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

     看到有人说,中国的孩子很累,中国的父母更累。“望子成龙,盼女成风”是普天之下为人父母者最大的心愿,他们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很多家长们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为他们设计好了人生,想好了路。

     所谓“得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家庭教育可以成就一个人的骄傲与辉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自人类文明诞生至今,无限存在的永恒课题。它延续至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今日,仍是我们无法回避、异常重视的问题。每个人都曾为人子女,每个人大都会为人父母。为了孩子,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自己:作为父母,我们够格吗?当我们责骂孩子不爱学习时,我们自己是否做好了榜样?当我们指责学校教育有问题时,我们是否意识到很多问题其实出在自己身上?

1,你的行为,决定着孩子的态度

     趁着暑假的空隙,给几个小学生当起了家教。其中有两个是三年级升四年级的小孩,俩人的家长是姐妹,希望我给他们补充一些语文阅读理解这部分的知识,我自是欣然应允。

     本就是暑假期间,小孩子都盼望着出去玩,没什么心思接受假期补课。每天早上我要开车接了其中一个小孩A到另一个小孩B家里上课,小孩A是家里最小的那个,也是最得宠的一个,可是让我不解的是每天早上八点到他家门口等他的时候,看见的都是一张生无可恋的脸,丝毫没有朝气。

    原来是没有吃早餐,爸妈还在睡觉,爷爷奶奶晨练去了,没有人给他做早餐,就给了他几块钱去买面包。起初我还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时间久了,就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小孩B的妈妈每天早上都会早早起床给他们兄弟三个煮好早餐,哪怕早餐并不丰盛,鸡蛋煮面条、青菜瘦肉粥、面包加豆浆……可是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B的整体状态就特别好。反观A就有点心不在焉无所事事的感觉。

     与母亲谈起这件事,她的一些话让我突然明白,父母的行为,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态度。

    “小孩子接触的最多的就是他的父母,每天早上他要早早起床去补课,而父母却还在空调房里睡得正香,本就还是需要耐心引导和鼓励的年纪,就让他一个人孤零零的收拾书包等待着去补课,任何一个小孩对此也会有抵触情绪的。不被重视和关注,会让小孩变得不自信,也会让他对于要做的事情缺乏热情。”



2、你的态度,决定着孩子的高度。

     偶然间听到一个朋友的观点,他对着自己的小孩说:“你现在不努力读书,将来就会早早地出来社会工作,到那个时候我可就不管你了。”小孩不服气,又有点难为情的样子。“我自己挣的钱可不够你拿去乱花啊,你要花就得花自己挣的钱,也别想着我给你买房子买车啊,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咯。”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不禁付之一笑,也许那个时候他忘了自己住的房子还是他父亲打拼下来的,开的车子也是父亲给的全额,就连他小孩的玩具,大多也是爷爷买的啊。

     有的人也许会赞同他的观点,认为孩子要有自己的担当,但是前提是你的孩子有担当就必须具有独立的人格,你可以不给他钱、不给他房子车子,但你不能不给他自立的品格。作为一个为人父母之后还依赖自己父母的人,没有教给自己的孩子强大的生存能力,没有让他学会如何与这个世界友好的相处,更没有给予他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勇气,有什么资格对孩子说“以后的路就得你一个人走了。”?

     凭什么你每天睡到日晒三杆,却要求自己十来岁的孩子早起?凭什么你每天享受着父母的照顾,却要求自己十来岁的孩子分担家务?凭什么你自己无所成就,却要求自己十来岁的孩子比别人都优秀?就问一句,凭什么?

    你是怎样的人,你的孩子大约也就会成为怎样的人。

    父母唯有不断进取,通过自己的人格力量去获得孩子的钦佩和敬爱。

3、良好的习惯是孩子所储存的资本,会不断增值,而人的一生就在享受着它的利息。

     前文提到的小孩A与B,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我给他们上课,两个人对我的态度却不尽相同,对我所提建议的执行程度也截然不同。小孩A的记忆能力有待提高,最基本的单词都记不住,很多汉字不认识,我就提议让他们找个凉快的地方、心情放轻松来,无杂念地读读书背背单词。惊喜的是小孩B第二天早上就调了6点的闹钟,拿着书到天台去朗读了!失望的是小孩A不但没有读书,而且第二天我去接他的时候还睡眼惺忪,大梦初醒的样子。

     毫无疑问,一个月下来,小孩B的进步明显于小孩A,除了俩人的基础不一样,更重要的是他们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当天的事情当天做的小孩B总会提出新问题,对自己的功课有想法;一直要父母督促的小孩A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仿佛学习不是他的事儿。

     短暂的家教很快便结束,我不敢说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我教给了他们多么多的知识,但敢肯定的是,我所有的建议,如果他们肯执行肯坚持,一定会有所裨益。但是他们的态度则不是我能轻易改变的,跟他们的家庭环境息息相关。

4、家庭教育的完善,使孩子性格更完整。

     每一次的家教结束,小孩B都会很有礼貌地跟我道别;反而我送他回家的小孩A每次下车的时候都急着进家门,我的那声再见就停留在空气里显得有点尴尬。父母做的一些小事情,在孩子看来都是大问题。每天小孩B的父母见到我时都是笑脸相迎,互道早安,留给小孩的便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最基本的礼貌。很多事情不必拿出来仔仔细细的讲,潜移默化中小孩就会学习你的做法,看到你这么做了,他自然就能学会了。

     母亲的付出是影响孩子最直接的方式。有句话说“好孩看好娘,好禾看好秧。”母亲的行为举止对孩子的影响尤其重要,看到自己的母亲每天为自己和家里操劳那么辛苦,小孩B二话不说就帮起了妈妈做家务,那模样,可爱至极。

    展示对母亲的爱意,行动是最好的表达。毫无疑问,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必定会变得更加优秀。从没听过他的妈妈说他偏食挑食的问题,可是他却说自己不喜欢吃面条,只是因为妈妈做好了,不能浪费。不得不令人动容于他的懂事,懂得珍惜:珍惜父母的劳动,珍惜粮食。良好的教养使他的性格变得完整,让人称赞。

     众所周知,家庭教育是我们每个人的启蒙教育,为我们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孩子的问题大多是由家庭问题造成的,虽然表现在孩子身上,但根子却在成年人身上,在父母身上,要治孩子的“病”,父母得先“吃药”。要看孩子将来素质如何,那就要看家长现在素质如何。

     要想让孩子变得积极,自己首先要对生活充满热情,带领孩子去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他才会主动去争取、去竞争,才会对未来充满信心、跃跃欲试。

     要想孩子独立自主,自己首先要努力拼搏,做到人格独立、经济独立,并不断告诉孩子独立的重要性和努力的意义。

     要想孩子具有好的习惯,自己首先不能懒。不要自己睡懒觉,却要求孩子早起读书;更不要过分要求孩子达到某些目标,适度而为。

    要想孩子成为一个具有良好教养的人,首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否则会被打脸。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则。

     最好的教育,首先是父母的自我教育。小孩是一面镜子,反映的就是父母的样子。严于律己、积极向上的父母,教出来的小孩必定不会太差。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地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希望更多的人能明白: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身不断感悟和学习的过程。

    “人生如梦,人生苦短”,父母一生中应完成的任务,总结起来不过区区两件,一是在社会中实现自我,获得事业的成功。二是教育好自已的后代,完成自我延续的重要部分……教育孩子,从与孩子共同生活的时间,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到对孩子的言传身教,每一位家长都任重而道远。有一点不会变:你的素质提升了,小孩也会跟着你变得优秀和美好。

    但愿每一位父母,都能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在实践中摸索,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优秀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