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象(5)

在日本旅行的最后一站是江户东京博物馆,一座迄今为止遇上的博物馆中,互动做得最好的博物馆。

江户东京博物馆1层

这座博物馆总共3层,负1层是各种付费的展览。1、2层是关于东京这座城市从江户时代到近代的变迁史陈列。

与中国馆类似,博物馆是直接上到一个中央平台后,坐电梯直达2层。

去往2楼的直达电梯

一进展厅是1:1还原的江户时期,隅田川上的古木桥。再回想前两日路过隅田川看到的牌子,再次被日本人擅长保留怀旧和传统的文化精神,深深打动。

隅田川边说故事的牌子

整个博物馆除了常规的古文物、古城市沙盘模型、古文书等橱窗类的展示,还有无处不在的互动。

类似中国古代的“八抬大轿”,日本贵族阶级所乘的轿子,橱窗内是实物,橱窗外是微缩版小模型,可以脱鞋入内体验。

橱窗内的轿子实物

江户时期民居集中的地区,会有各式各样走街串巷的挑担者。在5、6间集中展示当时民居内部构造和用途的建筑旁边,就是可以感受挑担的实物。

在江户民居区,听到英文导游讲的一个关于日本女性“坐月子”的风俗故事。在江户时期,女人生孩子被认为是不洁之事,因此需要一直坐直,并且将头发用固定装置拉直悬挂着,21天方能驱散这份不洁。

在江户时代夏日炎炎,人们均会到河边居住,形成临时的市场、船上游玩避暑的聚居景象。而在这块大型沙盘的后面就是不断循环播放的当时生活场景片段介绍。

在“XX祭”方面,可以看到最长的一组雕塑再现当时胜景,最庞大的一个类似“踩高跷”的装备,立在博物馆介绍该阶段民俗的大厅中央。

到了近代,明治维新后,东京曾经在今天最繁华的银座,修建了大量的西洋建筑。虽然后来全部毁于火灾、地震等等,但当时一味西学东用、崇洋媚外、亲美的图景,全部用大型模型呈现了出来。一共3块橱窗,每块橱窗都会有动画效果,不断轮播,当时街市一天的情形。

好玩的是英语导游在介绍西洋建筑的“滑稽”时,特意指着一栋建筑说,如果你仔细看,这家店当时的店名叫Headcutter Shop(砍头店)。当然,实际上这是一家理发店。

曾经的东京第一高楼

这家博物馆有一片区域也再现了世界大战对日本的影响。

有一张城市地图,会逐渐亮起红色警报区域,那是空袭轰炸不断扩大的战事图。

然而让我鼻子一酸,想起“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是一扇窗。导游先是让我们猜这扇窗贴着的米字条是做什么用处?后来她介绍到:这是战时人们为了防止轰炸导致玻璃碎裂,想到的加固防震办法。

房间里还陈设了当时小孩的护具。据说因为资源紧张,并不是人人都能有头盔,因此许多孩子是家人编织的毛线防护头盔。

战时居民加固的“米”字窗

这次游览全程跟了一位非常有气质的日本奶奶。她很优雅,发音也没有口音。她说自己曾经在纽约居住过很长时间。目前算是自由灵活地出来当导游。

比起博物馆的优雅,她的优雅,让人觉得日本老龄化社会中,老人们留下的不疾不徐、完整人生的那种状态,很是神往。

博物馆对灾难历史的记录,有一部分浓缩在了一个柱状建筑上。当我们去仔细阅读时间轴和灾难史的时候,你会发现:日本人重视传统的原因,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太容易失去。

东京遭受多次毁灭性的火灾、地震,立体示意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