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80. 拆迁的村庄

1954年的8月的一天,旧唐屯到处一派劳动的景象,有耕地种麦的,有摘花摘豆的……。可就这时,从地南头大路上开来了一辆汽车,引得人们都停下干活,翘首观看,很是稀罕的。

从汽车里跳出几个人,他们没有向田间干活的人走来,而是在地的南头说着什么,蹲下来用手比划着什么。这时村长王仁意见状,他把手中的农具往地上一放,赶忙过去探个究竟。原来是老汤,前几天就来过,他们刚刚相识的。老王很兴奋地上前握住了这个人的手。

老汤和王村长打招呼,“王叔,我正要去找你哩!”他身边有几个人拿着长长的探铲在地下捣孔。有一个带眼镜的人,还把从地下探出来的碎土,拾起了一块,看了又看,然后装进背包里。

王村长感到奇怪问:“装住这土块干什么?”老汤说:“要进行化验哩!”老汤趁势拍了他一下说:“国家要在这里建设我国的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啊!”

王仁意这个刚从旧社会解放过来的农会积极分子,共产党员,听到国家真的要制造能犁地的拖拉机了,高兴得眼睛都发亮了。其实,在去年他就听到过有关建厂的消息,但耳听是虚,眼见是实,今天这架势像是真的。见村长满脸的高兴,老汤又把王村长拉到一边态度有点凝重地告诉他:在这里建工厂,需要农民们腾出土地,拆掉房屋,迁移坟墓,恐怕这工作有难度,需要你们配合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但老汤没想到,王村长思衬了片刻说:“要在这建设拖拉机厂,是好事,村民们都会欢迎。如果真有什么,动员工作我们村委包做!”

这天晚上,屯里召开了群众大会,首先老汤在会上讲了建设拖拉机厂对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意义,接着又把具体事情加以说明。他特别说了,如果建厂占了谁家的土地、房屋,国家都会按价赔偿,并帮助大家解决土地和房问题。

老汤的话让会场顿时活跃起来。但村子全部拆迁,村民们几辈人都住在这里,先人们也都埋在这地下,现在要离开人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故土难舍啊,尤其是上岁数的人不舍得走,王仁意很理解他们,他耐心地向村民一一解释。

他说,“如今要在咱村的地上盖工厂,这是新中国的大事,听说又是党中央毛主席的决定,咱得支持,咱们能从旧中国过来,过上好日子,现在国家要发展,咱得舍小家为社会主义大家,要相信国家会给咱们安排好的。即使暂时安置不了,将来一定会给咱们安排的。”

同时,他还说,这里盖工厂造拖拉机,是代替牛来犁地的,咱们现在把村子献出来,支持工厂,等将来拖拉机生产出来了,咱们也能受益。听了支书的话,大家的心里亮堂了许多,村长王仁意从跑老日到打老蒋,再到分田地搞土改,都是村里的顶梁柱和主心骨,大家伙信得过他。

一些村干部党员当场表态,都听政府的,啥时叫搬就搬。

很多村民也七嘴八舌,有的说:“这有啥想不通的,建拖拉机厂还不是为了咱农民过好光景。过去穷得叮当响,房无一间地无一分,这不是解放了,政府给我们分房分地,现在政府要建工厂,我们哪有不支持的道理。”有的说:“咱也不能只看到那几间房子几亩地就不同意搬迁,影响盖拖拉机厂。”有些年青媳妇们还表示要写信让在外掌鞋、锻磨、打小工作小手艺的丈夫回来参加拖拉机厂建设。

人群中,唯独王二叔和二婶两口坐在碾盘上低头不语。见圈子人都说了一遍,王二婶很想要王二叔说两句,可王二叔就是不吭。王二婶趁着在黑影里,用膀子抗了王二叔,没想到这一抗,王二叔立起身来拍拍屁股回家了。王二婶见状站起来说:“地方多着哩,为啥拖拉机厂要建到俺们村?俺盖那三间新瓦房才住了几天?”听她这一说,不少人站起来要和她理论。老支书觉得有个别人不通也难怪,需要细致地去做思想工作,也就宣布散会了。

第二天早上,太阳已经升起来了,王二叔家的大门还没开,老汤约着村长到王二叔家去走走,敲了半天门才把门叫开。王二叔弯着腰去给老汤、村长搬凳子。老汤见王二叔不停地握着拳头捶腰,就问:“王二叔有腰疼病吧?”村长说:“咋不是哩。他那几亩地,全靠人拉犁、担粪,累得他成这个样子。”说起王二叔的腰,他也说:“唉!我咋说呀,这都是解放前俺受苦,给弄成这了”说着眼圈红了。村长知道二叔二婶都有一肚子苦水,对二婶说“还记得狗旦哥是咋死的吧?不就是那年兵荒马乱,地主逼债,你家那一亩多地没性口种不上,在家饿得慌,我同狗旦哥到集上去要饭,赶上鬼子的飞机来了,他没有跑及,被炸弹炸死了!”村长的话让二妽忽然想起她的儿子,哇啦一声哭了起来。这时,一边的二叔再也忍不住了说:“建拖拉机厂,我心里高兴得很,啥时侯叫搬家,俺啥时候搬!”说着撇了二妽一眼,这时二婶一边抹眼泪一边说:“我这个人,真是糊涂啦,昨晚不该说那些话。干部们放心,俺支持。”没想到当天,二婶就叫二叔扛把锯子,到田地头把那三棵柿子树锯倒了,说支援国家建设带头不够,这次要跑在前面。

就这样,唐屯顺利迁移。两个月以后,在北邮山脚下,拖拉机厂帮助迁居的农民,盖起了一个新唐屯,全村有三百多间房子,按人口平均,每人可住两间房,并分得了田地。旧唐屯成了工地。建设拖拉机厂的高潮开始后,建筑工人们,解放军的工程部队,各种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从全国各地涌向洛阳。王村长把全村40多名青年男女。组成了一个探墓大队,参加地下物的铲探和处理工作。

拖厂建成了,1958年开始生产出的第一批拖拉机,有一台送给了新唐屯。这天,新唐屯的父老乡亲得到了一个特大喜讯,拖厂将要把一台刚生产的16马力煤气拖拉机送到新唐屯来,回馈答谢唐屯对拖厂的支持。

送拖拉机的那天清早,工人们给拖拉机披红挂绿。当初升的太阳刚刚从东方露出笑脸的时候,郑副厂长就率领着大家,敲锣鼓,把拖拉机开来了。那天,新唐屯象过节日一样,每家每户里里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大人都换上了新衣裳。王二叔起了个五更,一连烧了好几桶开水,放在大门前招乎人喝。拖拉机的车身前面有三个大字“东方红”闪着红光,三个字的下面在镂刻的铁板上,有一个万丈光芒的红太阳图案,非常漂亮。全村的老少爷们、姑娘媳妇们来观看的队伍已排了好几里地,真是比过年还热闹。

这辆铮光明亮的拖拉机,外形像一个漂亮的小房子,工人们把它打扮得像个新娘子,红色的车身格外地喜庆和漂亮王二叔摸着拖拉机,说:“从搬家的那天起,就望着能使唤咱们自己拖拉机,今儿可真的能开了。”老少爷们前前后后地一起跟在拖拉机的后面,人们高兴得就要醉了。聚集在村头欢迎的农民们,吹拉弹唱着,锣鼓喧天,热闹非常。

后来,拖拉机开到了田地边,只见拖拉机的滑犁一过,湿油油的黄土被翻卷了出来,像是地面开了长长的河道,又像地上笑得裂开了的嘴角。人们惊愕地瞪大了眼睛,欢呼声中,有人把帽子投掷天空,笑声被风吹了几里远,整个村庄一连几天都在沸腾。

拖拉机送到新唐屯的第二天,为了感谢工人们援,村里组织了一个慰问队,又到拖拉机厂来热闹了一天。从那以后,拖厂和新唐屯成了一门老亲家。逢年过节的职工总要到村里串门,村里的人也总得到厂里探望。

“东方红”拖拉机真的代替了耕牛,新唐屯成为第一个有“东方红”拖拉机的村子,新唐屯也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7. 一拖宣传部部长 到一拖报到时,他的任命书上写着:“苏远,职务—洛阳第一拖拉机厂宣传部长。” 苏远当年36岁...
    月蓝牙阅读 779评论 0 1
  • 九:好色的司机 那时交通闭塞,大西沟门到锦山三十公里的路程连公共汽车都没有,要想回家必须上午到锦山,下午从...
    w山蒙w阅读 137评论 0 0
  • 传习录(卷中) 【一七六】论公道、公学、公言 孟子辟杨、墨,至于「无父、无君」。二子亦当时之贤者,使与孟子并世而生...
    净心斋阅读 454评论 0 0
  • 唐天授三年(武则天执政),清河人张镒因在衡州做官,就在那里安了家。张镒性情淡泊好静,不爱交友。膝下无子,只有两个女...
    青竹散人阅读 135评论 0 0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441评论 1 21