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院使命召唤

第1章 理念世界课程结构

1.1 回忆整个课程的内容结构

我们整个课程分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是寻缘,第二乐章建立源头的路,第三乐章我在世上如何践行这件事情。

第一乐章寻缘里边,世界有一个源头,我们称为本体,我有一个源头我们称为觉性,最后我们惊人的发现一个结果,宇宙的源头和我的源头居然是一个源头,这是我们第一乐章的内容,证明存在一个,而且仅有一个源头。

1.1.1 第一乐章寻源

稍微回忆一下我们怎么证明的。三个元逻辑:第一性原理、自指性、分形。然后得出两条公理:公理一,存在是一。公理二,觉性是一。两个源头并一下是什么关系?逻辑里得出是一个源头。宇宙本体就是我的觉性意识,我是宇宙的分形,是一个源头,我们称之为X。我们这堂课的尺度是极大的,X这个源头,它是哲学里面本体的源头,它是乔达摩佛教里的源头,它是老子道的源头,它是耶稣上帝的源头,禅的当下,艺术的寂静,工作的良质和人生的使命都跟这个源头连上。所以这张图形是我们整个课程里面根基性的一个图形,如果这个图形是正确的,这个世界就太简单了。它不是复杂的令你震撼,是简单的令你震撼。世界非常的简单,人生第一要事就是跟源头连接就好了。

1.1.2 第二乐章探路

那怎么跟源头连接?我们认为现象世界和本体世界本来是一个世界,但是我们只能看到现象世界,我们做了一个隐喻。上帝用时间把现象世界和本体世界隔绝了,时间是上帝禁锢我们的那个监狱,我们发现时间里面有一个bug,时间和时间里面有一个缝,我们把那个缝称为当下,当下就是本体。然后临在于当下,有朝一日会击穿阈值,这个时候跟源头就连接上了。我们称这张图为90度革命,是我们整个课程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方法论,所以当下是连接两个世界的窄门,当下是连接源头的虫洞。

1.1.3 第三乐章入世,创造美好作品、使命召唤

有千万条路可以通往源头,你临在于任何事情都可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你只要选一条路就行了,这条路最好是一条有心的路。所以再重复一下,进入源头的路是美好的作品。美是源头的特征,好也是源头的特征,源头会把美和好注入这个作品,它会成为一件灵魂级作品。

你会问我一个问题,临在于这个作品之上,像阿波研造大师一样去等待,有什么特征出来的时候表明跟源头连上了?那个特征就是使命涌现的时候。所以我们重新定义使命,给一个公式,临在于那个美好的作品之上,然后等待,等待有一天使命就会出现,使命是一个象征,象征你跟源头连接的那个东西。

1.2 重新定义使命

2.2.1使命是我与源头的连接器

我们要重新定义一下使命,使命这个词我们用的有点烂了,而且用的有点过于高大上。通常商业里面,认为组织有使命,叫做mission、vision等等。但是你看企业里面做vision、mission的时候,都是用你的思想去想一个词出来,并且为你的企业所用,帮你统一价值观,帮你去外部去做PR等等,这是我不同意的。

我想重新定义使命,使命是在思想之上的,使命是在组织之上的,而且不仅组织有使命,个人也有使命,甚至我认为一个组织里面,个人首先要有使命,组织才会有更大的使命道场。那跟使命相关的词是calling,或者是东方《论语》里面的天命这个词,更像是使命这个概念。使命给它一个隐喻,帮大家来理解一下,使命是源头给你的一封信,这封信里告诉你,你的本质是什么,你此生只是应该创造什么样的作品,使命很像心印,在你的心里面打下来的一个印记,或者在你心里面注入的一束微光,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都有的东西叫使命。

1.2.2 使命的两大特征

我们的使命有几大特征,如果我们认为我们是源头的分形,我们先去分析源头的特征是什么,我们继承它的特征,不就是我们的特征了,所以此处源头,我沿用上帝这个隐喻来说一下。上帝有两大特征,第一大特征是创造者,第二,上帝的特征是觉悟者,所谓觉悟是要成为这个世界,来体验这个世界,是这个觉的状态。那我们用这两个特征来定义,如果我跟源头连接,我的那个使命特征也应该继承这两个特征,这是分形学里的同构性、自相似。

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相信人有两类使命。第一类使命是内在使命,内在使命是一,是最主要的,叫觉悟者。此处我们说的觉悟者,就是连接我的源头。这个源头可以想像成世界的源头,也可以想像成我自己的源头。所以这句话的同义词是成为我自己,也是一样的。我们的外在使命,是创造者。创造我的作品,我们的内在使命是一,而且人人都一样,但是外在使命,创造者人人都不一样。特征是一样的,你必须创造出something出来,但是你创造something是什么,其实是不一样的,人人都不一样,两类使命。

当我这么定义使命之后,我觉得整个结构特别清晰而简单。我是源头的分形,这句话很重要。如果我是源头的分形,我的本质就跟源头一样,是一个创造者。它经由我创造新世界,我的创造就是源头的创造。所以源头经由我创造了新世界出来,这就是源头创造世界的方式。

1.3 总结:使命结构图 GUT

接下来我画一张图出来,也是我整个课程当中,课程结构的一张图,这张图你看起来应该很熟悉,就是那个宇宙本体那张图,横着的这个圈,它是自指性的,我和宇宙的自指,我和觉性智慧就是宇宙的存在本体。这是第一层结构,这是非常给人一种浩然之气的那个感觉,我心即宇宙,宇宙即我心的结构体现在横的这张图里面来。我是宇宙的分形这样的气魄。

连接我和宇宙中间的是什么?是使命。使命分内在使命和外在使命,我用竖着的这个圈来表达一下,内在使命连接我的源头。外在使命是创造我的作品。

这几乎把所有要素都合进来了。但中间我们需要一个点,把它们全部贯穿起来的,这个点能够连接我和宇宙,也能够连接外在使命和内在使命,这个点既是无限小,又是无限大,它既是content,它又是一种状态,那个点是临在当下。

请大家看这张图,你把自己想象成那个宇宙本体,那个球就充斥着你自己,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内在的能量场就是这个场,就是这个场,因为你是宇宙的分形,就是这个场,非常宏大的场,里面最主要的要素就是这么五个要素,就是这样的要素,非常简洁。

如果说这个图形你觉得太复杂,我简化一下,把横轴去掉,纵轴也不要了,我只要做一件事情,所有都在里面的那种东西是临在当下。这套学说非常简洁,拿到你手里的方法论就是临在当下,你只要临在当下,击穿阈值以后,使命自然就会来到,然后你就会连上源头去,所以你的着眼点就会变成临在当下这个词去了,它是你的全部,临在当下就是世界的本体,临在当下就是你的存在状态。它可以把所有我们的职场、人生,所有问题在一个抓手里面实现,它既是一个具象的抓手,它同时又是一个大量浓缩的那样一个东西。你表面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想进去的话,你一生一世都进不到尽头的那样一个状态,叫临在当下,当下即永恒那样一种感觉。

1.4 模型恰如存在主义大师所言,人在世上的状态

课程全部讲完以后,对照一下,发现存在主义的大师海德格尔对存在的定义,跟我们对存在的定义几乎是一样。海德格尔说,“所谓存在是人的存在。”他把人的存在叫做此在,叫being there。世界的存在和我的存在是一个存在,此在being there。

那人和世界的关系是什么,我是站在世界外面来看世界吗?海德格尔说不,你跟世界的关系叫在世。你看在世是being in the world,就是存在和世界合一,我和世界合一,我成为世界来体验世界。

海德格尔是西方几乎最后一个大哲学家了,但你看他的思想里面非常有东方的味道。比如你盖一个房子,这是你自己住的,然后这个房子会慢慢变大,很奇妙的是你自己住这个房子,其实通向世界的房子是一个房子,但这次方向转了,不是先找世界的那个房子,反过来先找我住的房子,然后奇妙的发现我住的房子就是世界住的房子,异曲同工之妙,于是世界变得非常简单。所以海德格尔说如果这个状态之后人会怎么样?他最有名的那句诗,人即将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那个状态,这跟be imprisoned,临在当下,最小切口,“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的境界,几乎是一样的那个境界。这个世界会变得非常美好的那样一个境界。

此前所有商业社会里告诉我们用外在事业的成功和目标来校准我们的行为,所谓目标是时间轴上未来的一个东西,所谓成功是跟别人对比相对最好的那一点来校准自己。之后,我们将用内心世界的使命和意义来校准自己。我相信令人惊诧的是,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人是会有意义感,事实上事业反而会更加成功。如果说跟我们此前相对比一下,此前很像不练内功,只练招数,练到一定之后呢,就到一定程度了,那我们现在提建议的这个方向,是在练内功,有可能一开始慢一点,但你终生都可以持续下去,整个身心受益的时候,你会享受这样一个状态。

第2章 使命

2.1 使命就是你的心印

我继续讲一下使命。我想在讲使命怎么来之前,还是把使命有一个更具象一点的东西冲击给各位一下。我说使命有一个隐喻,就像心印一样,它印在你心里,你经常会发现你的人生,似乎总有一个力量在推着你往哪个方向去走一样的一个感觉,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个感觉,其实那个力量就是使命已经悄悄的在起作用了的那个感觉。使命就是源头在你心里打的那个心印,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它已经在引导你,或者驱使你在做你应该做的事情了。既可以在外面帮我们事业更加成功,也可以把我们带回家里面去。

接下来我请大家看一段视频,《齐马的蓝》,是Netflix拍的一系列小短片。爱、死亡、机器人,以这三个主题词, 在是第一季的第14集,特别好看。齐马是一个画家,他的画里面莫名其妙的就出现了一个蓝色,他自己都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他总是想把这个蓝色表达出来,最后这个蓝色把他的事业越引越大,引到最后的时候,把他引到到哪里?在这个故事当中,任何人都可以对他有不同的解读,我就把那个蓝颜色解读为他的使命,我之所以放这个片子给你,就让你在在视频的刺激之下,对使命这个概念有一个具象的感受。(视频)

你看齐马他想去追寻宇宙的真相,想知道宇宙的本源是什么,追到头的时候,突然发现宇宙的本源就是我的本源,就是我的家。他最后和自己的本源合一的时候,其实也就是跟宇宙合一了,对宇宙真相的追寻也到了一个头了。

什么在引导他?使命。使命是他在本来那里就有的一个东西,他都忘了是什么东西,最后找到那个境界去,关闭掉所有的高级的功能,你可以说超越掉所有的这个大脑眼耳鼻舌身对你的禁闭, 最后就回到那个纯粹的快乐里面去。

我希望大家看到这个片子就知道那个蓝色就是上帝给你的那封信,就是佛陀给你的那个心印,就是源头给你的那束光,每个人都有。但是你忘了,或者你不知道, 你不知道你之所以能够此时此刻走到这儿,是谁引导着你?是那道光,是那个心印在引导你走到这来,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那个东西我把它命名为使命。

2.2 我如何去发现我的使命?临在+作品+等待

下一个问题来了,如果使命这么重要,我如何去发现我的使命?此处又有一个误区出来了,就跟人们说我需要找到一个有使命的事情,然后我再倾我一生去做,错了。使命的公式是这样子的,临在于你那个作品之上,然后等待,使命是有一天它涌现给你的,不是你自己能够想象出来的。所以,临在于你的作品之上,临在当下,突然有一天击穿阈值了,跟源头连上了。这时候那封信,啪,就出来了,你可以读了。思想是在小我层次,使命是在思想之上的,使命不是你想出来的,是它自己涌现给你的,

《新世界》有几句话特别美,我读给各位听: 享受你的工作的同时,加上一个大目标。有一天,他们突然就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通常与他们正在做的、或是喜欢做的事情有一定关联,但规模要宏大很多。使命不是经由艰苦的思考工作,而是由突然的领悟而得知,这就是我必须要做的事。可以这么说,它来到的时候,已经是生成了的,它来自觉知,不是来自思考,有可能一天早晨醒来,你就知道它是什么了。这个状态就像阿波研造大师讲的那个状态一样,你回忆一下那个状态,拉弓,拉到极点的时候,什么时候射箭?等待,等待,等待,等待他来了,他自己会射出去,一样的。

而它来到的时候,你就确认就是它了,那个确认感非常之确认。就像那个哲学家他说,他第一次射出去了,大师向他鞠了一个躬,他自己也确认,那一箭射出去的,跟我以前的箭完全不一样,声音也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同样如果真的使命来到那一刻,你就知道这就是我的使命了。你有极大的笃定感、确定感、力量感、方向性,一下子就来了。你与其是那样想你的使命,不如就临在当下,然后它就会出来。

当然也有的时候,对很多人来说,不是改变所做的事情,只是改变做事的方式。因为对他而言,原本从事那件事情本身已经是个完美的载体了,但这个时候需要有更大的力量进去,这时候你就知道那个状态了。来了就是来了,它来了。所以你把使命想象成它来了的那个状态,所以为什么说阿波研造大师教弟子悟弓道这个过程,跟人生的状态非常的像。我看了阿波研造大师的故事之后,我对我自己的使命,一点也不去想了,连做什么我都知道了。我自己找到我的使命,跟我的使命合一,创造一件美且好的作品。我的作品是什么呢?就是讲课。哪一天你听了这个课,听着听着突然你自己也得到你的使命了,那个状态就是我要的状态。那个感觉多么美好。我们大家互相相视一下,啊,它来了,我们鞠个躬吧,好美好。

2.3 创造者的三重境界

2.3.1 创造者的三重境界

我想努力再把使命来了以后的那个状态和我们通常的手艺人状态比较一下。我想把创造者分为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手艺人,你做一个作品出来,但这时你还是作品。第二重境界,你真的变成艺术家,像乔布斯一样,你是艺术家,你卖的不是iPhone,你卖的是艺术,你看这是两重境界,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而言,能够达到第一个境界,已经很美好了。如果有一些素未难得的机遇,我们到第二个机遇去,然后如果有可能的话,等真正那个使命,狭义的那个使命来到了,我愿意称那个感觉叫大宗师, 这时候做作品是是杰作,英文叫Masterpiece,杰作那个状态。什么叫杰作?传世之作,神器之作的那个作叫杰作。接下来我想着力把人生顶点大宗师的那个状态来描述一下,使命要敢于想大问题。今天我们这个社会的问题是没人敢想大问题了,这才是我们今天最大的问题所在。

2.3.2 大宗师状态

2.3.2.1 王东岳

我想从这个故事讲起,去年我陪王东岳先生,他跟我讲过他15岁的时候,一个17岁的少年跟王东岳说了这句话,结果这句话影响了王东岳一生。

说如果做一件事,你不能做到人类当时所能企及的最高点,这件事就不值得你去做。你想象一下一个15岁的少年,突然听到这么大气魄的一句话,就像人突然被点亮一样,十几岁就知道此生为一件大事而来,那个感觉就出来了。我真觉得那个人是他的一生的贵人,他带着王东岳去看欧式几何,看牛顿的那本原理,十几岁的少年就沉浸在西哲的那个逻辑世界里面去,再加上这样一句话,你听一听这个少年,十几岁的时候被人点亮了一样。你本来就是个创造者,你可以做这样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天命所归,如果是天命所归的话,当然是应该这样子的。如果源头经由你创造出Something出来,源头创造的Something,当然应该是这样的东西了。

请你再想这件事情,如果你的本质就是创造者,如果我们就是源头的分形的话,当你跟源头连上你的使命焕发了的时候,你要做一件帮全人类往前走的事,就像乔布斯把全人类产品美学向前多走了二三十年,是这样的一个感觉。

2.3.2.2 马斯克

我们再次回到Elon Musk身上,同样Elon Musk也是少年的时候就被点亮的人,他说我从来就有一种存在的危机感,想找出生命的意义何在,万物存在的目的是什么,伟大的作品要起源于绝望,绝望的尺度有点太大了,万物存在的目的是什么,所以他希望帮助人类往前去走,列出整个人类需要解决大问题是什么,他一生的事业都在解决整个人类的大问题。31岁财富自由,这个时候留下来的只有一件事情,改变人类未来的走向,他说让人类成为跨行星物种,是我积累财富的唯一目的。除此以外,赚钱对我没有太大的意义。各位,如果这件事情他做成了,其实不要说做成,只要他在做,这件事情就是前无古人的事情。整个人类,自从地球上有生物以来,第一次想尝试在地球以外生存,这是第一次,这不就是人类所能做到事情的极致了吗?人类所能做到事情的极致,用你的一生去做。(视频)

我特别喜欢他的表述状态,你看他并不是像那嗷嗷叫似的说我怎么样,他以那种平和的方式,还有点点羞涩的方式,把自己那么大的一个梦想就那么吐出来,这是一种和自己的创造的使命,浑然合一之后,一种自然的表达出来。我也不是当你的救世主,我也不是有这个责任,我就是要这样,做人就要说话,做羊就要吃草,我作为一个创造者使命,我就是要做点事情。这是非常Normal的,不是一个不寻常的事情,那个状态真是很迷人的状态。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个状态,我相当能够感受到尼采的那种愤怒,每个人都是,但是你忘了。他不是特别的人,他是正常人,而我们不是。再回到那句话来,我们的使命啊不是出于责任和义务,就是我们的本性如此,所以才做这样的事情。

人生有两个阶段,在使命来临之前的阶段,临在当下, 就把眼前的那件小事最小切口的事情做好,切进去。第二阶段,使命来临,标志你跟源头合一了,此时要做Something Big。而且这个Something Big不是你去想做的,是它涌现给你,你就要做的, 你也不用特别去想、设计,我要改变世界要怎么样,还是要通过一件事来做成, 然后顺便改变世界,就好了,他有这样一个载体。

2.3.3 呼唤创造者

所以我特别呼唤或者怀念人类群星闪耀时,我认为所谓整个人类级别的星星,都是跟源头连接上的人,都是怀着大使命,都是创造者,我希望这样的人越多越好,正是这样的人改变了我们,是这样的人改变了我们和这个世界。

2.3.3.1 科学革命之后的四个大家

我们想想看,科学革命之后,4个思想家级别的人,给我们带来今天的一切。第一个哥白尼,哥白尼的日心说是一次巨大的革命。哥白尼之前整个人类的视野都是地球,哥白尼第一次把人类的视野带向地球以外,是这样的一个意义,第一以后往外去看,这样的意义。

再看牛顿,在牛顿之前,天上是天上,地上是地上,牛顿是第一个把天上的规律和地上的规律一样,而且用一条公式统一了天上和地上,大踏步往前走了一步。从此以后,人们需要做跟力相关的事情,用牛爵爷的公式全都解决了。

再看达尔文,过去大家认为我们是被创造出来的。而达尔文认为整个历史几十亿年的时间是一步一步进化出来的,对人类自身做了一些非神学上的解释,找到那个机制出来,大大的拓展了人的主体性。

最后一个大思想家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使得我们的视野居然可以扩展到137亿年,那个距离是137亿光年的距离,所以我们老说一句话,爱因斯坦的思想比爱因斯坦本人更伟大。

这些都是发现了思想的人,经由他们发现的思想,他们成为思想家,建构了我们整个世界观。所以,王东岳老师原来说过一句话,一开始我不太懂,后来我理解了,而且我认为这话太对了。我们不是生活在客观世界,我们生活在思想家为我们打造的思想世界里,所有这一些都是思想世界一步一步打造出来的。这些人叫什么?群星闪耀。他们是什么?创造者。

2.3.3.2 科学革命起源的古希腊

科学革命一切起源于古希腊,小小的贫瘠的土地里,噼里啪啦往下掉星星,掉了那么多星星啊,难以想象。那些人的思脉非常的奇怪。泰斯勒是说水是万物之源,第一次人类不是用神,而是自然物来解释我们的世界。泰勒斯只有这几个字,居然被称为哲学家的始祖。你听一听,因为他的问题是大的,他的答案根本不对,水当然不是万物之源了,尽管他的答案错了,他的徒子徒孙会沿着他的问题,把答案找出来。

德谟克利特说原子才是万物之源。你看他是不是回答泰勒斯的问题,说原子是万物之源,这个世界由原子和虚空组成的。2500年以前,他认为你可看见的所有的物质,进去看,都是由原子和虚空组成的,多么惊人的预见。

另外一脉说,你说的不对,毕达哥拉斯说,世界的本源是数,世界的本源不是物质,是物质之间的关系,那个关系才是本体,而那个关系能够用数学表达出来。哇,Beautiful、Amazing一个巨大的转向。世界的本源,不是你眼见的最小物质单元,而是某种抽象的东西才是实体。这件事情以前人类是不可想象的,本源就是应该是砖瓦嘛,这个房子就砖瓦嘛,你怎么能说蓝图是世界的本源呢,他说就是。

然后,居然有另外一帮人就相信他的话了,巴门尼德悍然宣布,你看见的都不是本源,你看不见的才是本源,本源是一个,而且只有一个,那个东西叫做一,从此以后一这个字有了神圣的含义。One,有了神圣的含义。

赫拉克利特说是那个One是罗格斯,是理性。苏格拉底说,真理,那个东西是真理,真理可以通过逻辑,通过辩证法寻到那个东西,这是古希腊群星闪耀。

如果没有古希腊就没有科学,科学本质是一种思考方式,这个思考方式就是古希腊狭义哲学的思考方式。噼里啪啦掉人才,这些人叫什么?群星闪耀,帮全人类往前走一步的那个感觉。

2.3.3.3 轴心期

这还不是最牛的,最牛的是轴心期。轴心期各个研究的是根智慧,世界的本源是啥,研究第一大问题的人,形成了整个世界的根智慧,形成了宗教,形成了信仰。

柏拉图研究根智慧,这是哲学的鼻祖。亚里士多德认为那个实体就在事物之中,所以是科学的鼻祖。乔达摩说空和觉才是世界的本体,佛教。耶稣说,上帝、天国才是这个世界的本体,基督教。老子说道才世界的本体,道家。然后,孔子说伦理关系才世界的本体,儒家。

这一段时间才叫真正的整个人类历史的群星闪耀。是这些人靠思想,关于大问题的思想,思考世界本源,思考这个世界的源头,所以追寻这个世界的源头是天之底下第一大问题,他在帮整个人类寻找确定性的那个锚点。

就像一个船,你在浪里面飘啊飘,有的人希望造这个船,有的人希望这个船游的快一点,但一定要有人能够找锚点,没有锚点,船停不下来,这些人干这个事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最辉煌的就是这500年。其实到现在为止都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之间是没什么交流的。怎么会同时考虑一个问题?尽管他们答案不一样,我再说一下答案不重要。这个问题本身最重要。

因为面临是第一大问题,所以带来了后世所有这一切,请各位小伙伴把自己心胸放大一点,你面临着大问题的时候,才对世界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2.3.3.4 宋明理学

回到我们中国,诸子百家的时候,我们是绝对领先全世界。唐宋的时候,我们在思想上是禅宗式,宋明理学也是。比如说我就非常之敬仰惠能,一个樵夫,一个字也不认识,但是把佛教中国化了,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绕过现象世界,直奔本体的那个感觉,啪,找到了。从此以后禅的思想变成了一个革命的利器,禅加什么都行,如此之开放,因为它不是content,是一种状态,临在当下的那个状态,打破二元对立的那个状态,直指本心的那个状态。在他眼中你所做的所有事情又重要,又不重要,说重要的话,那个东西要临在进去,说它不重要的话,它只是载体,进去才是目的。进去之后再反过来作用在他身上去。这是禅宗,这是惠能,各位看多么简洁,简洁到令你发指,把天下一切都看成我进入最终状态的载体,然后把我放到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我都会把你变成美的东西。

王阳明,阳明很小的时候就说一件事,说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成为圣人。你要知道在中国古代的时候,圣人只有一个,孟子也想成为圣人,他最多是叫什亚圣。少年时期的阳明就说,人生只有一件大事,成为圣人,各位你听听这气魄,人生有一件大事是成为圣人,不是为了当官发财,要成为圣人,言外之意,他跟惠能的想法是一样的,如果惠能说人人皆可成佛的话,逻辑上是人人皆可以成为圣人。

有一个小故事,他去高考,落第了。别人耻笑他,看你天天说要成为圣人,你连高考都考不上,还成圣人呢。然后阳明说了一句,你以落第为耻,我以落第动心为耻,这算什么事情,你听他的气魄。

后来在极其困苦的状态之下,悟出自己心学,最后心学就三个字,致良知。用咱们今天的体系太容易解释了,良知就是他拈出来的源头。由于他是儒家的,所以他用儒家的词汇来表达。良知来自于孟子、良知、致良知,良知就是源头,致就是being,是ing的意思。那个源头你不能到达,要永远无穷无尽,你体会一下,致良知,永远在致良知的路上。所以,阳明晚年作为儒家弟子,儒家以善恶为第一分也,阳明说,无善无恶,心之本,完全超越儒家了,这是阳明,多大的气魄。

2.3.3.5 横渠四句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人,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世界的本源是什么?我找到那个确定性的根基,为生民立命,我们人的本源是什么?我们最高贵最重要的那个命是什么?天命是什么?为往圣继绝学,我要建立根智慧,把往圣断了的绝学,我重新把它立起来,为整个人类整个世界寻找更新的根智慧,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一种主人翁的精神,一种士的精神,一种君子的态度,一种担当的那个态度。这是古时知识分子对自己标准的要求,儒者对自己标准的要求,如果我们今天把大学生类比成古时候的知识分子的话,我不知道今天的大学生是否还会用这4个字来当作自己的责任。

儒家非常了不起,儒家居然在现实生活当中建立了某种精神性信仰,这是孔子的创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叫中华文明的精髓。我们能不能把这句话亮出来,每个人的合起来。我们深深地爱这个国家,爱这个土地,爱这个民族、爱这个文化。我们当然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各位如果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做出世界级的贡献,有世界级的视野,解决世界级的问题,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果我们的事业只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们做的进步只是这个局域性的进步,我们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你在这个体系之内是解决不了体系之内的问题的。可是今天我们有多少人有世界级的眼光,有世界级的雄心,有世界级的胸怀?所谓世界级,你在那个领域带着全人类往前走了一大步,在全人类往前走一大步的贡献,没有人提出大问题这才是最悲哀的地方,这才让我最绝望的地方是这个问题。在绝望的时候依然保持对生活的信心,这才是最美妙的事情。

2.3.4 每一个人都是创造者,只是忘了

(1)尼采:超人

没有,我们没有创造者使命这个感觉了。我相信有同学会说你这个追问不适合我们,跟我有什么关系?你这个追问是说给所谓的创造者的,我又不是创造者。错了,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创造者,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尼采说基督教最大的问题就是泯灭了每个人都是创造者这样一个天职。你如果就坐等别人就把你救赎出去了,你就不需要自己创造Something了,这是让尼采最愤怒的地方,同样这也是激起我最大共鸣的地方,我认为他是对的。每个人都是创造者,我们首先创造自己的生活,然后经由创造自己的生活来改变世界。我们不是等待,你给我什么红利,我继承了什么样的东西,有好红利我就跳个好舞,没有好红利的时候,我就什么都没有了。每个人都是创造者,只是你忘了。

为什么忘了?钱学森跟温家宝见面的时候也有钱学森三问,为什么今天的大学教育不出一等人才来?今天我是什么状态?我去看尼采的片子,我们今天大概有95%的人都属于被尼采痛骂的那一类人,它称之为末人。就是你沉寂于过平凡平庸的日子,然后你说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尼采对这样的人巨大的批评。我是请他自己来批评吧。(视频)

我相信尼采作为顶级的思想家,他不是对具体的某一个人愤怒,他是一种现象愤怒。与其说愤怒,我觉得愤怒不足以表达,是一种巨大的悲悯情怀。你本来是个创造者,然后你忘了,是这样的悲悯情怀出来的,所以表达为巨大的愤怒。你忘了你是谁,你本来是神,你怎么忘了,你怎么安于在这里过这种小日子,吃吃喝喝,退休了,去周游世界,去怎么怎么样。

他提供的解决方案叫做超人,超人不是Superman而是Overman,就超越自己身为平凡自我的那种人,把自己从深渊当中超越出来,到达高山之巅的那种人,谁超越的?不是外边,我不是跟你比,是自我对自己的超越,每个人内在的那种上帝性,把自己超越出来,这是他的解决方案。(视频)

所以,我相信大家理解他说的超人的含义了。我们重新解释一下,我和他的观点是一样的,人default (默认) 状态都是创造者,但不知道为什么你被蒙上了面纱。他为什么那么呐喊,就是告诉你起来,把东西扔掉,扔掉那个东西之后,你的本性就出来了,叫自我超越。那个状态,真是Beautiful,Amazing。所以,你能理解为什么我跟他产生巨大的共鸣了,巨大的共鸣。

(2)陈嘉映

再看一段小视频。陈嘉映谈柏拉图和雅典,我觉得讲的也非常棒,拈出一个词汇叫卓越。(视频)

对于这样群星灿烂级别的人物,他的事业是全人类,全历史,没有时间,没有空间,你拿一个局域限制住他,所有但凡用局域限制住他,最后做不出世界级跨越时间的贡献,所以我觉得这句话真是好棒,不要问亚里士多德可以为雅典做点什么,你问雅典可以为亚里士多德做点什么。

这种人有史以来我告诉你不超过十三个,非常非常少。大问题的人,我们今天应活在他们给我们开辟的道路之上,刚才他拈出一个词叫卓越,真是很巧。《禅与摩托车艺术》作者追这个源头的状态就追到了《荷马史诗》时候,拈出那词儿也是卓越,讲为什么雅典人又勇敢,又智慧,是全才,因为他们认为人的基本状态是卓越,卓越是个状态,是你跟一合一的那个状态。作者追到这的时候,因为追到源头了,作者真的是以理悟道了,追到源头,居然是卓越。你看这个状态,跟尼采想表达的那个强人的状态,跟我想表达的创造者的那个状态非常像。这个状态才是你的本质,是你的本源,你本来是这样的人,你是太阳,你要照耀你周围的这样的人, 这是古希腊,雅典的时候,为什么人们上场能去做战士,回来要做公民,来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人们认为自己是个卓越的那个状态。

2.3.5 人人都有使命

而且认为卓越每个人都有,接下来我想说几个句式,乔达摩、惠能说佛性本自具足,人人都是佛,你只是忘了,你不要外求,你内心就是佛。耶稣、新教说上帝在每个人心里,那是你正常的状态,但不知道被什么遮蔽住了。这让我现在一下子想起来,我看的电影里边,米开朗基罗看了个大石头,旁边也是一个特别伟大的建筑学家,他跟建筑家说看到大卫了吗?建筑家蒙了,这不是石头吗?米开朗基罗说,你看大卫在里边,你看他的神态,他在这站着,他什么眼神。米开朗基罗全看见了, 为什么雕塑快,他把其他不要的东西给去掉了,就是大卫了。用的这是一样的,你就是佛,你就是上帝。Something遮蔽住了,把遮蔽的东西拿掉,你就是了。

我们回到工作上来,与其一样的一个句式,我们想一句口号,人人都有使命,人人都有Calling,人人都有天命,源头给每个人都打了一个心印,源头给每个人都写了一封信,源头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束光,每个人都有,我跟尼采有同样的巨大的悲悯的情怀,是你怎么不知道呢?你为什么不相信呢?

这封信是只能成为不能读,不能去想。你想它就在思想之下,是你捏造出来的,你等着它出来,出来的时候你就知道了,但你要首先相信你有这个东西,人人都有使命,你的使命是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就是你实现你使命的载体。所以,发现并实现你的使命,就是你人生的意义和目的。我说的意义来自于超越生活之外的世界,使命就是。

你的使命是自知性的。第一是源头,跟源头连接。第二,载体是一个美好的作品。美和好都是源头的特征,它既可以连上源头,同时连上源头之后,它一定把美和好注入进去,成为一件灵魂级作品,这就是我们一辈子应该做的事情。除此以外的事情都太小了,根本就不值一提。你说的痛苦在这件事情上不值一提,你的焦虑、你的烦躁,你所有的事情跟他比,不值一提,太小太小了。

我非常喜欢讲的那个故事,像鸡汤一样,后来发现不是鸡汤,老头老太太过了一辈子,在一起结婚六七十年了,人说这好幸福啊,在一起。老太太,你老头对你特别好吧?好什么好,一身缺点,我老头的缺点像天上星星那么多,这么多缺点,这一辈子怎么过来的?我老头也有优点,我老头只有一个优点,但他优点像太阳那么大。太阳出来的时候,星星都没了。

所有凡人,你眼睛老是看星星,星星是无穷无尽的,你灭了这个星星,你会产生另外一个星星,你对这个星星的压抑会产生很大的星星出来,你永远会沉浸在那个黑暗当中无穷无尽。办法只有一个,升起太阳来,星星全没了,全都没有了。太阳是力量,太阳是智慧,太阳是确定性,太阳就是那个使命。有了使命,太阳升出来,你就照耀自己,成为那束光,照耀自己就好了,顺便因为你照耀了,你自己点亮了,别人也看到你可以点亮自己,他也自己点亮自己。不是你点亮他,你点亮不了任何人,是你点亮了自己之后提醒别人说你也有光,你把你的光点亮就好了。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简单一个结构,就是这么简单一个结构。

所以真正美好的话,是这句话,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此生的使命,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在你还小的时候,升起你的使命来。这句话的前提意味着在你很小之前,你就开始临在当下很多年了,所以这个结果就会出现了。各位想想看,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这件事吧,你说我最大的幸福登上山顶,成功登上山顶,取得各种荣耀。我告诉你,你登上山顶的一瞬间,那快乐就没有。所以要成为使命的状态,不停的照耀的状态,这是一句多么美的话。

但是,使命是要等待他来到的时候,你也不要着急。你可以回顾一下,你的一生当中会有一些固定的Pattern,比如你喜欢的你擅长的事,那个Pattern背后的推动力量就是使命在推动着。比如说,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讲课,我二十五六岁的时候就说我将来以嘴养嘴,所以一步一步走过来,我回头看我极其之感恩,我自己不知道怎么走过来的,莫名其妙以前有些想法。就像乔布斯说的,原来很多只点,你回过头来看的时候连成线了,我告诉你那个点不是偶然的,没有任何事情是偶然的。每个点的出现以及现在完成都是使命在起作用了,所以说如果你能像齐马那个蓝一样,尽管我不知道什么是我的命,但是我能从我的迹象里边去找,找到那个节奏,找到那个韵律,找到那个节奏往前去走,它会极大的加快,最终你跟使命合一的状态。当你有了使命之后,那个巨大的确定感出来了,最后人生就是这样一句话了,君子知命而信之也,为所当为当仁不让,在某一个面相上做一件把全人类都能推向极致的那件事情出来,就是你作为一个创造者的那个状态,体现的载体就是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这件作品因你而来,当你创造了这个作品的状态,就会创造一个新世界了,就会完成你的使命了。这个时候你可以跟源头说,我完成我的使命了,我可以走了,那个状态,Beautiful,Amazing。

2.4 内在使命:成为你自己

2.4.1 个人在集体中,使命场

第二部分,我们讲内在使命。刚才那part我讲了最极致的创造者,是人类级别的创造者。但我想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达到那个级别实在太难了,所以会这样一个疑问。我一个力量很小,我怎么能自己创造出一件惊世作品?其实今后的创造越来越有一个词叫共同创造,每个人都是创造者,然后我们形成一个场,叫使命场。使命场和现在公司组织有什么区别?在今天的公司组织里面,公司这个群体是一,使命场里面每个个体是一,所以个体是一,每个个体都已经明晰自己是一个创造者使命了,然后大家在一起的那个组织,我称之为使命场。

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共同创造出一件伟大的作品出来,你分很多工序,很多部分,你在这一部分做到最好,彼此相信,彼此欣赏。所以,每一个人都是创造者,都是使命辉煌者,大家在一起造出来。每一个人都是太阳,再小也是太阳及所以合起来是一个星系的感觉,那里面个体是一。我相信上帝属于个体性,我也相信使命属于个体性。如果你自己都很蒙昧,你怎么可能让一个组织变得很伟大?蒙昧的个体在一个伟大的组织当中最后一定会让自己受到戕害的,个体才是很实实在在的,个体跟上帝直接连起来这个状态是非常美妙的。那你说为什么要在这个道场里?同频共振,大家用同频共振的方式在一起共舞,那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就好像你跟一个特别优秀的人在一起之后,你也会变的优秀起来了,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我们用一个视频的方式向大家证明,在一个使命道场里面,同频共振的方式之美好。(视频)

我就特别希望混沌大学是这样一个道场,使命场,每个人来到这里最大的收获是他直接跟你心里边那个旋律沟通,帮你把你的频率提高起来,让你早一点和你的使命,合拍的那个感觉。我认为这样的组织可以称为开悟的组织,今天的专业词汇叫青色组织,每一个人都获得使命,然后使命道场在一起来做一件共同创造一件伟大的作品,我希望我们在一起共同创造一件伟大的作品出来。

第3章 内在使命与外在使命的关系

3.1 内在使命是一

好,我们收一下尾。我们说使命必须有自指性,有两类使命,第一类使命是内在使命,连接我的源头,我称它为觉悟者使命。外在使命是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我称它为创造者使命。两件事情合就成了一个自指性,在你这儿到此为止,你建立你的世界,你必须是个源头你才能建立你的世界,就是这样一种自指性。

有两个使命后你要问一件问题,这两个使命哪个使命是一?你内心深处其实假如不追问的话,你的顺序肯定是第二个是一,就像哲学家跟老师去学习打靶子。他当然认为打中那个靶心是一,命中外在的目标是一。老师说他不重要,重要的射中自己,射中自己不就内在目标。内在目标是一,外在目标是结果,就这两件事情呢内在目标是一,我会认为Being is far more impoartant than doing,内在使命是一。

通常的世俗社会里面,把外在使命和内在使命视为二元对立的,把追求意义和事业成功是二元对立的, 所以外在使命通常体现为事业成功,内在使命通常为修行、意义,通常我们认为说,你如果取得事业成功你必须努力、奋斗、竞争。心灵成通常我们认为是成功之后的副产品,你连成功都没成功你谈什么心灵啊。我们古话也这样讲,叫百战归来再读书,英雄到来皆归佛。有了一番事业,老了也折腾不动了,再搞搞内心世界。因为这种体系里面外在是一,对于修行人也是二元对立的,修行的人认为如果你想修行,你得到庙里修行,你必须出家才行。所以你在《圣经》里头会看到,富人想进天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修行就应该是修行,你看这两派,两派其实很难合在一起。

3.2 工作是修行

对于我们而言,我们一定要打破他们之间的二元对立,所以我们讲过有两条路,第一条路是东方的路,是禅宗的路。你看禅宗的逻辑Y加禅,Y是什么都可以。生活也可以是禅修啊,你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你在职业生涯里都是禅修。你创造更伟大的事业,也可以更好的实现你个人修行的成长,你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是连接源头最好的路。产品更美好,其实最后通向你源头的路就更加美好。

3.2.1 乔布斯

我会发现今天古代和今天都有一些走商业之道的人,你看我们讲过一个例子就是乔布斯,一方面他追寻个人世界的领悟。另外一方面需要打造出足以改变世界的产品,禅把这两个目标合二为一了,做出伟大的产品就是你独特的禅修的方式,这就是我推荐的路。你的作品越美好,连接的源头越美好,没有矛盾,一点儿矛盾也没有,重要的是How,How可以用在美好的产品上,完全没问题。

3.2.2 稻盛和夫

我再举一个例子,稻盛和夫。稻盛和夫是真的出过家的人,所以他提工作及修行说,在工作当中修行是锻炼灵魂,培养人格最有效的方法,我们用心工作,用工作来磨炼我们的心,提升我们灵魂的层次,光明我们的良知,在工作当中修行,将心注入。稻盛和夫的话里最打动我的是这句话,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希望我走的时候我的灵魂比我来的时候干净一点点,通过在工作当中修行,让灵魂变的更美好一点点,我觉得太美丽了,所以稻盛和夫说,搂着你的产品睡觉,跟你的工作谈恋爱,这是稻盛和夫的话,在工作当中修行。

稻盛和夫先生touch到了本体的喜悦,一种喷涌出来的喜悦。真是语言难以形容,全身每个细胞都能感受到那个感觉,是让我们现在的那个喜悦会肤浅的不得了的一种喜悦。

3.2.3 特蕾莎

我想讲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不是商业的案例,但是它结构完全一样,你甚至可以就,简直就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创业者一样,是特蕾莎。我看了她两部电影,也看了她两本书,非常好的故事。首先第一啊,她去印度修道院里做修女,在修道院里面的学校做了16年的老师,然后突然有一天,使命来临了。我接下来邀请大家看一段视频,她使命来临的一刻听到了上帝的声音,然后她非常确定这就是她使命的召唤了。(视频)

这就像《新世界》里讲使命来临的那个状态,突然有天它就涌现给你。使命到来那一刻你就极大的确定就是他了,就是他了那个感觉。如果它这里说上帝的声音的话,其实我们不必要过于计较,因为你有你的语言体系,使命会用你的语言体系来表达给你,这个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瞬间就清晰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了,整个使命来到的时候,原本一个很平常的特蕾莎修女,开始自己人生的重大改变,一定要走出修道院去。花了两年的时间像教皇申请要保持修女的身份,走出修道院去帮助穷人,两年的时间后教皇同意了。

3.2.4.1 最小切口

另外特别感兴趣她的状态叫当下,找最小切口,后来她做的事情简直是世界级的事情,非常的大,当我给各位看她的开始是什么样子的,她开始是做了个学校,你完全难以想象她那个学校的起步是什么样子的。(视频)

其实我们总是比较抱怨我们做的事情比较小,比较没有意义,比较微不足道,比较不太受重视。各位摸着良心讲一下,谁做的事情比这个事情还小?就这么小,就是这么小的一个切口,你看她的状态是不是很投入,将心注入,非常投入,非常临在的状态,巨大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两个、三个、五六个、七八个儿童来学习,就在树底下成立她第一个学校在平民窟里面,连教室都没有这样一个学校,这是她事业的起点。

3.2.4.2 当下

所以永远不要说你做的事情小,影响别人的不是你做的事情而是你做事情状态。跟你所做的事情合一的人,你对其他人的影响远超你做具体事的本身,这是一个完美的例子。看她的故事,当时这个印度发生宗教战争死了几十万人。当时加尔各答有上一百万的穷人都开饿死了,我看几个资料简直没法看,第二天早上环卫工人推着小车看到死尸收进去,收死尸跟收垃圾一样一样的。她说我要救这里的穷人病患,她就跟政府说你有没有一个地方给我,我要做临终者关怀,让他走的时候有尊严一点。那个人说,加尔各答有上百万的穷人,你救得过来吗,你看特蕾莎回答,这句回答太好了,她说哪里有一百万,我只看到当下这个人。我遇到你这一个人,我眼里只有你这一个人,我帮到你,陪你走人生最后一段,陪你倾听一下,我眼里只有你一个人。你走了,我把你好好埋起来,下一个人的时候我眼里只有一个人,通常我们想法跟那个官员是一样的,有一百万这样的人,你救得过来吗?我没有看到这个数字,我只看到这一个人,看到这一个人我就帮这一个人,这是我能做的全部,帮这一个人,当下。

我们为什么会走错了?我们以KPI为目标。其实当我们以这个目标为一的时候,你的眼里看的就是数字了,你看的不是那个人的,你的心就跟它连不上了,就这一个人,我愿意帮到你,你这一个人,是一个人,我看到一个人,活生生的人,这句话意味着我和你把心连起来那个状态,立足当下的那个状态,而不是被数字所拘,这句话完全把我给打着了。

特蕾莎其实是边乞讨边救别人,她没钱。她与她的修女去化缘,小额的化缘过来的,所以经常处于断顿的危险,所以跟着她的修女经常很慌,担心明天明天什么都没有怎么办。特蕾莎说,我从来不关心明天的面包,所以经常有奇迹性的事情发生,同频共振。有一次的的确确这个地方快段顿了,忽然真的有一车面包,是那车面包本来要做一个事情,那个事情取消了,反正扔了也扔了,不如去给谁,就给她们了。太多次出现这样的事情了。有一次她在演讲的时候说这样一件事情,她想开一个医院,开医院所有的条件一天全圆满了。首先政府批了一块地给她,第二美国有一个基金当天捐了一笔钱给她,第三有一个医生当天写了一封信给她,愿意给她来做支援。一天全部实现,道理非常简单,同频共振。所以你不要嫌小,你穿进去跟源头连上之后,那个频率就会起来了,会吸引同频率的人过来。所以关于她巧合的事情我还有好几个片段我都不看了,非常有意思。所以我们一直讲要立足当下,可是现在公司马上要倒闭了,订单都没有了,明天都没有工资了,谁不忧虑啊?我就看她不忧虑。那个演员演的极好,那个神色,那个声音,那个动作,极其笃定。过好今天就好了,明天的面包明天自然会来的,立足当下,这是第二点跟大家分享的。

3.2.4.3 信仰

第三点是信仰。什么力量支撑她做这么肮脏的事情?做了这么大的事情又让她一点骄傲心没有?就是信仰。(视频)

这几个句式我特别捡出来,我在你的眼里边看到的是上帝,我并不是在服务你,我是在直接服务上帝,如果每个人都是上帝的话,上帝用最穷人,最病痛的方式出来,帮你就是帮上帝,她就跟她的修女说,你们所照料的穷人就是耶稣的身体,你们所洗涤的是耶稣的伤口,清理的是耶稣的伤处,包扎的是耶稣四肢,就视对方为耶稣。这是一个巨大的信仰支持的,所以我们说我们工作当中是不可能产生信仰的,信仰来自于一个高一点的层次。

有一个记者一直在追随她,照料的工作看她实在做不了,特蕾莎说了一句话,给我一百万的活也不干。她回了一句特别美的话,给我一百万我也不干,我不是为了钱做的,我是为了我的信仰。所以这个结构特别有意思,她认为是上帝经由她来做这件事情,她帮了穷人最后就是帮上帝。如果把上帝当做源头的话,你做的任何事情多少源头经由你做出来的,这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这件事情会做的很好,有品质。第二个好处,人们会这样子的,你虽然在做好事情,最后你会着相,最后都会不究竟的。然后这个结构就会很漂亮,我是为上帝做的,所以中间特别迷我的一句话叫经由我,源头经由我做成了什么东西。这个就够非常的漂亮,所以帮助穷人就是特蕾莎的使命,而完成使命就成了她修行的方式。

最后我把整个那个电影剪成一个八分钟的小视频,请大家完整的欣赏一下她的使命召唤的这个故事(视频)。

所以我们全部的课程最后用使命召唤来结束,使命召唤的结束用特蕾莎的故事来结束,我觉得还是很美好的。

其实这个故事最打我的是一个人做出这么大的事情出来,其实比这更重要的是做出这么大的事情出来之后她还能保持那种谦卑心,说不是我做的,是上帝经由我做出来的。最后是近百年以来唯一一个被教会追封为圣人的一个人。

第三乐章,我们是以信入道,我们在工作里面保持一种匠心,将心投入,手艺人,艺术作品,做一件美好的作品,然后等待,等待有一天使命就会来召唤,使命召唤之后,你会做一些更大的事,给全人类在某一个领域做到世间没有人做的事情。

如果使命没有来,你跟你做的事情合一,享受它也很好啊,如果使命来了,就当仁不让,为所当为,就把它做出去,也很好,所有的状态都是临在当下的那个状态。

整个架构里边我相信你已经同意我一个观点,意义来自于理念世界,你从事情本身的结构里边是不可能产生意义的,所以你必须有一个高的源头,高的世界才能为你产生意义,这是一个简洁而有力的结构。其实这个架构是非常之美妙的,你既有力量的来源,又可以保持一种谦卑感的那样一种感觉。

痛苦的是,如果我们没有信仰我们怎么办?你有使命之后做了一件很大的事情,这个时候你的傲慢心会出来,我给一个简洁的建议,使命就是信仰,你做的那件事情本身就是信仰,calling就是我们的信仰。所以要以信入道,相信它。这个信仰不是一个神或者一个超自然的力量,就是你自己那个创造者的本性,会促使你做一件灵魂级的作品,一件美好的作品,那这件事情这个结构本身就是我们的信仰。所以在此处给的结构是这样一个结构,使命经由我完成我的作品,你看我们把使命给拟人化了,这就是阿波研造大师所说的那个它,它来了那个它,它经由我完成这个作品,我既可以从里面获得力量感,从这里面获得乐趣,同时我又去除了那种膨胀心,暴涨心。

你会看到我们过去几十年成功的人非常多,但成功之后由于一个没有高于你的一个架构,使得你起来也快,消失的时候也快,这样一个架构,怎么办呢?把那个它当做你的信仰。

为什么此处需要信仰?第一,你要相信这个结构,临在你的作品之上,然后等待,然后使命就会出来。这地方真的是很难用逻辑证明,包括那哲学家写了那个实验出来他也解释不清楚什么叫它来了,只能描述。第二你要相信我们此处的定义,使命是连接我和源头的那个通道,那个连接器是使命,我们重新定义了使命,我想找很多词汇,最后发现使命是最好的词汇表达这个意思,但此处的使命我们指的是天命,指的是calling。

所以第三部分要以信入道,由此我分两种使命,第一种认为叫伪使命。如果你认为你的使命是为了你的事业,使命为了你的组织成功,使命为了让你怎么怎么样的话,这种使命是伪使命。因为你看此处的使命是工具,使命是帮你怎么怎么样的,使命是经由你的思想想出来的。

各位想想看你是否同意一个观点,今天很多公司在谈自己的使命,一定程度上来讲,写这个使命的人未必相信自己的使命,其实使命陈述成了他一个新PR的方式而已,成了过去的广告语而已,他的新商标而已,是为了他一个东西,我称此为伪使命。什么叫真使命?反过来,你的事业是为了那个使命,你的组织是为了那个使命,甚至你的命都是为了实现那个使命,换句话说,那个使命远远高于你的生命,高于你的生活,来自于超越境界里边那个东西才叫使命。使命是跟源头连接的那个状态,所以请各位对比一下不同的使命层次。

使命比你的命还重要的那个感觉是真使命,如果你拈出一个使命出来, 它只是为了让你的事业变的更大,是你战略模型里的一部分的话,其实不是真正的使命,它也许能帮你的事业成功,它很难把你送入到另外更高的一个层次里边去,那个状态。

此处我们希望澄清一下什么叫使命,那么在此我们再反思一下为什么我们今天缺少世界英才,为什么缺少世界作品也就出来了。我们由于没有这样的使命感,没有这样的超越感,你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你说这个事情是for some thing或者for你的时候它就不会是一条命,它就不是活的,当然不能做世界级作品。请听我一句话,所有世界级作品不是你做出来的,所有的灵魂级作品不是你做出来的,是它自己长出来的,它自己是活的。所有做出伟大事情的人都不要贪功说是我做的,如果你把那个事当成你控制,它为了你赚钱,为了你有名,为了你净身,为了你当官,它当然不会是个世界级作品了,我希望我这个道理讲清楚了,你必须防守,必须无为,它才能长起来,最后它远远超越你,你的作品比你重要的多。

所以再回顾一下我们的关键词,创造一件灵魂级作品,连接宇宙级源头,如果灵魂级作品你觉得是一个形容词,我们把它具像化一下,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是连接源头最美好的路。

我今天的课结束了,谢谢大家!

互动问答环节

1、这门课是怎么长出来的?

教授回答: 我也不知道,我觉得我从这个角度回答,去年是我人生转变非常大的一年,去年是我创业失败、弃商从教的第八年,几乎是我过去10年最大的转变,甚至我认为比我当年去中欧当教授的转变都大,你说我对去年的评价有多大。

我的一个老师,去年提醒我说,你过去八年一直在采葡萄,从现在开始你开始酿葡萄酒了。过去八年我一直在不停的学习过程当中,去采葡萄,你看我学过中国的国学,西方哲学,商学院,在商学院做教授,学创业、互联网思维,去斯坦福去做访问学者,跟王东岳去学,各种各样的学习, 非常像神雕峡侣里面的杨过啊,大家记不记得大概在第四部他成才之前,金轮法王点他说,你这个也会一点,那个也会一点,但哪个是你的,一下子把他点到了,没有一个是他的。举个例子,我讲第一性原理,讲颠覆式创新,讲互联网思维,都是讲别人的东西,这是我过去八年的状态。其实从今年开始我开始酿葡萄酒了,这瓶葡萄酒是因我而来的,以前没有,我把它酿出来的,是属于我的葡萄酒,但如果没有过去八年的积累,就不可能酿出葡萄酒出来的,我前八年可以把自己当做创新者,所谓创新者你组合创新,那我现在开始有点创造者的味道了,现在包括这个课你们听完,如果你们长期听我讲课,会立刻就明白,这个课跟以前的课是不一样的,这个课有我自己的味道,不是前人有结论我把它挥来,是我自己思考之后有结论,只是用别人东西作为作证而已,我开始有自己的东西了。所以说,从现在开始,我会认为我再用八年时间来酿这款葡萄酒,我认为还是需要八年时间,好好的打造这款葡萄酒,所以对各位而言,感谢你们跟我一起来尝了一下,刚刚酿出来的葡萄酒的这个味道而已,你问我说它是不是我的终极状态,一定不是的,它是个刚刚开始,它还很幼稚,我给自己的时间是八年时间,我今年是本命年,我希望56岁的时候把这款葡萄酒酿出来。什么标志是这个款葡萄酒酿出来呢?那个标志就是以课悟道那个标准做出来,就是不仅仅是课,课和道合一,以课悟道。希望你通过这个课作为途径,让你得到道的那个状态,就是阿波研造的那个状态,完全启发了我,我还需要八年的时间,我不是教你知识你回去背去,我会以理悟道,其实压力极大。压力大有两个,第一大的是我需要把那个X拈出来,把这个X拈出来本身是压力极大的,你倾一生之力可能都做不出来的,这个难度是极大的,从学术上难度是极大的。但难度更大的是第二个。我既要讲课又不能着想,还要超越这个课,所以我对自己练习、对自己的修身,这个方面的要求可能会很大一点。

2、使命与宿命论之间的关系?

教授回答:特别好的问题,用我的结构就很容易回答。宿命论是在水平线上有一个目标,你一开始的时候那个目标就定了,你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在水平线的目标就定了。宿命是有一个content,在content上固定的,但使命不是水平的,使命是垂直的,使命是个状态,使命是连接到源头之后,帮你往上升的状态,不是向前走的。而且一旦连接的使命状态之后,它是没有一个目标的,没有一个终结的,那个完美不是content,不是句号,是Ing,它完全不是宿命论,就是分型。分型最迷我的地方就是,我知道从哪儿开始,但我不知道从哪儿结束,这个状态太美好了。这时候对两类人有不同的想法。第一类人就是习惯了那种一定要有终点的人,觉得不安全感,我将来去哪儿我都不知道。但是假如你愿意跟这个未知去跳舞的话,这一生多精彩。如果现在你下半辈子全都看出来太无聊了,那叫宿命论,使命打破宿命论,这些宿命论包括你自己认为自己的,人经常给自己有一些inter critic,宿命论包括你父母从小批评你,父母把你跟邻家的孩子去比较,说你不能、你不配、你怎么怎么样。宿命论包括社会对你的那个评判,你就是这个、你就是那个、你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使命是帮你,恰恰是帮你打破所有这些宿命论的,使命不会告诉你将来你是谁,你到哪儿去,永远不会,它是个ING的状态。就是王阳明说的致良知那个致的那个状态是ING,是Being的状态。

3、如何看待爱与使命的关系?

教授回答: 好问题,分两个方面来回答,一是想谈那个爱,我特别同意《新世界》里边这样一个观点,当我说那个爱,不是你世间说的这个爱,是指的真正的那个爱。

他说我们世间的爱,其实是二元性的,其实父母对子女的爱都有控制性的,他对你爱其实用爱作为影响力,希望你走他让你走的路,其实如果你没有走他走的路,他虽然没表达出来,还是有那个压力,那个无形的压力是在的。世间的爱, 不是那个无余的爱,它还是有一些条件的爱,世间的爱都是很美好的,但它的的确确不是最终达到跟源头连接上那个爱,真正跟我们源头连接的爱叫无条件的爱,unconditional love,是一种特别厚重爱,没有任何的条件,没有任何的控制欲,也不会有畏惧,也不会有恐惧的那种感觉,很深厚的那种感觉,滚出来的那种感觉,人们期待的是达到那个状态之后会涌出来的东西,那种爱是结果。我特别喜欢那个结果,第一回答你,从结构上回答。

第二的,回答我个人对爱和慈悲的状态。我一直不认为我与爱和慈悲是有关系的人,我是一个非常硬的人,而且我一直认为我没什么情商,我这个很蛮不讲理的人,非常的苛刻。但是我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有一次我的老师跟我说话,他说,你心里里面那个爱和慈悲的种子已经有了,但是很小,但是已经有了。其实是什么给我带来的?我认为还是做教育带来的。尤其做后半期做教育的时候,就是你不是please任何人。你知道很多做教育、做老师心里会有功利性,为了证明自己也罢,为了为了让取悦别人也罢,讲课是好事,做慈善也是好事,但你讲课的时候怀着功利心的时候,你也会着相,你做好事怀着功利心的时候也会着相,你不管做什么事,只要一着相,你就离道远了。骄傲,执着,你做善事他不做善,我比你优越,这种优越感,这种差别心,反而让你离道更远,所以这个道理我明白了。

所以我每次讲课的时候,我不是为了具体的取悦于怎么样,也不是为了我怎么样,我怀着一个很大的悲悯心在讲课,我就全心全意就是为了你们好,我把我所有的东西都倒出去为了你好,而我不求你任何回报,我甚至不求你说,教授你今天讲的真好、教授你又迭代了、教授你真牛逼。这个感觉我都不求了,我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所以大概到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一个老师很敏感,他说,你心里边那个爱和慈悲种子开始出来了,这里的爱指的是Unconditional love,是无条件的爱的那个感觉开始出来了。这里面背后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说,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哪怕做好事也不要着相,让自然而然真正的爱和慈悲就会出来了,是没有功利心的爱,无条件的爱那个感觉会出来,我只有一丁丁点。

4、怎么看待灵性和灵修?

教授回答: 我觉得是好问题,可能也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但是也是值得澄清的一个问题,讲东西,很麻烦,就用词会非常麻烦,不是这个词它原本所指的东西不好,是后人把这个词用到一些乱七八糟东西之后玷污了这个词。我特别不喜欢这些东西,比如我很讨厌什么前生后世、帮你占卜那些事情,我是非常不喜欢的。但是纯正的灵性本身我非常尊重。但合起来我想我的研究路数我已经交代清楚了,是三条方向。

第一条方向,我的基础还是相信以理明道,也就是说我讲任何东西的时候我必须要在逻辑上推出来,这是基础,因为逻辑是今天大家共同的语言体系,逻辑推也能说服我自己,所以我第一条路是以理明道。

第二,我愿意走禅的路,禅不太具备所指性,而且禅我把它简单化就是临在当下,非常简单,这件事情就没有任何的色彩可言,没有任何的染污所言,而且禅本来就是中国的,它又不具备content,我觉得很灵活,而且我取禅的面向你们都听到了,最主要的是从时间、空间两个角度去切入,而且我的解读如果你们听明白,跟很多人解读不太一样,我觉得我能把它讲的清楚。

第三,我要相信,以信入道,就是使命你得信了,这个就很难讲了,就跟那个哲学家他也不是什么都表达出来的。最后说它来了,什么它来了,你胡说八道的吗?那你看它的确来了,到这一步的时候你需要信。就是意义还是来自于思想之上,它不是你思想所能解释的。我从理性进,但我知道理性的这个限制,有些东西是超越理性理解的,比如说使命那个状态就是超越理性所能理解的,而我相信那个状态我自己也经历过那个状态,所以这个是我想走的路。

5、害怕外人曲解《理念世界》,如何面对质疑

教授回答: 我的当下的感受是你想它干吗呢?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情担心这件事情后面怎么样,这不就是把时间又投射到未来去了?我觉得未来怎么样我们把握不了,所以只能做的就是把你的作品,当下作品往下去砸,将心注入,很纯的去当下,不要去想过去怎么样,也不要想未来怎么样,也不要去担忧,也不要去恐惧,就想当下就好了。

其实你们应该从我身上阅读出一种喜悦的状态,我就是喜欢这个事,我讲课就好了。而且我以后只做讲课这件事,我连公司都不管,我就是讲课啊,备课、读书、练习、临在,我就是个讲者,你问为什么讲课?我就是喜欢讲课,我不抱着目的性。

说这件事情将来做成多大的影响力,成为中国大导师,或者反过来讲的话,大家都来骂你说你是伪君子,我就不想,我知道我就享受讲课这件事情。当我知道我享受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也知道我必须低调,你看我把我的口缩到只是一个讲者的角度,我已经足够低调了,我也不会参加任何的论坛,我也不会参加任何的演讲,不会上媒体,我就很小的切口就做这事情。

所以你如果问我做一个benchmark的话,你就完全可以把我当做小野二郎,只不过小野二郎在捏他那个寿司,我在讲我这个课,有啥区别呢?

第一呢,如果有那些遭遇, 只能是因为我可能发心不纯。如果我发心纯了,这件事情的频率足够高了的话, 那些事情会少,如果我发心不纯的话,那些东西就会招之过来了,我还是要足够纯粹,就会减少那个东西。

第二,我也default别人不理解我,因为我知道任何一个思考者都是孤独的,那既然选了这条路, 我就要认这样的状态,我也不会去跟人家争辩我就是对,你是错,假如人家跟咱打架的话,那一定是我去跟人家争,我说你错了,我对了,就像你说的,跟人家去二元对立了,我又不愿意。我知道你可能不接受我,你不接受我跟我什么关系?我不在乎你不接受我,也就是说,我预设别人不喜欢我,我不在乎。我自己成体系就好了,我为什么在乎你?我要让人把你内心创造者那个本分养出来,投入你的事业里边去,这不是最大的正能量吗,还有比这个正能量更大的东西吗?

第三件事情,我告诉你怎么最后真正的改变世界?就是那句话,不是你做的事情,而是你做事的状态。我一辈子坚持做下去啊,我一辈子讲一堂课,我讲下去我讲到我死,我能够讲到我死的时候,你见到一个人在讲台上会讲到死这么讲下去,那么坚持下去,不要脸的坚持下去的话,那个状态会改变人,而不是我讲的content,越来越往后我讲的内容也越来越没那么重要,反而提醒大家,触发大家的是我讲课这个状态。

你挑我的状态干嘛,我就是个讲课的讲者,我就那么痴迷于讲课,我是个疯子,讲课的疯子而已,我讲到死。你骂我,你骂我个十年八年的,那我讲上20年、30年,最后你骂不动了,你骂不动的时候,那我就继续讲了。

所以讲课这件事情,我又不是准备做上一段时间,做好混沌成了上市公司,赚钱了,我退休,我就不讲课了,没有,我的想法是讲到跟小野二郎一样的,我讲到死,而且人们检阅你自己,用你死的状态来检阅自己,我对我死的状态最好的描述是这样子的,我讲给大家听。我会坚持讲课到我到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会一直讲课的,讲课到生命的最后一天,然后讲着讲着课,我累了,就跟我现在一样,脑子很清醒,身体已经很累了,嗓子已经快劈了,然后我坐下来休息一下,我希望我坐下来休息那一瞬间,我走了。我走之前那一瞬间, 我认识了X,然后成为X,我觉得那是我一生最美好的状态就是那个事情。跟那个情相比较,别人喜欢我、不喜欢我、骂我、批我,一点也不重要,只要你不在肉体上毁灭我就好了。所以,真的不重要的,其他事情太小了,没那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