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的人,最好命

《逍遥游》说:“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 

人也是如此。

纵使家财万贯,不过也一日三餐;纵使房屋万千,睡觉也只需一床。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欲望太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索求太多。

所以,人要快乐并不难,知足就够了。


1

知足,是一种智慧

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人最大的祸患莫过于不知足,最大的罪过莫过于贪得无厌。

不懂知足的人,面对名和利,很容易迷失自己。

因为不知足,不仅让他们得不到想要的东西,还丢失掉了原本拥有的东西。

有一个中年人,去外地旅游时,在一个旧货市场,花了几千块买了一个花瓶。

回宾馆时,中年人和宾馆老板说起来了这件事情。

老板建议他去鉴定一下花瓶的真假。

第二天,中年人把花瓶拿去鉴定,结果专家给的市场估价到了200万元。

宾馆老板听说后十分羡慕,心想自己要是买中,肯定赚大钱呀!

于是,他下重本去买古玩,但很多买回来的都是赝品。

他仍然不死心,不惜四处借钱去买,但都没有买到一件高价值的真品。

因为欠债太多,只能卖掉宾馆还债。

宾馆老板看到别人一夜暴富后,便控制不住自己的贪念,想发横财,最后却是得不偿失。

不知足的人,永远不懂得满足。

一个人,若是知足,那么他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路会变得开阔;

若是贪心,那么他的生活就会陷入泥潭,路会变得窄小。

在生活中,很多原本活得很幸福的人,因为看到了别人比自己更幸福,就变得贪心,结果把自己的人生弄得更糟糕。

知足的人,才是最富有的人,不为私欲所动,他们活得更幸福。


知足,是一种智慧。 

懂得知足的人,对拥有的满足,对眼前的珍惜,把生活过成了人人羡慕的的样子。

2

知足的人,逍遥自在

知足,就是对生活的满足感。

经济学家萨繆尔森说:

“快乐和欲望是成反比关系。欲望越大,则快乐越少,苦恼随之而来;欲望少了,得到的利益可能不如别人,但心却是快乐的。”

深以为然。

越是懂得知足的人,活得越逍遥自在。

刘禹锡一生都在被贬,但他却并不感到凄惨,后来还被称为“诗豪”。

因为无论到哪,他都懂得知足,心游天地。

有一次他被贬至和州,知县的官职虽比他低一级,但十分看不起他。

本来他住在衙门的标间,知县故意刁难他,让他去住到偏远的城南门,面朝大江,一片荒芜。

可刘禹锡却说:面对大江可以看到江边的船,观赏到江边风景,是一个难得的“江景房”。

知县知道后很愤怒,又让他搬到城北。

房间小了一半,旁边只有一条小小的河,但一到春天,河边杨柳垂下,让他仿佛身在长安。

于是他便吟诗: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

知县见不得他悠然自得,又把他移至城中一间小小的斗室。

可刘禹锡依旧很满足,还写下了《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人们常说:“知足者常乐。”

懂得知足的人,才能把生活过得更开心。

心不懂知足,世界处处都是牢笼;心懂得满足,矮瓦斗室也是天堂。

知足常乐者,并不意味着不求上进,安于现状,而是懂得适可而止。

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欲望越多,快乐就会越少,随之而来的是苦恼和烦闷。

懂得知足的人,能控制住欲望,不让欲望控制自己的人生。

其实人这一生,赤条条来赤条条去,什么都带不走。

唯有知足,才能常乐。

知足,是一种心态。


知足的人,逍遥自在。


3

知足的人,最好命

人越往上走,心应该越要往下沉。

懂得知足,心里才会踏实,脚下的路才能走得更安稳。

有句话说:“平安是幸,知足是福,清心是禄,寡欲是寿。

懂得知足的人,能遵循自己的内心,不被名利诱惑,这样的人必然有所成就。

钱钟书虽姓姓钱,但他却放得下钱财。

20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特邀钱钟书去讲学。

每周只需钱钟书讲40分钟课,一共只讲12次,酬金16万美元,食宿全包,可带夫人同往。

待遇如此丰厚,可是钱钟书却拒绝了。

他的小说《围城》发表后,不仅在国内引起轰动,而且在国外反响也很大。

很多新闻界和文学界的有名人士想见见他,一睹他的风采,全都遭到他的婉拒。

纵使再出名,他依旧坚持一贯作风,谢绝应酬,潜心写作,享受自己的生活。

他博大精深的学问,博得了海内外学术界的景仰,有人统计,他的《管锥编》、《谈艺录》共涉及几千种书。

他的妻子杨绛曾在《一百岁感言》里说: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

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

它能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

每个人在人生初时,内心都纯洁无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丰富了,欲望也多了。

人生在世,懂得知足的人,不会被生活所累;不懂知足的人,永远会被生活所羁绊。

如此说来,知足的人,行走在人生道路才会更加轻松、自在。

这样的人,才是最好命的。


曾国藩说:“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

懂得知足的人,事事都顺意;贪得无厌的人,处处不得意。

知足,自古以来就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人生的富有,不在金钱名利,而在人的内心。

知足的人,无愧于天,不求于人,这样的内心最富裕。

愿你余生懂得知足,享受生活,做一个内心富有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又翻了一下《小王子》,忽觉开头的漫画十分有趣,一条大蟒蛇直接吞了一头大象,要一动不动躺6个月才能完全消化,即...
    物道阅读 862评论 1 13
  • 每个人,都在追求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从古自今,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 上天不会把所有幸福都集中在一个人...
    饥者求食阅读 720评论 1 5
  • 其实事情是发生在两天前的晚上。但我是重症拖延症患者,就能拖就拖一直没写。想来想去还是写下来记录一下吧~万一忘了呢 ...
    一大只柚子阅读 224评论 0 0
  • 夸奖对孩子有着重大意义,具体地讲,家长应该如何夸奖孩子?夸奖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在对卡尔的教育过程中,我发现不断夸...
    Amy_f85d阅读 257评论 0 0
  • 今天面试了两个学校,都通过了面试,但是笔试和试讲仍很悬,还需要好好准备。昨天的简书文章被锁,所以我今天的日记都没有...
    千小姐阅读 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