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一时便宜,输掉的却是人生

文|东东

贪小便宜,最直接原因是我们想省钱。

深一点说,是人生态度。我们总希望以小搏大,以最少的资源,最少的努力,最少的钱,去得到期待的东西,收获应有的成就,满足舒适的心情。

1.

我真正拥有第一台电脑,是本科毕业的那个暑假。

我被考研学校录取后,暑假导师给我联系,让在家里提前学习一款软件。

我没有电脑,自己没有收入,实在不太情愿再向父母要钱。就索性找到几个同学去建筑工地上干活,希望可以赚一点钱来买台电脑。

工地的苦,劳动强度之大让我始料不及。原本我高傲的给自己两个月期限,只不到半月我就滚回来,坐在家里吹着风扇,喝着饮料,不住的叹着气。

对于即将开始的读研生涯,电脑是必不可少。父亲知道后,立刻让我看一下,最好买一个笔记本,方便携带。

一台笔记本的价格是组装一台台机的两倍,我当下心疼多花出去的钱,就告诉父亲,笔记本屏幕小,速度慢。

在我的劝说下,父亲陪我去电脑城组装里一台台式电脑。搬回家里以后,我高兴的像三岁孩子,因为我有电脑了,更因为,比笔记本节省了一半的钱。

报道当天,快递不接收邮寄台式电脑。我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拖着庞大的电脑主机,挤人群,上火车,挤人群,下火车,挤公交,一路颠簸到宿舍。

实验室离宿舍有三公里远,每天晚上其他人抱起笔记本就回宿舍,我还得一个人坐在实验室完成没做完的任务。到宿舍,想起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想用电脑,室友们都在用,第一次,感觉台式电脑给我带来极大不便。

下决心又买笔记本是一次去南京参加一个培训,必须用到电脑,地点不固定,隔几天换地方,抱着台机太不现实。我终于极不情愿又不得不再向父亲提出,要买笔记本。

到今天,这个台机还放在杭州一个师弟宿舍,来上海时候携带实在不方便。

贪占小便宜,想省钱,让我付出的不是多花一部分钱,更多是折腾过程中的精力和时间。钱可以买很多东西,那些浪费掉的时间,那些因为省钱额外付出的精力,永远用钱买不回来。

2.

有一段时间,项目非常紧急,经常加班,身心疲惫。

终于项目结束后的那个周末,我决定早起一个人去七宝古镇走走,散散心,到处看看。

到古镇后,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周边各种小吃,一个人无所谓走到哪里,感觉那么轻松,惬意。

无意间逛到一个路口,看到一个店铺门口围着一大群黑压压的人。我好奇的走过去,原来是一个商家搞活动,往下边扔东西,人群疯狂哄抢。

一个主持人在上边拿着话筒,下边上百人圆睁着眼睛,张着嘴巴,双手伸向头顶,兴奋紧张期待着,就像整装待发的雄兵,只等一声号令,便瞬间爆发。

主持人随手扔了一个布娃娃,布娃娃优美的在半空画了半个弧线,人群跟着布娃娃轨迹艰难的在地上画着弧线。布娃娃终于停在半空,即将落下,人群所有注意力,都瞪着暂时停在半空的布娃娃,随时积蓄饿虎扑食的力量。布娃娃终于落下,人群一下砸开,以布娃娃即将落地点为转轴,周围所有人都拼尽全力往那个点拥挤,他们狂热,他们的脸变的扭曲,他们的步子变的蹒跚,但他们的气势贯彻九霄云外。

四五个人拽着布娃娃,彼此扯拉,谁也不肯放手。

我懒得看下去,准备走开时,一对中年夫妇拉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女的在嘟囔:半天没抢到一个,今天一定得为儿子抢到一个。

男的说:咱们带孩子出来游玩,想要买一个给孩子就好了。

女的大怒:你懂屁,买一个不要钱啊。

我同情的看着旁边的孩子,很惋惜他在一个花的年纪,看到了人性最丑恶的一面,却被以爱的外衣包裹起来,不得不接受。

我更同情这位母亲,为了占一时的便宜,放弃全家在一起旅游的美好时间,完全释放内心贪欲,更不惜代价将这一切,让自己的儿子看清楚,妈妈多爱你,为了你,和这么多人抢一个布娃娃。

3.

贪小便宜,是想省钱。而为了赚钱,你要付出辛苦,付出努力,付出精力。所以,贪小便宜,就是想不努力,不辛苦,不花精力,获取想要的东西。

世界上有一种东西,你可以不努力,不辛苦,不花精力去得到它,那为什么不去?

只有懦弱的人,才不愿承认自己物质上和精神上的不足,是需要用更多的努力去弥补。所以根本不在贪占小便宜可以省多少钱,而在于可以满足多少贪欲,可以填补多少虚荣。

为了贪小便宜,自以为省了钱,却耗费了更大的精力,花费了更大的代价,付出了甚至翻倍的代价,这些东西,那点省下来的钱,买的回来吗?

要做一个自重,自醒,自爱的人,就从不贪小便宜开始。

首先要意识到,一份付出,一分收获,不劳而获肯定付出更大的代价。

其次,在能力允许范围之内,能用钱直接解决的,绝不要用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取。钱可以挣,丢失的时间和精力,是永远丢失了。

最后,人生的精彩从来都是寒彻骨之后的梅香,没有捷径,没有便宜可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张婧弦(四五班) 一只自以为能干的小蜜蜂塔丽和蜂群闹了意见。它觉得自己做的工作很多,可是吃的蜜太少了,它抱怨大...
    小肥皂sy阅读 7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