渐变冷~~~你们想要跳出枷锁,去寻找另一种快乐。

终于,到了不得不分手的时候,带着深层的记忆与伤痛,彼此假装潇洒的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从那以后,你的生命始终被两个东西满满的占据—-痛苦与快乐。

你以为痛苦来源于失败。于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拼命的努力,挥洒着青春与汗水,想用成功来避免痛苦。

你以为痛苦来源于疼痛。于是,有一点疼痛,你就忙着去吃止痛片,来创造出不痛的假象。

你以为痛苦来源于不被认可。于是,你拼命的讨好他人,以为这样可以解脱痛苦,获得快乐。。。

你以为痛苦来源于缺乏爱的滋养。于是,你频频的向周围的人索爱,到处倾诉你的苦难来博取同情。

你以为痛苦来源于饥饿。于是,你变着花样多吃,想要从中获取微薄的慰藉。

你以为痛苦来源于战争。于是,你睁大眼睛去判断谁会赢,早早的站队以假装安全。

你以为痛苦来源于灾难。于是,你在心中安慰自己:天塌下来有众人顶。

你以为痛苦来自于他人的成功。于是,你疯狂的诋毁成功者,以为这样可以获取快乐。

你以为痛苦来源于人类整体人性的堕落。于是,你感叹生不逢时,脱离人群去隐居。。。。。。。

与此同时:

你以为快乐来自于爱情。于是,你拼命的表现,去获取异性的关注。却不曾想到,一时的欢愉只会将你带入更大痛苦~~它若因你的成功而来,待你失败之时,定是感情的完结之日。

你以为快乐来自于儿女。于是,你将所有的心血倾注,期待他实现你未完成的梦想~~如果子女没有依你所想,你会更加的抓狂。如同一个饥渴的土狼,瞄准那个你认为导致失败的旁人,或许是子女的伙伴,亦或是教过他的老师,疯狂的发动攻击~~~你忘记了原本只是想要控制子女命运的初衷,你找错了方向。。。

你假装救世主一样去解救那些原本比你快乐的人,使劲的告诉他们危险就在身边,祈愿他们能与你共振,以为这样可以为自己带来满足与快乐。结果你却感受到更多的鄙视与唾弃~~~你陷入了更大的痛苦之中。

即便你获得了合适的伴侣,获得了事业的成功,世人的尊重~~~~你还是无法获得满足~~~因为它转瞬即逝。你的心灵犹如宇宙中的黑洞一样匮乏,早已无法被填满。

你寻寻觅觅,不断往外抓取,彻底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内省的能力。

你成功的活在了别人对你的评价中。你表面张狂强悍,自以为是,但你心中明白,那只是用来掩盖你内心虚弱的外衣。

如果有人说你的好话,你沾沾自喜;有人给你个脸色,你便怀恨在心,借机寻仇。

你乐此不疲,甚至忘记了去寻找那个能给你终极快乐的东西。

在痛苦与快乐的博弈中,疲惫的你看上去满目苍凉,昔日的风华早已随风而逝。

你浑然不觉,徜徉在自己一手创造的实相里,流连忘返。一次次的用生命去体验那曾经的快乐感受,以为这就是生活。

直到你伤痕累累,直到你的灵魂对你迎头痛击,他再也不允许你逃避,他用无言的事实告诉你:走错路了,请停下来!必须回头!

那可能是如五雷轰顶般的疾病困扰,令你的身体承受难以承受之痛。。。

也可能是你身边的亲人或朋友用自己特殊方式的离世来提醒你。。。

如果你继续执迷不悟,有意去忽略这些强烈的信息。

灵魂只会用更加猛烈的方式逼你去面对。那有可能是你一生所追求的成功变成过往,千金散去~~~你以失败而告终。也有可能是你的爱人或孩子离你而去。再或者,你必须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去感受那来自恐惧的折磨。。。。

也许有那么一天,手机里的一个信息,或许是家里的一个小物件,你沉睡的心灵突然被最初那个年少的情怀温柔的唤醒。

时隔多年,渐渐老去的你,以为早已忘记那年少时如梦似幻的场景。

如今才发觉,脑海中属于那里的区域依然鲜活。那一幕一幕清晰可见,你记得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感受,沉浸在那样的时刻,你的内心依然柔情万种。

当美好的感觉褪去,你跌回现实,随之而来的是深深的伤感与失落。

物是人非花已落,恍若隔世叹离苦。。。

终于,你明白了:

原来,今天的所有痛苦,始于你怦然心动的那一刻。为了当初这份快乐的感受,你用了一生去追求,你付出了太多太多,也失去了太多太多。

你着眼于只能带给你痛苦,名字叫做“快乐”的目标。忽略了人生更加珍贵的东西。

如果没有那一刻,你的心就不会起分别。如今的你还在伊甸园内原本快乐的生活。你不会忽略在你耳边鸣叫的小鸟,不会忽略那青翠欲滴的枝叶与香甜的青草味道。你不会忽略你内心的声音,更不会忽略脑海中浮现出来给予你人生启迪的图案。你甚至不会忽略你的呼吸,不会忽略你内在细胞传递的讯息,还有那地球的脉动,蚁虫的鸣音。。。

甚至,你还可以清晰的接收到宇宙的启示,那本有的智慧被顺利开启,生命的实相一览无余。。。

那么,如今的你早已是一位启迪人类智慧的导师。。。

如今,那一段一段貌似快乐的感受似乎存在着,似乎又不在,它带给你的只有无尽的痛苦与惆怅。

你终于明白,过去的一切如梦似幻、未来的一切亦复如是。

你终于明白,痛苦的根源就是快乐~~

这个你拼尽全力想要抓取的东西。你的身体在那时准确的捕捉住了这样的感受,令毫无觉知的心灵升起执取它的贪欲,欲罢不能。

你终于明白,往外抓取的一切犹如梦幻泡影~~

如此下去,等待你的只有无尽的痛苦。

你终于明白,原来痛苦与快乐并非对立,它们本是一体。你用你好不容易才得到的人间躯体,以及短暂的一生,演绎了同一件事~~~除了不同的背景。

你终于理解:在心之内原本就拥有快乐的力量,它一直存在那里,耐心的等待着你去感知。。。那是终极的快乐,无可替代。

那刻骨铭心的记忆,那惨烈的教训

终于让你看到了人生的全貌,了解到人生中除了痛苦与快乐,我们还有很多的选择。明白了看向自己的心,珍惜身边的人。。。

人生中的每一刻都是一个事件,都足以值得我们去观察并珍惜。。。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在选择,选择什么样的因,就会有什么样的果;而只有将注意力全然的放在当下这一刻,才会懂得如何去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以为现在好好的,以后不会出轨,女人一定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即使拍拖十多年,结婚十多年的夫妻都有可能出轨,更别说你...
    美丽文静2阅读 761评论 13 3
  • 家里装修,承包给了一个包工头,包工头每天叫不同的人来干活,前几天大概都是技术工人。每天三百左右,按时上下班...
    陈晚来阅读 188评论 0 1
  • 从今天开始,记录一下。
    果子亲阅读 19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